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9日 星期日

【生活點滴】鄧秋妍/兩條線之後

家庭鮮活報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0/30 570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鄧秋妍/兩條線之後
林櫻芷/班級寵兒
【親子之間】小愛/與女兒一起看婚紗照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鄧秋妍/兩條線之後
鄧秋妍(新北淡水)/聯合報
兩條線之後。圖/Dofa
那日醒來全身腫重,如沉浸水中;前額烘熱如燥,鼻孔阻塞如窒,拿出前一晚替女兒買的快篩劑測試,兩條紅線赫然在目。原以為一家都是「天選之人」,就在疫情進入尾聲,四周紛紛脫罩之際,我和女兒卻先後中標。

趕忙去診所,電梯裡鄰居親切寒暄,只有唯諾點頭,欣羨她一身活力;路上看到好友恰在露天咖啡座,怕傳染給她不敢上前招呼,口罩下有相見不相認的悵然。

醫師說就當是重感冒,若氣喘胸悶就去大醫院。回家後女兒調皮一笑:「這樣我可以去大房間睡了!」我倆很快霸占了主臥室,獨留老公一人在客廳──誰敢真的不隔離呢?靠著冰箱存糧,母女倆在大床上,鎮日吃、睡、病。

第三日感覺精神大好,怎知才手洗一下衣服,竟全身癱軟。第四日簡單下廚,吃上一口卻一陣反胃,狂奔馬桶前悉數吐出,只得回床上養著。睡飽後和女兒並躺聊天,平日她上課、打工繁忙,回家後常窩在自己房間,如今可以天天和她暢談無礙,好不快意!

年輕人好得快,她成了我的御用採買,當熱粥由紙碗倒入家中瓷碗,喝來溫潤慰貼腸胃,真是療癒。庸庸日常讓人幾乎忘了住家附近有這些方便美食。

平日安逸的主婦生活偶爾怨嘆無聊,確診後只剩吃和睡,應了那句話:「活著就是勝利。」遠在異地較少聯絡的兒子,變成每日一call,父母的健康就是兒女的幸福呀。

六天西藥吃完,一條線終於施施然相見,內心歡愉,仍虛弱無力;去中醫診脈服藥,兩周後才漸入佳境,絕對相信高齡者會難以抵抗此種頑強病毒。而老公在我們夾伺之下,正常上班未被傳染也是厲害。

回想女兒確診那晚,我正在講電話,忽覺喉痛如刀割,是否那時的病毒即由女兒處傳來?而在家鮮少開口的老公乃得以逃過一劫?那幾天把計畫排得太滿,心有懸念無法放鬆,是否導致防疫力降低?反觀老公做什麼事都不疾不徐,平常心竟是抗疫良方?

總之挺過來了。

女兒在睡前悄悄說:「好怕爸爸要進來睡喔!」我回答:「妳就當作不知道,繼續睡,他就會出去啦。」母女倆擁被相視大笑,這場疫病導致的同吃同睡,使我們感情更好了。


林櫻芷/班級寵兒
林櫻芷(新北樹林)/聯合報
我那年幼的女兒深受班上學生寵愛──即便他們根本從未見過面。

剛接任三年級導師沒多久,我就懷孕了,雖然是在預期內懷孕,但要向學生開口說明仍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老師的肚子裡有小寶寶喔!」開學第一天,學生們瞪大了雙眼,聽著還很陌生的導師公布這項消息。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們愈來愈熟悉彼此,大家對我逐漸膨脹的肚子也愈發好奇。

「老師的肚子為什麼會變大?」「因為寶寶在裡面努力長大呀!」

「寶寶都怎麼吃東西的呢?」「用臍帶來吸收養分喔!」

「生小孩會痛嗎?」「會啊!所以大家要很感謝媽媽勇敢生下你們。」

「寶寶聽得到我們講話嗎?聽得到的話我們要唱歌給他聽!」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掛在天上放光明……

他們唱得好真誠,胎動了,寶寶也許很喜歡聽學生唱歌。

女兒出生後不久我回歸校園任教,學生都非常關心女兒的一切,下課時常常跟我討著看女兒的照片,也經常討論她的成長狀態,甚至有學生自稱是她的乾姊姊,想要幫女兒辦派對。

「你們根本沒見過她本人,怎麼那麼愛她?」我看著被畫滿嬰兒的黑板,忍不住笑出來。

「因為我們是一起長大的啊!」

這個答案實在很可愛,我也非常喜歡。


【親子之間】小愛/與女兒一起看婚紗照
小愛(高雄市)/聯合報
「天呀!妳為什麼會把擺盤的花插在頭髮上呢?」青春年華的女兒指著牆上的大幅婚紗照,這個沒禮貌的問題雖然聽她提了數十次,每回我們還是笑岔了氣。剛開始我猛翻白眼,後來索性解釋:「三十年前石斛蘭是新娘常用的髮飾。」但女兒仍是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漸漸地,這成為一家人輕鬆聊天的起手式。

小眼睛一直是我的正字標記,除了常被誤認為沒精神,還有隱形眼鏡不易戴上之外,新娘妝也徹底考驗化妝師的功力,她怕會造成眼角下垂,連假睫毛都不讓我戴。那時有張圓臉的我,被粉餅撲得慘白,本就不大的眼睛畫上紅色眼影後變成無神瞇瞇眼,公主風髮髻配上浮誇的白紗,更顯得圓潤有喜感,難怪遠征高雄六龜新威林場外拍,遊客群中有個小男孩經過時大叫:「哈哈!那個新娘好好笑喔!」

當年的尷尬已成為與女兒的談笑話題,我告訴她,雖然外貌讓我走不進美麗的好球帶,但因為結了善緣也很惜福;而婚姻生活儘管很難完美,有和樂的家庭已經很滿足。

每每與女兒翻開婚紗照相簿,便浮現許多甜美回憶,當時專程回故鄉美濃的三合院拍照,還特別穿了鳳冠霞披,除了對外婆家的眷戀,也是為了向離世的長輩秉告成家的訊息。女兒對老厝十分好奇,拿起手機翻拍,傳到她的社群網站跟朋友獻寶,也對媽媽的故鄉有了一些認識。

不管過去或現在,結婚都是一筆大開銷,老公雖然覺得拍婚紗照很花錢,相簿放在衣櫃的角落也鮮少翻看,但他仍尊重我的決定,也配合各種繁文縟節。隨著女兒長大,當我們一起笑看掛在臥室的老派婚紗照,除了那種坐在樹林間拍照的理直氣壯和幸福感,我更希望傳遞給她的其實是:婚禮只是一時,婚姻才是一輩子。


  訊息公告

誤吞口香糖了,怎麼辦?
許多人曾意外吞下整塊口香糖,因而出現「口香糖會持續在胃裡多久」的疑問。有人猜測,口香糖會在胃裡存在7年之久,事實並非如此。英國牛津大學消化醫學教授崔維斯表示,除非一天吞下3片以上的「過量」口香糖,才會對身體有害,但這種情況非常罕見。

「存摺」「金融卡」英文怎麼說?辦理銀行開戶必備相關實用英文
若要在國外開戶,當然基本的銀行知識還是要有啦! 像是 「存摺」、「利息」、「聯名帳戶」…英文怎麼說?帶你認識幾個辦理「銀行開戶」必備相關實用英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