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夫妻之間】李麗英/重機郎變綿羊伯

家庭鮮活報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0/27 570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夫妻之間】李麗英/重機郎變綿羊伯
【我見我思】石鵬來義/不自囚的勇士
【家庭小書房】家副編輯室/推薦書:《巴黎天空下,兒子與我的三千個日子》

  家家有本經
【夫妻之間】李麗英/重機郎變綿羊伯
李麗英(高雄市)/聯合報
重機郎變綿羊伯。圖/陳完玲
「重機,是每一個男人的夢想!」挾眾拱已,彰顯氣場卻不堪驗證的說詞,是老公洶湧內心的夢想底氣。

他喜歡檔車的駕馭感,早年的老駒速克達,即便拋錨換火星塞是日常,他也不捨汰換,直至依法二行程機車不得上路為止。孩子讀小學時,全家跟團首次一□大美西,然而重機客馳騁公路的畫面,才是讓他兩眼發光的最美風景。逮住機會與路旁重機同框,他的激情興奮瞬間引爆,當下我才驚覺,他的最愛不是我,拘謹外表下,竟隱藏著熱血的靈魂!

不過,我也不以為意,深信以他勤儉務實的個性,玩物傷財不說,老婆這堵冰牆就是遠方,反正就如他願「純看爽」去吧!

沒想到,始終深埋他心底的重機夢,歷經二十幾年不但焰火未熄,甚至在孩子長大離家後的空巢期,伺機迸發。

那天下班,納悶一樓怎麼有輛重機,以為有客來訪,老公聞聲隨即下樓,低調輕聲道,那是他剛面交買來的400cc二手重機。一時間我張口結舌、訝然無語,「你薪水都繳庫了,哪來的錢!」、「你不缺汽車機車,幹嘛又花錢買重機?」、「重機族不就愛耍酷飆速,你知道那有多危險嗎?」雖聽不進他安撫卻含糊的回應,我仍知道他這次可是鼓足勇氣豁出去了,迅雷不及掩耳的來個先斬後奏,任我事後再多逼供嘔氣,也得接受「小老婆」入門的事實啦!

為了凸顯他沒白花錢,之後他上下班便捨汽車改騎此重機,同時打著「騎士安全」之名,積極網搜他眼中高CP值的護具、車衣、車褲等,妝點愛車,成了生活「欣」目標。老實說,他那全副著裝騎乘上路的模樣,的確酷帥吸睛,但看到他返家卸下那一身全覆式裝備,汗水淋漓如落水狗的狼狽相,著實又讓人哭笑不得。

「人家都是有載伴的!」參加一次重機團騎遊後,他委屈地暗示邀約,不忍看他那落寞樣,答應體驗試乘;然而繞一圈下來,不只高起的後座很不符合人體工學,全罩式安全帽的悶熱也讓人難以忍受,完全無法感受他口中的瀟灑愜意,還是千山你獨行,本宮就不奉陪啦。

就這樣,幾年上下班騎乘後,為了符合往返屏東新公司行駛快速道路的需求,他轉手買賣,升級為600cc的二手紅牌重機。直到三年後我倆雙雙從職場退休,紅牌重機也隨之失業,日常買菜辦事等,毫無懸念都是徵用相貌平俗的小綿羊,遠遊開車理所當然,紅牌重機只能閒置車庫,偶爾發動用轟隆轟隆聲刷存在感,也hold住老公的重機夢。

日子久了,不忍摯愛被禁錮蒙塵,加上我的揶揄推助下,老公終於決定割愛出售,讓新主令其復活;滿櫃子的重機衣褲,也忍痛利用機會送出。這場看似黯然沉寂的重機夢,其實已無憾;在好幾次的國外自由行中,最美好的回憶,無非是兩人自駕或租小綿羊自在悠遊探索異國的時光,在在說明兩人攜手的道路,夢想才有意義啊!

「我很滿意這部車!」坐上老公精選的150cc新機車,平穩輕快地迎風漫遊,耳畔的鴨嗓半調是他的怡然自得,輕攬「綿羊伯」的中廣腰腹,我問他:「你還想買重機嗎?」「想啊,想載妳去玩!」

唉,騎士會老,重機夢不死!


【我見我思】石鵬來義/不自囚的勇士
石鵬來義(高雄市)/聯合報
約莫十五、六年前,參加一個社團的出遊活動,當時遊覽車上有位身材英挺的領隊,拿著麥克風說了一個又一個的風趣笑話或趣味謎語,逗得整車夥伴笑聲不歇;在歡聲笑語的間歇時刻,他語重心長地對眾人說,其實他患有帕金森氏症,手會不受控地顫抖,無法確定他還能帶團幾年,所以格外珍惜把歡笑帶給大家的每個機會,希望大家都能歡歡喜喜活出每個值得珍惜的日子。

當下我十分感佩,也興起些許傷感不捨。活動結束後,我便不曾再見到這位領隊,前些時日竟在另個出遊活動中瞧見他的身影。在年歲與病魔的雙重影響下,他的身軀不再挺拔、步伐遲緩,然而在身體機能未全然淪喪之下,儘管已是如此老邁,他仍能自行參加社團出遊活動,不自囚,不悲怨,依然讓自己盡可能過著健康之人般的社交生活,這樣的心志,多麼值得旁人為他喝采。

有位不知其病情的團員,應是基於關心而走到他身旁詢問怎麼走路搖搖晃晃的?他以有些含糊不清卻開朗自在的聲音回應。看著、聽著,在傷感滿懷中,再次深深體悟健康的重要,同時想為這位生命的勇士祈禱,或許病況不可逆,仍願他能持續歡喜過生活。


【家庭小書房】家副編輯室/推薦書:《巴黎天空下,兒子與我的三千個日子》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仁成著,王蘊潔譯,悅知文化出版

把人們從絕望中拯救出來的,正是這些無可替代的時光。芥川賞、法國費米娜文學獎得主□仁成,首次訴說與兒子相處的點滴光景。

「當我覺得兒子幸福的樣子就是我的幸福時,我打從心底感謝自己的生命。」成為單親爸爸的那天開始,□仁成以溫暖、樸實的筆觸,寫下兒子從十四歲到長大成人的過程。

懷著青春期煩惱的兒子、在立下規矩和給予自由間掙扎的爸爸,走過彼此的人生,一步步尋求相互理解,親子關係是學習,是衝突,也是救贖。


  訊息公告

行銷救星登場!AI幫助文案合規檢核率百分百
使用ChatGPT創造行銷文案,是近期最夯、最有話題的新科技應用。生成式人工智慧ChatGPT,甫上線兩個月便達到會員數破億,相較於IG約2.5年、TikTok花了9個月的時間,ChatGPT用戶成長速度著實驚人,也讓人見識到市場上對於此一功能的驚艷與厚望,期待該技術能如何在場景中被落實與應用。

幼兒園入學適應不良,新手家長這麼做!
不要一聽到孩子說:「不喜歡上學!」就下意識地想說服孩子上學。爸媽要放下手邊事情,專心聆聽,先試著接住孩子的情緒,讓他先表達出自己的情緒跟想法。不要先下評語,先站在孩子後面,成為同伴,陪他一起面對新環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