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我見我思】劉雲英/留給家人最後的話

家庭鮮活報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0/31 570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劉雲英/留給家人最後的話
【父女之間】宋/夏日午後
【家人關係】梅子/都是「為」母則強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劉雲英/留給家人最後的話
劉雲英(台北市)/聯合報
留給家人最後的話。圖/陳佳蕙
動完脊椎手術休養月餘,我恢復以往的健步如飛,即前往陽明山向長眠該處的老公彙報近況,碰到安奉骨灰入塔的喪家祭拜儀式告一段落,正在閒聊。

「你們老爸太過分,臨終還頻頻囑咐我『別忘了關火』,難道就沒有別的話好說?」面容哀戚的老婦閃著淚光抱怨。「他很不放心妳耶,妳已經燒壞好幾口鍋子。」、「老媽一追起劇來什麼都忘了。」子女七嘴八舌地維護剛作古的老爸,也不忘安撫老媽。

我回想老公最後的遺言,在生命倒數那八個月,拚盡全力把一輩子不曾說出口的甜言蜜語傾巢而出,尤其臨終前迴光返照,看到我每天幫他挖糞便挖到食指無法舉箸、正在自我按摩,他隔著呼吸器費力地說:「辛苦妳了,來世我必做牛做馬,報答妳的大恩大德。」

我照顧臥床的他八年多,已然賠掉半條命,並不奢望他來世報答,更何況下輩子我們還不一定遇得上,我只想今生讓他留在我身邊久一點。不過我欣然接受他道謝,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從發病初期怨天尤人憤懣不平,到後來心平氣和默默承受上天安排,說這話時,他目光堅定,字句刻骨,充滿感恩,我也回謝他四十年來始終待我如一,將來我僅懷著與他的美好回憶度日就夠了。

想起蘇東坡人生的最後一首詩,寫給小兒子蘇過,那時他剛結束長年流放生活,兒子則即將就任為官,歷經宦海風濤、走過許多坎坷路的蘇東坡,心有所感寫出千古名句:「廬山煙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前後句雖然重複,意義卻大不同。煙雨濛濛的廬山和波瀾壯闊的錢塘江潮都是絕佳美景,若沒造訪可能抱憾終生,但去過之後反而覺得沒什麼特別,不過是常見的自然現象罷了。煙雨和潮汐,就只是風景而已。

蘇東坡想告訴兒子的是,其實我們終其一生所想,在到手之後會發現不過爾爾;沒有想像中絢麗多彩,甚至是平淡無奇。我們在接觸曾萬分羨慕的人之後,會發覺他與你並無兩樣,所以不必盲目追求那些虛無的東西,也別抱有太多執念,保持平常心,隨遇而安,那麼你將看到路過的都是美景,皆不比廬山煙雨浙江潮遜色。

這是大文豪浮沉宦海多年、深深體會繁華落盡終成空的人生感悟,希望兒子謹記在心。

如果有一天我的生命即將走到終點,我想留給兒子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可以讓他日後受用無窮或永遠刻在心版?當然,我沒有蘇東坡那般文采風流,及超然物外、心如止水的境界,但我也有自己人生歷練和感觸,要怎樣濃縮成寥寥數語金玉良言呢?這我得好好琢磨琢磨。


【父女之間】宋/夏日午後
宋(台北市)/聯合報
那是一個很普通的夏日午後。爸爸坐在客廳的沙發木椅上,看著窗外的大馬路,有點年紀的電風扇,呼呼作響。

剛洗完冷水澡的我從浴室走出來,還滴著水的髮上鬆鬆裹著毛巾,拿起指甲剪坐在爸爸身邊,開始剪起了腳趾甲。

一會兒,爸爸目光溫柔地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我的腳,低頭笑了起來。

「爸爸,你笑什麼呢?」「沒想到,我生了個和我一模一樣的孩子啊!」「啊?什麼?」「妳的腳拇趾呀!」

我看了看自己略微偏斜、有角度的腳趾。「妳看,是不是一模一樣?」爸爸抬起了木椅下的腳,湊近了我的方向。

「真的欸!」我說,而爸爸哈哈笑了起來。

三十五年後,爸爸的笑聲似乎仍舊迴盪著。


【家人關係】梅子/都是「為」母則強
梅子(桃園市)/聯合報
五月初匆忙決定赴美探親,出發前除了帶孫外,還要採買禮物、準備常用藥、整理行李,忙得分身乏術。加上在飛美的班機上,為能儘速調好時差而刻意縮短睡眠時間,太忙太勞累的狀態下,抵達女兒家的第三天,眼睛向我提出抗議了──痠痛不已,看東西時彷彿眼鏡沒擦乾淨般一片模糊。

顧慮美國就醫費用昂貴,再者女兒忙碌異常,不想就醫,試著忍幾天看能否自行痊癒,但眼睛的不適不僅沒有舒緩,反而愈來愈糟。女兒依就醫程序先幫我預約一間眼鏡行的驗光師進行初步檢查,檢查後驗光師認為她無法治療,且眼壓太高、情況嚴重必須立刻轉診或到大醫院掛急診,否則會導致青光眼,有失明之虞。我們請求她盡力協助轉診,在驗光師多方努力聯絡下,好不容易才在一間鄉下地區的診所掛到隔日的診。

隔天,看著手握方向盤的女兒不時抬手擦汗,坐在副駕的我,想到眼鏡行仍在她的生活圈內,所以我們安全往返,但那診所可算是長途遠征,人生地不熟,內心忐忑不安。她察覺我的緊張,一面開車一面勸慰我:「媽媽,還好我們有決定看醫師耶」、「妳不用擔心就醫費用啦」、「媽,妳幫我看一下導航」……就這樣從社區的一般道路轉往車潮如水、宛如賽車競速般的高速公路,再穿越杳無人煙、時而上坡時而下坡,曲折蜿蜒的雙向單線的山區快速道路,奔馳了一個小時後,終於抵達診所就醫。醫師診治後認為因及時就醫,沒有大礙。

這次就醫真是難為女兒了,她向來膽小,行事謹慎,在台灣時連機車都不敢騎,遑論開車了。可是,她敢在三更半夜為高燒不退的幼兒開車外出買藥,可以為了擔心媽媽可能失明的風險不得不硬著頭皮開車上路,我想這都是「為」母則強吧!


  訊息公告

一帶一路十週年 中國海外投資產生了什麼變化?
自2013年迄今,「一帶一路」已歷經10年,成敗功過旁人難以置評,畢竟計劃倡議者想要達成的目標,與政治、經濟學者的焦點不盡相同,再加上疫情攪局了3年,全球經濟發展已經有一點失控,「一帶一路」的後期發展也不例外。「一帶一路」10週年,值的觀察的是,中國海外投資情況的變化,相當有意思。

日本女性皮膚都怎麼保養?5大秘訣教你養出粉嫩肌
在聯準會預測二○二三年再次升息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飆至四.五%,是○七年以來的最高水準。同時,二年期殖利率觸及○六年以來的最高水準。聯準會顯現出更加堅定維持長時間較高利率的鷹派立場。而對二四年市場預估降息四碼,也轉成預估降息兩碼;換句話說,基準利率將還在五%以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