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簡曉靜/孩子,我多麼樂意讓你無所事事

家庭鮮活報
【EASY企管報】內容涵蓋領導統御、經營企畫、財務管理、行銷廣告、職場生涯,增加您在職場上所需的知識。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20 553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簡曉靜/孩子,我多麼樂意讓你無所事事
融思/能做就是福

  家家有本經
簡曉靜/孩子,我多麼樂意讓你無所事事
簡曉靜(台北市)/聯合報
孩子,我多麼樂意讓你無所事事。圖/林蔡鴻

甘蔗就這麼靠在餐桌邊,眼睛直直盯著前日從花台剪下的一株野薑花,不時歪頭扭脖子換角度,後來乾脆把椅子搬開,半蹲著平視桌面。我試著從背後用孩子的高度想瞧瞧究竟有什麼東西這麼好看,卻什麼也沒看見;花還是花,葉子還是葉子,靠近時香氣瀰漫依舊,水瓶底部的托盤溢了一點兒水,是早些添水時不小心灑的。

然而到底是什麼讓孩子這麼著迷,連媽媽問話也不答腔,一盯著看就是十多分鐘呢?之後甘蔗在餐桌與書房間來回好幾趟,一下子拿白紙鉛筆,一下子拿小盒子瓶蓋,我摸不著頭緒,但似乎被孩子的興致盎然感染了,就像每次孩子定坐魚缸前,或趴在浴室地板上那樣,肯定有什麼好東西,就像夜市叫賣的人說的,走過路過,但絕對不能錯過。

地瓜是哥哥,中年級的他雖然不上安親班,但學校作業和固定的練琴也消耗掉他大半的放學時間,然而這天地瓜提早完成了工作卻沒有離開書房,只見他或站或蹲地待在櫃子前面,也不打開櫃門取物,只愣愣盯著花花綠綠的門板看了一會兒,便拿酒精擦拭起來,試圖把門板上的貼紙和圖畫去除。

接著地瓜開了抽屜,拿出一疊過期的報紙、雜誌,和許多看起來像是垃圾的硬紙板、竹筷子、舊車票、拼豆,以及不知哪次做報告剪剩下的照片邊角……每翻出更多「垃圾」,地瓜臉上便愈是興奮,好像那些不是該回收掉的東西,而是什麼寶貝。我問他做什麼呢?他只回答在做自己的事,便低頭忙碌起來。我識趣地不再插話打擾,看了幾分鐘仍不明白,卻強烈地感受到孩子要做什麼大事的情緒。

兩個孩子上小學後,對於他們如何利用時間,經常陷入矛盾。學生是孩子現階段重要的身分,對他們的學業態度與成績我有一定的要求,由於沒有課輔,孩子回家後必須自行完成作業,並在考前排程複習,沒有大人直達的指令,摸索如何安排課業的過程中,效率自然打些折扣;加上兩兄弟都不願停止學樂器,即使純粹興趣、無關升學,當初也已與我們約定好,一旦決定持續,便得維持日常的練習。若再考慮睡前的自由閱讀、家人的閒聊、吃飯洗澡等生活例項,似乎無論怎麼刻意減少課後的安排,孩子們放學後的時間仍顯得捉襟見肘。

然而,我和先生都相信,留白,甚或無聊,都是成長中必要的養分。每每聊起各自的童年往事,總不約而同發現許多好點子,以及讓人一再回味、談起便莞爾一笑的美好回憶,都來自這些看似「浪費」時間的活動上;而成年後若說是什麼養成了我們尚能自得其樂,在日復一日的平淡中加點料調點味,大概也是這些曾經被視為無所事事的時刻。

時間與空間的餘裕如同一層棉布,通過這些不受打擾、沒有限制的時光,所見所聞或許才得以被個人的思考過濾,保留下精華、而後吸收消化。更重要的是,日常中所有細微的美好、不理所當然的趣味,也才有機會被發現,在實際觀察、體驗、甚至動手操作後,沉澱累積構築起自己看待與感受生活的方式。

所以,當甘蔗終於離開花瓶,轉頭眉飛色舞地向我形容起那三隻螞蟻是用什麼姿勢爬進爬出野薑花、觸角又是怎麼動的,而其中一隻的腹部特別鼓脹,看起來就像一顆半透明的球……

所以,當地瓜在櫃門上貼起火車意外的剪報,拿了棉線做裝飾、加上自己的註解,還黏上硬紙板和筷子做成的車廂舊式拉門,心滿意足地宣告這是他今天的展覽……

身為媽媽,怎麼能不心動地想:孩子,我多麼樂意讓你無所事事!


融思/能做就是福
融思(基隆市)/聯合報
這天氣溫好低,在早餐店點餐時聽到服務小姐咕噥:「天啊這麼冷!夏天什麼時候來啊?」她一說完我就笑了。因為,去夏全台酷暑時,她曾這麼說:「天啊這麼熱!寒流什麼時候來啊?」

這可愛的小姐讓我想起:「所謂旅行就是從自己待膩的地方到別人待膩的地方去。」這就是人性吧!記得退休前,我總盼著可以快點辦勞退,好天天睡到自然醒。然而真的退休,清閒沒多久,睡眠品質又開始不美麗了。因為睡得太飽,晚上反而不好睡。有一陣子竟開始懷念起工作時,時間不夠用的感覺。

有天我到醫院幫婆婆拿藥,遇到幾位還在線上的老同事,她們日復一日做著同樣的工作,甚至夜裡睡在陪病床上照顧病人。有位頭髮全白的同事對我說:「還能照顧別人,總比被人照顧好不是嗎?能做就是福啊!」她的話讓我從待膩的舒適圈再次投入曾待膩的工作圈。

已經六十一歲的我,我有照服員的丙級證照,十幾年在醫院工作的經歷,讓我不想再回醫院擔任一對一的看護,於是選擇成為長照居服員。

勞退後再就業的我,公司一樣有團保、意外險、健保及職災保障。再加上勞動部因應缺工對照服員的補助,讓我十分慶幸自己年輕時便考取了證照。

長照居服員可以選擇工作的時段,像我只接早上部分工時的案家,下午還有許多時間可以去上喜歡的課。日子不無聊,工作也不會太累,重點是還能有收入。

這個周末又濕又冷,早餐店裡每個年輕的服務員都辛勤的工作著,看在我這個周休二日的銀髮族眼裡,更是感悟到「能做就是福」啊!


  訊息公告

搭機英文急救包 從check in到入境過安檢一次搞定!
搭乘國外航空班機時,開始擔心自己英文不好、緊張到結巴、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甚至不知道怎麼問?如果有以上煩惱,本篇文章實用例句肯定對你有很大幫助!從辦理登機到入境安檢通通幫你整理出超實用例句。就算是第一次搭機出國也可以順利上手。

松菸CAMA「花卉光雕」!攜手日本plantica花藝團隊,動態花朵優雅演繹
呼應熱烈展開的2023台灣燈會「光源台北」,鄰近展區、位於松山文創園區內的CAMA COFFEE ROASTERS豆留文青亦響應這次光影盛事,攜手日本花道藝術品牌plantica合作花卉光雕,在燈會期間持續投射於戶外建築立面與室內空間牆面,宛如夜間限定絢麗花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