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日 星期六

【書評.小說】吳鈞堯/不分種族的普渡

聯副電子報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8/04 第820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書評.小說】吳鈞堯/不分種族的普渡
人文薈萃 【小品文】杜虹/半島珠光傳說
【當代散文】寺尾哲也/小康之家

  今日文選

【書評.小說】吳鈞堯/不分種族的普渡
吳鈞堯/聯合報
《當太陽墜毀在哈因沙山》(印刻出版)。(圖/印刻提供)
風起雲湧的本土化潮流,總會看到「西瓜偎大邊」的作品,未必出於本意,也未必抱持信仰,只因為往哪邊靠就能收割掌聲甚且利益,於焉持著超大本土麥克風,對「不公不義」歷史,進行切割、撻伐。朱和之《當太陽墜毀在哈因沙山》推翻窠臼,以憐憫、同理心做為核心,小說構造側重均衡,日本人、漢民族、原住民三種族裔均分且深入,陳述各自的文化根源與生活。 ......

  人文薈萃

【小品文】杜虹/半島珠光傳說
杜虹/聯合報
陽光晴燦的春日午後,我和社區夥伴吉成仔走在珊瑚礁森林中,巡察研究樣區受小犬颱風重創之後復甦的狀況。今年春天熱得早,暖風吹人昏昏欲睡。繁花迎人處,前方吉成仔忽然停步,一隻後翅閃亮金黃色彩的蝴蝶停落我身側,視線聚焦蝶翼,他略為激動地說:後面顏色好像怪怪的! 早年「靠山吃山」的吉成仔,協助我進行保育類蝴蝶的棲地監測工作,至今已十五年,我所研究的黃裳鳳蝶也成為他最關 ......

【當代散文】寺尾哲也/小康之家
寺尾哲也/聯合報
小學時候要繳交的家庭經濟情況有五個選擇:富裕、小康、普通、清寒、貧窮。我一開始勾了「普通」。母親看了一眼,要我擦掉重寫,說一定要勾小康。我抵抗了一陣,但以往總是會採納我意見的母親,對此事異常堅持,彷彿碰觸到了她的某種底線。 「一定要勾小康。」她說。 那時候的我,即使尚無法精確衡量自己家庭在全體社會當中的富裕程度,也能從切身發生的一二事察覺端倪——我和弟直到上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