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記憶藏寶圖】洪倪/視覺與嗅覺不可兼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24 第538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洪倪/視覺與嗅覺不可兼得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飛行,人類永恆的夢
網路徵文/我正在戒的那個癮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洪倪/視覺與嗅覺不可兼得
文/洪倪/聯合報
視覺與嗅覺不可兼得。圖/太陽臉

第四台,從小我最渴望的夢幻居家單品,僅次於電腦跟電視遊樂器。自有記憶以來,家裡都是裝數位機上盒,早期只有十三個頻道可以看,還時常訊號不良,總在關鍵時刻,畫面如雪花一片一片一片一片。即使如此,我和弟妹們還是可以為了周日晚上要看《航海王》還是《火影忍者》搶破頭。妹妹一手轉台,一手揉顆螺旋丸往我肩膀招呼;我也不客氣,以橡膠槍反擊順勢奪回遙控器。兩個頻道被來回快速轉動,交織成粗糙的蒙太奇,鳴人大戰魯夫,張飛打岳飛。最後誰也沒看到完整的一集,早早體驗到何謂兩敗俱傷。

老母常說,十三台就看成這樣了,兩百台還得了?沒辦法,為了看到更多卡通或節目,我只好把握每個能接觸有線電視的時刻:無論在牙醫診所還是補習班老師家的客廳,我都會厚著臉皮拿遙控器轉到Discovery或卡通頻道。但,大概是過度珍惜每個能看電視的時機,小四時視力就出現問題。本來及早治療可以降低度數的,卻被自己的小聰明給延誤了黃金救援時期。

國小每年都會檢查視力,方式原始又簡單:班導師兼任保健老師,從保健室拿來一塊印有各種大小不一、四面旋轉的「C」的燈箱。老師手拿細棒指著,讓你念出這個「C」的缺口是上下還是左右。同學們陸續被宣布視力值,一個兩個,班上即將出現更多眼鏡仔。但很快的,我發現老師指點的順序都一樣,從下面數來第三排到最下面一排。

狡詐如我,便把三排的「C」缺口順序全部背下來,一排才五個,三排也不難。下左上上右,右下左下上,背唐詩的技法應用在此,國文老師會感到欣慰吧。理所當然,每個學期我的視力都1.2,好得不得了。直到眼睛瞇得再小也看不清黑板的字為止,母親終於發現,帶我去配了人生第一副眼鏡。

記得當時我很抗拒,不清楚是害怕跟別人不一樣,還是不想身上多一樣負擔。總之,那是一副橢圓形、金屬質感、亮藍色的細框眼鏡,很醜。某年在舊照片裡看到我與朋友六年級的合照,裡頭的我竟然沒有戴眼鏡,想必是特地摘下來的吧。所以,別說小學生不懂美感,人生的美醜之戰早就開始了。

上帝(或者說電視)讓你的視力下降,會不會讓其他感官變敏感,我無法保證。不過,我的嗅覺確實很好,像狗一樣敏銳,也容易被味道影響。從小放學剛進家門口,還未到廚房,便能判斷出阿嬤準備了什麼晚餐。嗯,今天的空氣有些鹹香,又帶點甘臭,是蔭冬瓜肉吧,配白飯最讚。啊,是紅蟳粥的味道,又放了我不喜歡的紅蔥頭。

用眼睛面對世界,很難馬上判斷喜好。醜的東西,別人說好看,似乎就美好了起來;自己認為美的東西,被批評一輪後,怎麼愈看愈討厭。眼睛是社會化過程中的首要受害者。但嗅覺很野,這個味道不喜歡,瞬間你就能判斷跟反應。再多人推崇香菜的芬芳,你一聞還是忍不住作嘔。鼻子是如此不羈,騙不了人。

我喜歡瓦斯味,也迷戀複寫紙的清香;不喜歡待在男同學運動後的教室,更討厭冬季的黑板樹。但真要說起來,記憶中最害怕的味道,是飼料袋的味道。

父親養殖烏魚,長年住在海埔新生地工作,每周會把空的飼料袋帶回家。在物盡其用的鄉下,這可是不許浪費的物資。飼料袋分為兩層,最外層是常見的塑料編織袋,印著烏魚專用,內袋則是薄薄一層透明塑膠袋,飼料就裝在裡面。據說,養殖烏魚時,會在幼時投入含有微量雌激素的飼料,讓九成以上的烏魚長大後都女大十八變,以此增加烏魚子的收成量。但幾年前政府公布,不能再以添加雌激素的方式飼養烏魚。當時有部分養殖戶抗議,說禁就禁反而會造成地下化問題……扯遠了,我那時才不在乎烏魚飼料有沒有加激素。

母親節儉,會取外層較厚實的袋子裝回收物,內層透明的部分拿來裝一般垃圾。每周幾天,我們這些小孩輪流倒垃圾,這是我最厭惡的家事,因為透天厝的廁所數量很多,其中幾間陰暗潮濕,總讓我覺得不潔害怕。飼料袋本身還有股魚腥臭味,內層黏膩沾手,連把袋子打開都是件難事,更遑論要把垃圾倒入。時常因為內袋沾黏,垃圾倒不進掉落一地,便得用手把用過的衛生紙團重新裝入。

知道母親辛苦持家,不捨多花錢買垃圾袋,幾個孩子只能以少量的家事分擔。若不是我遭遇,就是她承受。陣陣異臭輪流進入一家人的肺裡,味道如魚鱗般生長在記憶裡,一片一片,沾滿黏液,暗自腥臭。幸好後來,父親愈來愈不常回家,母親也決定搬新家後,堆滿防火巷的飼料袋終於用盡。那種快感,像熱了又熱的回鍋菜,終於進了廚餘桶。皆大歡喜。

有些味道會逐漸消散,但不會消失。直到現在,在外居住多年,依舊害怕倒垃圾這門差事。租屋處裡不曾放置任何垃圾桶,藍色或紅色的專用垃圾袋如大衣般掛在牆上;也始終都將衛生紙投入馬桶,讓水流帶走一切。即使我再也拿不到任何一個寫著烏魚專用的飼料袋。

但飼料袋上真的有寫烏魚專用嗎?烏魚在猶豫要變男還變女時,我也努力回想著。早就過目即忘,只有味道趕不走。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飛行,人類永恆的夢
葉淳之/聯合報
海洋堂「懷念二十世紀」食玩,民航客機YS-11。圖/遠流出版攝影

疫情顛覆世界,讓人不再習以為常和理所當然,空中旅行跟著趨緩停擺,卻無法改變想飛的心。食玩「懷念二十世紀」三代,就以「民航客機、機長與空姐」,紀念那個人們共享的飛行夢。

台灣經歷戒嚴的漫長鎖國,1979年才開放出國觀光,若非近年疫病阻隔,我們早就忘了曾有過插翅難飛的日常。作家陳柔縉考證,台灣的民航史,始於1936年1月2日,「大日本航空株式會社」的台日定期航班。第一班由台北飛行場(今松山機場)飛往九州福岡,只有兩位媒體記者搭乘,分別是日資《台灣日日新報》的大竹文輔和台資《台灣新民報》的許延亭。

當時清晨七點起飛,中途降落沖繩休息,翌日才抵達日本。這趟首航,想當然耳也是場新聞硬仗,飛機剛起飛五百公尺,為搶獨家,大竹在機上透過名為「台日號」的傳信鴿,為讀者帶來第一手報導!訓練有素,英勇圓滿地達成任務的,究竟是大竹、信鴿,還是飛機?令人莞爾。機上沒有保暖設施,溫度隨著升空驟降至攝氏四度,大竹差點凍僵,建議未來乘客應攜帶保暖衣物。上個世紀的媒體用信鴿打新聞戰,與當今網路直播的迅捷相較,毫不遜色。

大竹的「台北NO.1」機票,票價日幣110圓;實業家王永慶1933年的創業資金不過日幣200圓。作家葉石濤說,1930年代,一個月日幣20圓就能讓全家溫飽。一張機票,等於一般家庭半年生活費;兩張機票,就是王永慶的創業資本。飛行對一般人高不可攀,確實是夢想。

台日首航並無空服員,直到1938年,台灣才出現空中小姐。在媒體大肆吹捧下,日本稱空姐為「摩登仙女」,招募時總引起轟動。顛覆想像的是,當時航空公司希望空姐身高「低於」156公分,體重則少於50公斤,且為高等女學校畢業。台灣雀屏中選的,是兩位北一女畢業的日本女子,自是新聞的焦點。

二戰結束,日本被禁止製造飛機,直至1956年才解除禁令。唯一日本國產的民航客機YS-11,1965年被全日空採為正式客機,飛進二十一世紀,在2006年大量除役,是日本天空史的代表機種,在日本航空迷中擁有崇隆地位,難怪會入選食玩紀念了。

每次搭機,總想著飛機要如何擺脫地心引力?就在惴惴不安中,便緩緩升空了。萊特兄弟的弟弟奧維爾﹒萊特(Orville Wright)曾有一解,「飛機之所以持續飛,只是因為沒空往下墜」。好比懷抱夢想,不論能否達成,只要持續努力,就無暇它顧,萊特兄弟就是這樣讓我們飛上了天。飛行是人類永恆的夢;環顧已恢復繁忙的桃園機場,疫情過後,仍舊如斯。

網路徵文/我正在戒的那個癮
主辦單位/聯合報繽紛版協辦單位//聯合報
人生在世,誰沒有一兩樣難以戒除的嗜好或癖好?但可能基於身體健康,可能基於心靈自由,某天你下定決心與之告別,這其中暗藏了怎樣的故事?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我正在戒的那個癮」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400字內,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作家蔡琳森、李達達將選出精采留言,刊登於繽紛版,優勝者除致贈稿酬外,可獲得《大腦不思議》一本(方寸文創出版,汪漢澄著)。即日起開放貼文,3月3日截稿,4月公布優勝者名單,詳情請見: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訊息公告
 
 
 
 
別對外國人說:I feel sorry for you!
Jason看到一位外國同事,搞砸了一個案子而苦惱,他想要安慰同事,就說:
"I feel sorry for you." 結果同事不但不領情,而且很生氣。Jason覺得很納悶,他表達自己的遺憾,有何不妥嗎?「I feel sorry for you」與其說是表達「遺憾」,但更像是「同情、憐憫」。

腰椎滑脫讓人痛到走不了 如何是好?
腰椎滑脫、椎間盤突出是最常見的兩種腰椎病變,隨著人們平均年齡增加,許多人面臨關節退化、老化的問題,以腰椎滑脫為例,約有5%的人有此病症,好發於中老年人,女性多於男性。一開始可以透過止痛藥物、肌肉鬆弛劑緩解,並配合運動復健,但持續3到6個月未改善,就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