2024年10月10日 星期四

【物的冬季戀歌•示範作】白樵/雪裘

家庭鮮活報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10/11 594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物的冬季戀歌•示範作】白樵/雪裘
【思念之情】逗好/外公與墊板

  家家有本經
【物的冬季戀歌•示範作】白樵/雪裘
白樵/聯合報

身為精神分析與心理學信徒,我深信人因補償作用,眷戀並神話自身缺匱的事物。

從小生長在亞熱帶,僅識二季難別春秋,我瘋狂崇拜關於寒帶,冰原,以及覆蓋白茫蒼皚下的一切。家裡起居室有幀母親芳華年歲的照片,背景為北海道波止場,畫面切分為三色調:蓬茸白雪為底,灰青海色居中,陰雲天。她披一條飛揚的鮮紅圍巾,成為我補償作用的初始具象。

我在二十一過二十二歲的交接冬季,在莫斯科迎接人生第一場雪宴,在雪花如絮飽滿而墜的下午,我曾興奮抓起數位相機,奔至大學主樓宿舍庭院,按下錄影鍵,反拍自己,在枯枝靜舍獨繞著圈。

影像不可觸。遑論泛著北國寒霜的影片,早在誤以為數位平台永存的信念裡,上傳轉檔後,刪去,最終隨網站烏有化為無形。

至今唯能讓我記憶雪的存在,是我在莫斯科大學地鐵站不遠處大型商場裡,購買的Zara大衣。外層是猛□象長毛色澤的深褐色仿皮,豎領,長版至大腿上沿,內縫積雨雲似濃灰刷毛。令人愛不釋手的,是腰間備有掌寬大同質仿皮穿孔腰帶。我將自身緊裹,繫上皮帶,若逢特低溫再將立領外搭上長捲旖旎的粗毛針織圍巾。立體雪花墜落,停駐,隨後融濕滲入猛□象的毛澤底蘊。

從此,但凡在有雪國度過冬,我儀式性地,必替自己在當地添購一件厚厚冬衣以茲紀念。

求學巴黎時,趕在秋天,我已為自己挑選迎接法國之冬的禦雪戰袍。晃蕩至離住處數十分鐘步行距離的瑪黑區,走過小鋪櫥窗無數,最後鑽進位弗蘭克斯﹒布爾喬瓦路旁的Zadig&Voltaire。

我在以伏爾泰與其著為名的服飾店內,為自己買了件全黑,軍裝風,鋪棉的長版羽絨外套。全身裡外胸臂疤痕似切割無數銀色口袋暗袋,令我鍾情的,是如歐洲中世紀修士服,能成三角錐狀高聳的擋風連帽。

我在大疫方休的耶誕節前夕抵達東京,在原宿的精品二手鋪,買了一襲儘管三、四折後仍索價萬元多的Rick Owens人面獅身系列,義大利製百分之百初剪羊毛,全黑附斜長銀製拉鍊的oversize繭形大衣。

讓異地冬季,沁於其上。

最後再讓我從吊桿上一一勾起,著身,在我台北無雪的暖冬,讓不同城市的低溫記憶回放,回放。


【思念之情】逗好/外公與墊板
逗好/聯合報
電視廣告裡,有可愛圖案的墊板吸引了我。拿墊板寫字、畫畫、玩磁鐵……雙眼跟著螢幕轉動,心裡有份期待。但不敢對大人說,買給我。

外公發動摩托車,問坐在油箱蓋上的我:「要不要吃海苔醬?」我點點頭。他向雜貨店裡的老闆揮揮手,我感覺墊板已拿到半張。

方才跟外公一起走入雜貨店,看見貼在牆上的海報,寫著「買兩罐海苔醬送一張墊板」。我看著海報,沒說話,僅微微抬頭,竟就能讓外公聽見心裡細小的聲音。

這晚,海苔醬踏進餐桌。外公戴上老花眼鏡,閱讀玻璃罐上的說明。他說:「配飯吃,不用加熱。小孩吃了健康又聰明。」接著拿出湯匙挖一勺放進我碗裡。那是一坨黑黑的黏稠物,有著特殊的氣味,與廣告裡的模樣不一樣。

面對新食物,我總是憑外表決定,喜不喜歡、好不好吃,能不能吃。許多食物從未嘗過,就直接被我拒絕。就算眾多人表示好吃,我還是不願意嘗試。海苔醬被我畫上大大的叉,與絲瓜、冬瓜、南瓜,同屬無法入我口的食物。

但吃完這罐海苔醬,就能再買第二罐,換到墊板。我告訴自己要勇敢,閉著眼,關上鼻子,弄昏味蕾,吞下海苔醬。我假裝說好吃。

外公要我每天吃一勺海苔醬。我點點頭,心裡喊著好難吃。他的叮嚀,我轉身就忘。身為家裡唯一的小孩,沒人共享跟我搶,罐子裡看不見光。不知要挖出幾勺,光才會緩緩冒出。

隨著日子前進,電視螢幕裡時常出現墊板向我招手,卻刺激不了口腔慾望。海苔醬的存在像個錯,時常被我刻意遺忘。那張墊板,永遠拼不起來。

外公的摩托車聲,是我耳朵第一個能辨別的車聲。他還在幾百公尺外的巷子口,我就知道他快要到家。我鬆開門下的扣鎖,推開大門,站在門口,等待車聲漸漸放大,出現他的身影。好讓外公不用下車直接騎進屋裡。我喜歡看外公打開摩托車側邊的置物箱,拿出裡頭的東西,像耶誕老公公送禮物,說:「這個給外婆、這個給舅舅、這個給妳。」

這天,外公從置物箱裡拿出那張墊板遞給我。他說:「不用買兩罐海苔醬。我跟老闆很熟。」我拿著那張墊板,心裡暖暖的。還以為把想要的藏得很好,他不會知道。

外公離開我到另一個世界已經很久很久,那張墊板也不知遺落在哪裡,卻彷彿一直都在,引我想起最愛我的他。


  訊息公告

低碳飲食竟導致失眠?怎麼吃、何時吃影響超大
不少人在飲用咖啡後有睡不著的情形,但其實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攝取量低,也會影響睡眠!飲食與睡眠大有關係,進食的時間點、吃進去的食物,都與睡眠息息相關。

自駕北橫深入探索蓊鬱神木林 泡美人湯享幽靜美景
經過曲折河谷、層巒環繞的北橫,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坐擁千年巨木林,終年雲霧繚繞,動植物生態豐富。登山健行後在羅浮溫泉舒泡天然溫泉美人湯,最是療癒!當晚慵懶入睡拉拉山青山雲深不知處,臨別前不忘造訪最美祕境咖啡,在角板山登高尋幽享仙境美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