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張讓/大步行者:魔戒和孫悟空

聯副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31 第750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張讓/大步行者:魔戒和孫悟空
幾米/空氣朋友
隱地/日記使人反省——日記六則(下)
聯副/李敏勇詩帖展

  人文薈萃

張讓/大步行者:魔戒和孫悟空
張讓/聯合報
行者,我心裡這樣稱呼。

黃昏散步時經常遇見,有時正面交錯而過,有時遙遙在前,有時從後趕上,有時根本不見。瘦高個,結實長腿,大約四十上下,有點性格的臉,總是黑運動衫黑短褲,步伐從容但行進迅速,一步約我兩步。有時走著走著聽見身後腳步聲急速接近,彷彿有人追趕。是他。我暗自給他取名strider,即大步行者,簡稱行者。這樣相遇好幾個月而不曾交換一字半句,連眼神交接點頭示意都沒有。一天他又大步趕上,從路另一邊超越時我忽然衝口而出:「你腳步總是那麼大,我在心裡叫你strider。」他笑答:「是啊,我是大步走。以前我跑步,可是膝蓋不好了改用走的。」另一天他又從後超前,我邊走邊問他路線是從哪裡開始的,他說了平常的路線,大約四哩,周末更遠,六哩。我們每天走得最遠也不過兩哩半。每當他趕上超前彷彿從容奔行,我總暗暗讚嘆,想到武俠小說裡的「流星趕月」大概就是這樣。

一天黃昏散步,遇到鄰居史提芬遛狗於是同行。剛好大步行者迎面而過,我告訴史提芬我給strider的稱呼。他說:「就像《魔戒》裡的strider。」我答:「是啊!真名叫亞拉岡,《魔戒》裡我最喜歡他。」他馬上同意,說他也是。

後來遇見行者或點頭微笑或偶爾交換一兩句,譬如「天暗得好快」、「還是有點悶」或「你好像不怕冷,總穿得很少」之類(都是我先開口),但從沒停步交換姓名或真正交談。他不冷不熱有點神祕,也許有天我會自我介紹,然後問他高姓大名。

《西遊記》裡也有個行者:孫行者,是孫悟空別名。

其實孫悟空名號多了。早年在花果山水簾洞帶領群猴玩樂,眾猴尊稱美猴王。後來拜菩提祖師學藝,法號悟空。學了點道行野心大增到天界謀職,只弄到管馬廄的弼馬溫。心高氣傲嫌弼馬溫低微,做不了幾天便拋下官職回到花果山為王,自封齊天大聖。大鬧天宮後給如來佛收服壓在五行山下,又經觀世音菩薩點化,五百年後為唐僧路過救出,同往西天取經。唐僧見他模樣像個小頭陀給了混名行者,所以又稱孫行者。

取經途中妖魔無數,其中兩個魔頭金角和銀角大王只等大啖唐僧肉,讓悟空吃盡了苦頭。兩魔有七樣法寶,紫金紅葫蘆最神,叫人姓名只要一應便給吸入化了(羊脂玉淨瓶也有同等法力)。起初孫悟空不信邪給紅葫蘆吸進去,使計逃出,變形改名孫行者再去鬥,一叫一應還是給吸進去。又變形改名行者孫再試,無效。再改名者行孫,一樣。幾次三番不能再妙,印象深刻。久沒看《西遊記》,連書都沒有,只好上網找電子原本來讀,發現從情節到對話都荒誕不經,尤其孫悟空和豬八戒勾心鬥角耍嘴皮簡直胡鬧,套句《紅樓夢》的話「滿紙荒唐言」,看得直笑(註1)。過後說給B和友箏聽,兩人聽得莫名其妙不停問東問西(註2)趣味全失,只能怪他們不懂中文。

吳承恩拿孫行者三字翻來覆去大玩,我不免想到古代讀書人本名之外還有字號,有時好幾個。國文課上學到只覺這些文人窮極無聊,不知取名背後深意。中國父母為子女取名都極慎重,在裡面安放了護佑和期許,因而有關雲長、齊如山、詹宏志、董陽孜之類的堂皇大名。美國印地安人取名卻偏重捕捉個性,如喜歡睡覺的、跑得像風一樣等,因此可能從小一系列小名,直到成年性格底定才有「真名」。美國作家娥蘇拉.勒瑰恩吸收了《道德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的思想,所以在她的青少年小說《地海巫師》裡名字非同小可,供人呼喚之外,更是掌握個人生死的鎖鑰,因此地海世界巫師真名保密,而以別名做日常之用。主角真名蓋德,在外行走用的是小名雀鷹。

不知什麼時候,我開始對自己名字有意見:太女氣,太普通,太乖。

認真寫作不久改用筆名張讓,融父母姓名,暗示感謝之意,也去除了明顯性別,一石二鳥有點自得。父親可想而知不太高興,幾次建議我還原本名。多年後參加哥倫比亞大學某文學會議,夏公(志清)好心私下對我說:「你知道歷史上已經有個張讓——」見我一臉茫然補充:「是東漢一個大宦官,壞蛋一個。不過也好,現在你給張讓這名字平反了。」我大驚。那點東漢歷史居然忘得一乾二淨,夏公恐怕暗自搖頭。回家上網搜索,果然出來一大堆有關那傢伙的網站,不用說有多氣惱——這下張讓兩字極度汙染,大為可憎。想改成張不讓,比「讓」性格;或張襄言,〈襄言札記〉裡用過;又或張長弓,和襄言一樣玩拆字。想來想去都不滿意,而且大錯已鑄,張讓早成了我的一部分,只好將錯就錯。一本本書封上印的是並不特別好看好聽的張讓兩字,讀書撞見讓字心裡一跳以為關係自己。這時若有人喊張讓,我便可學孫悟空朗聲高呼:「大爺在此!」所以改名終究是空想,而沒能效法葉珊搖身一變成楊牧。

美國作家伊莉莎白.斯曹特(Elizabeth Strout)曾和義大利作家艾蓮娜.芙苒提(Elena Ferrante)在《衛報》紙上對談,討論到作家多重「我」的問題,特別讚賞芙苒提拒不透露真名的堅持。斯曹特以本名寫作,說經常有人指責她自稱無名假謙虛。問題在他們不能理解寫作的她和真實的她並不對等,生活裡呼吸行走的她不是名作家,而是無名小卒(nobody)。她引用愛蜜莉.狄瑾遜短詩〈我是個無名人!你呢?〉,這樣開始:

「我是個無名人!你呢?

你也是個——無名人——嗎?

那我們是一對!

可別跟人說!他們會拿去做廣告——你知道!」

接下來把張揚自己姓名比作六月青蛙,最後一句:「說給一池愛慕的泥塘聽!」諷刺做名人自我吹噓的可悲,只有熱愛隱姓埋名的狄瑾遜說得出來。名氣乍看有聲有色,其實有刺有毒,我毫不羨慕。

說穿了人人都有許多化身,都是複數,寫作人尤其。身分像帽子名牌可以摘下,可是本性不移。不管怎麼改名法號,悟空依然是猴子,悟能照舊是豬。有趣的是紫金紅葫蘆有透視靈魂的X光,不管多少名號稱呼,一概認得真神吸進去。就像不管白骨精怎麼變小女孩老太婆騙倒唐僧,孫悟空的火眼金睛就是認得出來一棒打死,氣得唐僧猛念緊箍咒讓他頭痛欲裂滿地打滾。

《西遊記》裡寶貝眾多,我最愛悟空那根可以藏在耳裡的伸縮如意金箍棒和腳踏的觔斗雲。紫金紅葫蘆也夠厲害,把悟空整得沒法只好上天求救,得哪吒相助借皂雕旗遮蔽日月星辰,串演他假葫蘆裝天以騙取真葫蘆的大戲,異想「天黑」,妙絕。小時讀覺得神得不得了,後來讀到西方神話或奇幻故事,和《西遊記》、《封神演義》一比乏味許多。譬如《魔戒》裡的巫師妖魔不能幻化又沒什麼神通,比起悟空七十二變能大能小上天入地一縱十萬八千里,區區魔戒算什麼!我在〈飛馬的翅膀〉裡比較,嫌西方想像局限於物質和理性邏輯呆板可笑。至今想法不變,還是酷愛孫悟空的頑野調皮。我剛好猴年生,深處自覺就是那隻潑猴,只是沒他厲害,也沒他那麼無法無天——除了在想像裡。

●註:

1,起碼二十年沒碰《西遊記》,忘了章回小說的用詞和聲口。當年看只覺好玩極了,有的地方一看再看,尤其頭幾章。現在看發現耍寶逗趣像童書,喜歡對話活潑不拘謹造作,胡言亂語多了便覺重複乏味。細看卻有許多層次,可稱「剝洋蔥讀法」,如孫悟空豬八戒和唐僧的三角關係、仙魔正邪的分界(為什麼天神下界即成妖魔)、天地造化的至尊神力(金箍棒、紫金紅葫蘆如同孫悟空都是天地造化而生因此法力無邊)等等,足可自成一篇。真要細讀全書工程浩大,恐怕還是天馬行空胡想就好,更何況網上早有大批解答了。

2,友箏不斷打岔說講不通,不懂紅葫蘆既然法力那麼大為什麼孫悟空可以一再逃脫,還問了個好問題:「為什麼小妖不問,既然孫悟空的葫蘆那麼棒可以裝天為什麼要換?」我只好臨時編造:「因為小妖都是白癡,不會想到這種聰明問題。再加上貪心,自以為拿只能裝人的真葫蘆換到可以裝天的假葫蘆占了便宜。」其實我忙著看故事,就跟小妖一樣白癡沒想那麼多。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空氣朋友。(圖/幾米)
空氣朋友


隱地/日記使人反省——日記六則(下)
隱地/聯合報
▋六月十八日

(星期六,晴)

窗邊

周末,不上班,早餐後,我坐在窗邊。

手仍隱隱地痛,若平時,早已上二樓書房讀書、寫字,但此刻,我靠窗邊坐著。

窗外的大葉欖仁是十年前覃雲生特地開車送來的,原先種在盆景裡,但四歲大時,盆景已容它不下,而雲生家住九樓,看到我家有個小院子,立即送我要我移植到土地裡。

四歲時送來的大葉欖仁,如今已十四歲了,當年雲生送我時還說,這是正宗品種,我在植物園撿到的果子,拿回家種,它長得慢,十年後,才可能變成一棵大樹。

最早院子裡種著一棵小葉欖仁,小葉欖仁反而長得快,又瘦又高,颱風來時吹倒了,如今換成大葉欖仁,葉大枝粗,予人安定,牢靠的感覺。

人坐椅子,椅子坐地。

隔著窗邊,窗內的我,坐在椅上;窗外的大葉欖仁隨風舞動,我們已對看十年,十年裡,它已從幼樹成為青壯,枝繁葉茂,是一棵美麗的樹,婆娑起舞,讓我的一顆心保持寧靜,產生智慧,它是我的定心丸,情緒低落時,只要看到它,立即有了生氣。

「有了生氣,就起身走動走動吧!」這時我突然聽到椅子對我說:「你忘了,這十年裡你體重增加不少,別天天坐在我身上,壓得我快喘不過氣……」

窗外的大葉欖仁舞動身軀,似乎頗為同情窗內的椅子,八十五歲的我也立即頓悟,微笑著上樓,完成了今天的日記。(下)


聯副/李敏勇詩帖展
聯副/聯合報
臺灣文學館舉辦「時代的聲音——李敏勇詩帖展」,即日起至11月27日止。透過「鎮魂之歌」、「戒嚴風景」、「願景追尋」三個展區,呈現詩人的時代心跡,並展現關於戰後詩人與詩史的深刻思考與觀察。除了詩帖、近期捐贈之詩作與論述手稿,李敏勇也特別提供1980年代寫作時的眼鏡、鋼筆、紙鎮、備忘筆記等珍貴物件供館方展出。採兩梯次輪展,預計於10月18日換展。地點:臺文館文學沙龍(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桂樨)

  訊息公告
蘋果若創高 蘋概股開香檳
美股市值龍頭蘋果的股價已領先站上所有均線,準備挑戰歷史高點,吸引資金近期積極回補美股,成為帶動美股指數反彈向上的重要推手,目前尚未站上年線的道瓊、標普五百、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羅素兩千等美股指數,有機會隨蘋果股價攻高落後補漲至年線。

疫情之下怎麼吃?
近期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下降,在跟疫情共存的環境下,如何吃得健康又安心可說是相當重要。在疫情之下建議民眾把握好5項飲食重點。如維生素C能使體內對抗病菌的免疫細胞活躍度增加,建議先從飲食中攝取,不足再額外補充維他命C維持免疫系統的功能健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