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生活點滴】陳佳吟/全家瘋電玩

家庭鮮活報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7 580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陳佳吟/全家瘋電玩
【婚姻故事】無雲/產房裡的一幕
【生活的風景】水色音符/數大便是美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陳佳吟/全家瘋電玩
陳佳吟(新竹湖口)/聯合報
全家瘋電玩。圖/蔡侑玲
我家原本生活單純,每天跟著時鐘按表操課,日子過得踏實,但略微無趣。某日因緣際會接觸了電玩,從此打開新世界的大門……

我家玩的是電視遊樂器,按下控制器的按鈕,就可以操控角色的動作;電玩各式各樣的遊戲類型,每種都能帶來不同的樂趣。我們家最喜歡的類型是角色扮演,先在遊戲中挑選角色,再進入色彩豐富的遊戲世界過關斬將,每個關卡有不同的挑戰,要想通過,必須想出解決之道,還得眼明手快,才不會被怪獸抓到。剛開始因為不熟悉控制器,屢屢闖關失敗,等到熟悉操作方式後,才逐漸得心應手。

由於遊戲需要團隊合作,我們依據原有的個性分配角色:我擔任主角,著重防禦,默默守護大家;先生是主要攻擊者,穩定輸出戰力;兒子是副攻,動作靈巧反應快;女兒是先鋒,勇往直前絕不後退。

每晚全家快速吃完晚餐,立刻到電視前面集合,在輕快的配樂中登入遊戲,共同體驗任務達成的成就感,每當齊力打敗大魔王,全家就會一起跳躍歡呼。

自從開始玩電玩,閒暇之餘我們會討論過關技巧及打敗魔王的策略,家庭氣氛愈來愈輕鬆和諧。原本一板一眼的先生,身段變得柔軟不少;容易焦慮的我忘了煩憂,徹底感到放鬆;一向沉默寡言的兒子,談起電玩滔滔不絕;以往容易受挫的女兒經過電玩的鍛鍊,似乎漸漸有了自信。

而我個人最大的收穫來自賽車電玩,以往開車總抓不準踩煞車和油門的時機,把車開得像艘搖擺不定的船,乘客都會緊張地抓著車門把手不放。自從我常玩賽車遊戲,回到現實生活後,開車過彎相當順暢,油門與剎車的轉換收放自如,真是意想不到的好處。推薦有開車困擾的人,試試以賽車遊戲做練習,保證安全無虞,又能讓你的開車技巧大幅進步。

歡樂的電玩生活過了幾個月後,我發現自己常因熬夜打電動,造成睡眠不足;先生也表示上班時彷彿聽到電玩配樂,精神難以集中;兒子的作業開始錯字連篇,考試成績往下掉;女兒變得患得患失,只要沒玩到電玩就開始鬧脾氣。大家的生活逐漸脫序,顯然不能再繼續沉迷下去了!我和先生認為打電玩作為消遣無可厚非,不過必須以正事為優先,便向孩子們宣告要暫時退出遊戲界。兄妹倆雖有抱怨,最終也願意接受。

我們的生活又重新回到正軌,大人努力上班,小孩認真上學;經過之前的電玩洗禮,我們體會到凡事過猶不及。經過一場家庭會議,我們決定修改電玩的時段,從此,平日的我們是普通的上班族和學生,但到了假日,又能進入有趣刺激的電玩世界,一起當闖蕩異世界的冒險家。


【婚姻故事】無雲/產房裡的一幕
無雲(台北市)/聯合報
外子正準備外出購物,天氣寒冷,他難得戴上毛線圓帽。帽子和綠色的醫用口罩遮去大半個臉龐,只剩下一對閃著笑意的眼睛。他站在陽台,隔著綠色的紗門對我揮了揮手,示意要出門了。

這一幕,好熟悉啊!記憶的小船,載著我回到四十年前產下長子的那一天。

經歷了二十多個小時的陣痛,我終於被推進了產房。

精疲力盡地半躺在產台上,圍繞著我的,是一群戴著口罩和手術圓帽、穿著綠色無菌衣的醫護人員。耳畔朦朧響著來自四面八方的指令:「馬麻閉氣!閉氣!等一下再用力!」、「馬麻加油!再推一兩次,寶寶就要和妳見面了!」

每一位綠衣人,看來都是那麼專業而認真……奇怪!角落裡怎麼有一位全副武裝的男士,將右手放在胸前,對我輕輕地揮著。

「這位醫生為什麼對我揮手啊?我認識他嗎?」我疲憊地想著。

孩子終於出來了,醫生轉頭望向這位奇怪的綠衣人,說:「把拔,你來剪臍帶吧!」

奇怪的男士遲疑著,似乎不確定醫生是在叫喚他。醫生再度喊他:「把拔,請你幫你太太和兒子將臍帶剪開好嗎?」

啊!原來這位穿戴著手術衣帽的「陌生人」,竟是我的老公,也是孩子的「把拔」!為了進產房陪伴我,他也穿戴了基本的防菌配備。正忙著生孩子的我,居然認不出自己的老公。

護理師將包裹妥當的孩子放在我的胸前,微笑地說:「把拔馬麻請看,小寶寶很健康,有十根手指頭和十根腳趾頭喔!」

在閃閃的淚光中,我們相視而笑,一起迎接此生中最美的新稱謂──「把拔」和「馬麻」。


【生活的風景】水色音符/數大便是美
文□圖/水色音符(台北市)/聯合報
數大便是美。圖/水色音符提供
冬末春初,我拜訪了知名的麝香木園區,和網路上看到的分享相去不遠,園區內淡紫色的麝香木令人非常舒心。

如果只是一株麝香木,是不大起眼的野花,可是當它們聚集在一起,團結力量大,就充滿了徐志摩的美學,「數大便是美」。

花園主人開心地說,一開始主要是種植玫瑰花,麝香木只是配角,沒想到如今反而爆紅變成了主角,無心插柳柳成蔭,始料未及。

置身於壯觀美麗的麝香木間,真的讓人忘了玫瑰花的存在!


  訊息公告

「龜山島」限時開放登島!來賞鯨豚、乘船繞島、牛奶湖打卡就對了
龜山島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及歷史文化,島上景點可以走訪環湖步道,欣賞其湖光山色的秀麗風光,還有乘龍觀音塑像及神秘的軍事坑道,而登上401高地不僅能夠俯瞰龜山島全貌,龜山島牛奶海、龜首潭等亦是美景絕佳享受。

NASA創意挑戰賽 瞄準登月充氣系統
美國太空總署(NASA)上月底公布創意挑戰賽(Breakthrough, Innovative and Game-Changing,簡稱BIG)獲獎名單,今年共有6組團隊獲獎。獲獎團隊不僅可獲得研究經費,也會持續參與設計與實踐用於月球探索任務的充氣系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