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人生好樣的】李貞幸/在黑暗中重生的珠寶設計師


【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2/29 第558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人生好樣的】李貞幸/在黑暗中重生的珠寶設計師
【話題徵文:別人簡單我困難】張炎銘/我看不懂某些電影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暖心喫茶店
 
 
 
心情札記
 
【人生好樣的】李貞幸/在黑暗中重生的珠寶設計師
文/李貞幸/聯合報
在黑暗中重生的珠寶設計師。圖/王嗚咪

二十六歲那年,我被診斷出乳癌第二期,一夕之間必須放棄夢想和生活。

孤身一人遠赴英國學習珠寶設計,因工作、感情、思鄉等種種壓力,一隻名喚「憂鬱」的黑狗住進了我心中。在重新振作、準備面對新生活時,切片報告打亂了我的人生。

獨自在異鄉治病,在倫敦掙扎三個月

「妳確診乳癌第二期。」腦袋一片空白,說不出話,只能盯著眼前的報告,眼淚不停流下來。

「我才二十六歲,怎麼可能就這樣罹癌?」試著捏了捏自己的手,想要用痛覺告訴自己是在作夢……

此時最痛苦的不是罹癌這件事,而是想到得放下自己努力追逐的夢想。自確診後,我不敢將這件事告訴家人及身邊的同事、朋友。我努力維持生活,假裝沒事地在醫院和公司間奔波忙碌,一個人在倫敦苦苦掙扎了三個月。

「為什麼妳的第一個想法不是回家?如果是我,我會馬上回家。」

「我不想因為生病而放棄自己的夢想。」

一人在公司與醫院來回奔波,有一天終於承受不住單獨面對癌症治療的壓力,獨自在宿舍裡號啕大哭。突然間,我不想再孤單面對疾病,打了通電話告訴媽媽和弟弟,原以為媽媽會承受不住,但她比我還要來得堅強。

「回來吧,這裡有媽媽可以陪妳!」面對疾病的壓力、家人的擔憂與語言隔閡下,我做了人生最困難的決定──放下。在生病以前,我有很多夢想,我不斷要求自己、給自己壓力,現在我決定離開倫敦回台灣治療,相信這會是一個轉機,而我也需要一個新開始。

最痛苦副作用,來自心理的自卑與自責

我曾經想過,有什麼事情是這輩子最無法接受的,答案是「變醜」。

在化療期間,最痛苦的副作用從來都不是身體上扎針的痛,而是心理的自卑與自責。在生病之前,我對外表很有自信,然而藥物的副作用,讓臉上長滿痘痘、黑色素沉澱、月亮臉、水腫、掉髮……甚至胖了八公斤,瓦解原本對自己的期許和面對別人的信心,那段期間,我總是躲在廁所裡對著鏡子哭泣,對人群與社交感到焦慮。

我沒辦法聽到別人說我變胖了、沒辦法接受別人多看我兩眼,走在路上怕假髮掉了、怕看到愛的人難過、怕接受現在的自己。

「可是妳看起來很正常啊。」是啊,我看起來就像正常人,盡力裝成正常人的樣子,讓大家看到快樂的我。

那時我陷入了迷失和憂鬱泥淖中,經常問自己:「為什麼是我?為什麼這麼年輕的我要承受這種痛苦?為什麼我那麼努力生活還要這麼辛苦?」回到台灣,有了家人朋友的陪伴,他們總在我沒辦法接受自己時,告訴我:「妳變得更美了!」讓我體悟到內心生出來的美,是無可取代的。

戴著疤痕,從黑暗中重生

生病以前,我是一位完美主義者,而癌症的歷程最難的就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找回自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我學習轉移注意力,忘記自己是一個病人,回歸珠寶設計師的身分,創立飾品品牌,希望透過作品給人共鳴與力量。

這個品牌成為我罹癌期間的精神寄託,像是黑暗中的一束光,讓人有了活下去的動力。當我戴上親自設計、製作的飾品那一刻,就像戴上了信念與勇氣,用最美麗的姿態和滿格的自信心,迎接每一個新挑戰。

以「Pluto冥王星」作為系列創作的主題,代表「黑暗與重生」,如同宇宙中的冥王星即使被九大行星除名,仍周而復始圍著太陽運轉,就像我被命運拋棄,一夕之間失去一切,但我仍繼續繞著所愛運行,並從黑暗中重生。

有人說,長大是一瞬間的事情,而罹患癌症就是我長大的那一瞬間。

「看到妳的勇敢,讓我不再害怕面對未來,不管之後遇到什麼事,我相信我也能度過。」

沒想到自己也可以為他人帶來勇氣,透過珠寶設計的專長,決定用首飾來說故事,不僅是我自己的故事,也幫其他人講他們的故事,期待給予他們自信、美麗與力量。

現在療程已經到了尾聲,但我知道這個旅程不會因為最後一次化療而結束,我必須帶著身上的疤、心理的疤繼續往前走。

「癌症,給了我一個新的自己。」我是一位珠寶設計師、是一位癌症病人,也是一個能帶給別人勇氣的人。

●摘自博思智庫出版《癌後康復:我要回歸心生活》

【話題徵文:別人簡單我困難】張炎銘/我看不懂某些電影
文/張炎銘/聯合報
「這電影在演什麼?」

觀賞電影,若有三個以上年紀相仿、髮型類似的角色,我往往看了半小時仍一頭霧水。起先家人懷疑我老年失智,但女兒見我平常精明幹練,只有在觀賞電影時智商特別低,鐵口直斷這是臉盲症。

從小我對「事」的關心總大於對「人」。人雖有高矮胖瘦,但除非特殊,否則我是不起分別心的。故事則不同,曲折離奇、高潮迭起、很少重複,因此我很喜歡看電影。然而,若影中人物太多,我總陷入同樣的困擾:把甲當成乙,乙看成丙;尤其是看外國人,若髮型、衣著類似,更是難以分辨。至於韓劇中的美女怎麼看都差不多,我認為自己算是韓國整容業的受害者。

看電影這件小事,有時會讓我與家人關係緊張,她們看得津津有味,我卻看不懂、頻頻發問。真希望編劇或導演不要把劇情弄得太複雜,或選角時相貌不要太相近,讓我能從容享受其中樂趣。

「話題徵文:別人簡單我困難」即將結束,新主題為「敗家的節日」:

過節,不只要費心安排,更可能傷荷包。哪些節慶是令你燒錢且燒腦的呢?請以「敗家的節日」為題,寫下你的故事寄給繽紛版。

文長350字內為佳,e-mail信件主旨註明作者、標題及「投稿敗家的節日」字樣,全文貼在信件上,並附word(doc)檔,文檔內依序打上標題、作者名、作品全文,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暖心喫茶店
葉淳之/聯合報
Re-ment,「客美多珈琲店」盒玩。今日登場/葉淳之

我愛喫茶店,其來有自。

先來溯源正名。台灣的「喫茶店」,發源於日本時代,當時的「咖啡店」有女侍陪伴,賣咖啡也賣酒水,類似現在酒店、夜店,而真正賣咖啡、點心、冰淇淋的,則是「喫茶店」,又稱「純喫茶」。日本的「喫茶店」泛指二十世紀開業至今的老咖啡店,後來台灣人稱的「純喫茶」,暗指鶯燕同席的「不純」喫茶,為掛羊頭賣狗肉的有心之舉,很長一段時間,遭逢汙名。

在我心中,帶著風情,在建築、家具、餐點傳承品味,擁有風格標籤的咖啡店,就是「喫茶店」;喫茶比咖啡帶有更多歷史意涵。在此脈絡下,我始終以「喫茶店」為滿街咖啡店濫觴。走進喫茶店,好比泡溫泉,能充分享受用餐、聊天、喝咖啡、閱讀或獨處樂趣,是令人安心的休憩空間;明星咖啡館、波麗露西餐廳,都是台式喫茶文化脈絡的佼佼者。

「客美多」(Komeda's)是日本老派連鎖品牌,這幾年在台灣發展得風風火火,1968年創立於名古屋,全球超過一千家,是走過半世紀的典型喫茶店。成立迄今,特色就是風味彌新、風情依舊與風格獨具。創始1號店的「菊井店」以招牌半包廂式紅絨靠背沙發,隱祕的空間感,創造閒適風情;加上紅豆泥口味搶眼創新,「活力朝食」(早上點咖啡附贈早餐)深受歡迎,讓客美多榮獲日本網站票選「最能放鬆的咖啡店」第一名。

2023年,Re-ment推出「客美多珈琲店」盒玩,是相當成功的跨業行銷。經典紅絨座椅,微縮有田燒咖啡杯、冰與火甜點、厚切蝦排方堡,吐司搭配水煮蛋、紅豆泥或蛋沙拉等,把顧客耳熟能詳的餐點,變成袖珍玩具,精緻令人讚賞,散發出一股「不是贈品、不是玩物,而是值得收藏的珍品」氣息。

我對客美多感到親切,有個私人原因:曾因手術靜養,每當精氣神衰,煢煢孑立,竟需「人氣」加值。無法走遠,只能走到街口的客美多,窩進寬大座椅,耳聞杯盤鏗鏘、鄰座交談,好似幽居病魂,返回塵世人間。

前衛藝術家岡本太郎直指日本文化文靜纖細,是溫吞消極的樂天主義。繪畫巨匠宗達以《源氏物語》為主題繪製屏風,被岡本形容為:「被柔軟的情緒包圍,安心享受優美敏感的和諧,這種復古情調,轉化為難以名狀的人情味,是徹頭徹尾的情緒依賴!」自己喜愛喫茶店的深層理由依稀如此,真是汗顏。

但,人總會有脆弱、疲累、猶疑和疏離的時候吧?需要一點溫暖熱力,重振精神,癒貼心靈。城市裡的喫茶店,擔負起這角色,已成不可或缺的角落。找一間能依賴的「喫茶店」,被熟悉的人情吸引,就是最愛無疑。

 
 
 
訊息公告
 
 
 
 
精選8個桃園夜生活好去處!璀璨燈火下的百萬夜景,收藏屬於你的浪漫時刻
不管是漫天星空下眺望遠方的城市燈火,還是欣賞飛機起降的壯觀面貌,在這全都有,今天為您精選8個夜晚桃園景點。靜候華燈初上,站在高處遠望都市裡的燈海,享受浪漫氛圍,不論是情侶約會還是朋友聚會都適合。趕緊收藏起來,一起沉醉在奪目的璀璨夜景裡,度過浪漫又美麗的夜晚吧!

擔心菜瓜布肺?醫籲:定期肺部健康檢查是關鍵
肺纖維化的原因很多樣化,大多數患者都可以找到原因來對症下藥。只有少數是查無原因的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的菜瓜布肺)。提醒民眾,早期肺纖維化由於症狀不明顯,很難在第一時間透過胸部X光檢查或肺功能檢測被發現。所以定期健康檢查,才能看出癥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