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9日 星期四

【心情點滴】橋下船槳/白塔囡仔

家庭鮮活報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8/30 591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橋下船槳/白塔囡仔
【照護心情】逗好/陌生相伴
【我見我思】梁純□/失智長者照護有撇步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橋下船槳/白塔囡仔
橋下船槳/聯合報
白塔囡仔。圖/Dofa

網購途中,偶然滑到一個志工媒合平台正在徵兒童病房志工。

照顧外子的日子裡,時常見到一群志工穿紅背心、手拿氣球,穿梭在病房間。那時我總是厚臉皮,要一、兩個造型氣球,放於全身上下滿是維生器具的丈夫旁,一瞬增添不少青春活力。

於是我點選報名鍵,固定於周五晚間,共四星期。我們在兒童病房遊戲區集合,略帶羞澀問好、自我介紹,兩名領導者是同一間教會兄弟,耐心教學如何摺小狗氣球、魔法愛心棒、長頸鹿,一些年輕夥伴學習速度快,馬上能夠靈活巧變出各式造型;至於害怕氣球猛然破掉的我,在隔壁小妹妹的鼓勵之下,慢動作畏縮嘗試,總算摺出幾隻看起來稱不上精緻,但也玲瓏可愛的動物,開始分組逐一拜訪。

敲門後先是確認有無孩子小憩,兒童病房和成人病房實在不同,進門後沒有刺鼻的藥水味和亮眼的純白,而是充滿軟綿溫馨感。帶頭的組長相當健談,與生病的孩子逗趣聊天,也適時給予家長合宜的關心;隨著一間間病房的問好和康復祝福,組員手裡氣球也漸漸見底。

來到最後一間病房,印象很深,因為病房號碼與我的生日恰好相同。

那是一間單人房,裡頭的孩子身穿藍衣,頭戴毛帽,一見我們,立刻朝氣十足地用台語問好。家長說明天要動手術了,臉上掛著苦笑:「每次手術前,小丞都會作噩夢呢。」組長臨時提議要小丞點一首最喜歡的歌,現場來個美聲大合唱。那時唱了五月天的〈知足〉。

成為志工後的日子,卯足全力練唱五月天歌曲,無論〈乾杯〉〈星空〉,還是〈離開地球表面〉,滿心期待下回再次見到小丞時能擺脫單純哼歌,徹底展現美妙歌喉。

回想當年外子也是,嘴裡滿是破皮,手腳也讓機器桎梏。過去,他每每一回家,公事包還沒放好,便開始口沫橫飛細說辦公室大小事。那陣子我也是接連唱他愛聽的日語和中文歌,每每唱到徐佳瑩的〈身騎白馬〉,他的雙眼看不清是笑是淚,我的視線也因讓淚腺霸占而數次起霧模糊。

找歌詞與練唱的過程,或許也是一種治療外子離世後一直沒有好好處理的傷疤。

下個星期五,帶著滿滿自信再次來到生日病房前,進門後發現原先躺病床的男孩已變成一位看起來才幼稚園年紀的小女孩。

直到聽完櫃台護理師敘述始末,我才讓緊憋的淚水潰堤。小丞動手術前摺了一根彩色棒棒糖,小小的卡片上國字與注音交錯:「謝謝大哥哥、大姊姊,讓我不害怕了。」

人生在世,互為彼此的力量;也謝謝你,小丞。


【照護心情】逗好/陌生相伴
逗好/聯合報
當醫師說,婆婆腎臟切除,得終身每周三次洗腎。那時,我把洗腎日往返婆家和醫院接送的時間做成表格,每周貼在家人群組,方便眾人安排時間協力分擔。

洗腎時間到了,無人回訊息。於是,星期一是我,星期三是我,星期五還是我。再下個月、再下個季節,依然是我。群組裡無聲,彷彿只剩下我一個人。

時間久了,我漸漸感到被洗腎日綁架,失去自由,多了苦悶。婆婆的兒女,曾說一起分擔,那些承諾不知去了哪裡。我羨慕起他們有份穩定的工作當藉口,不用加入這不能請假、不能停止的循環。

這天,婆婆洗腎後坐上輪椅,我推她進入醫院電梯。婆婆問外頭冷嗎,我點頭。她洗腎的左手臂裝了人工血管,舉手伸展常感疼痛,穿衣服不方便。電梯往下移動,在六樓打開門,走進一位中年婦人。婦人見婆婆正伸出手臂,走近替婆婆拉上衣袖。然後,她蹲下身把婆婆肚子前的外套拉鍊拉上胸口。婦人說:「外面很冷,要穿暖。」

後來,我推著輪椅走出電梯,朝斜坡上婆婆家的方向前進。前方一個背著書包的少年正打開社區大門,然大門「啪」地關上。後頭的我們來不及趕上,婆婆嘆著氣說:「看到我們,還把門關上。」我無聲喘著,轉動鑰匙推開社區大門。

走進大廳,見不遠處電梯正開啟,我邁開步伐,即時踏進電梯。背著書包少年正站在裡面,手按住開門鍵,等待我們進入。電梯向上移動,婆婆家的樓層抵達,少年再次按住開門鍵,直到我們緩緩走出電梯。

婦人與少年,這兩位陌生人把原本冷漠的電梯變得溫暖。這一天這兩幕,彷彿對我說:未來漫長路,會有人停下來,相伴走過。 □ □


【我見我思】梁純□/失智長者照護有撇步
梁純□/聯合報
我前去探訪姑姑,打從進門到坐定,姑姑持續詢問「妳是誰」,客廳不斷迴盪我倆的一問一答。

表弟倒是一派從容,他對姑姑說:「媽,東坡肉怎麼料理?」怎麼沒頭沒腦地插入不相干的話題呢?心中正納悶,我發現姑姑精神抖擻起來。她熱切說明燒東坡肉的步驟,不再盤查我的姓和名,還喊出我的小名。

發表完廚藝心得,姑姑臉上綻放滿意的表情,專心看起電視節目。表弟笑著說:「這招是『轉移焦點』。老媽失智了,當她對同一個問題兜轉不停時,若我主動提問她過去擅長的項目,將之從記憶中引導出來,老媽便不再糾結於眼前的話題。如果當天她有回味往事、話說從前的機會,晚上會睡得特別安穩。」

表弟還說,前些時候,姑姑看到鄰居家盛開的花朵即自行摘剪,供奉在佛堂,多次勸阻無效。表弟靈機一動告訴姑姑,佛祖託夢表示信徒不可摘他人家的花朵作為供品。姑姑篤信佛教,便乖乖地照辦了。

瞧,表弟的侍親,多麼用心且有智慧呀。


  訊息公告

「讓座」說成"let seat ",老外聽不懂!
最近博愛座的話題鬧得沸沸揚揚,Jack和他的來自紐約的同事聊起這件事,他問同事:�籺o you let seat in New York?�苤兵et the seat?"老外一臉懵懂,不知他是什麼意思!讓座的「讓」不是用let!

世界文化景觀遺產五台山 走讀順治出家之謎
順治帝過世時才24歲,確實太年青,以現在眼光看才研究所剛畢業,正是身強體壯的年紀,加上朝廷沒明確宣布順治死因,清史稿世祖本紀上記載,只有寥寥數句,連病因都沒提,以致臆測謠言四起;民間傳言有稱順治其實未死。傳言沸沸揚揚,順治出家之迷被認為是清初四大疑案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