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動物上好戲】史蒂芬□蓋茲/狗麻吉的科學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31 第519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史蒂芬□蓋茲/狗麻吉的科學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簽名球的紀念意義
陳啟忠/老男孩玩具夢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史蒂芬□蓋茲/狗麻吉的科學
文/史蒂芬□蓋茲 譯者/林柏宏/聯合報

狗會作夢嗎?如果會的話,夢中出現什麼?

儘管不必為五斗米賣命加班工作,也沒有玩「當個創世神」(Minecraft)玩到無法自拔,狗的睡眠時間可能還是沒你所想的那麼多。有研究表示,指示犬有44%的時間處於警覺狀態,21%處於昏昏欲睡狀態,12%處於REM(Rapid eye movement,快速動眼期)睡眠狀態,23%處於深層慢波睡眠狀態(Deep slow-wave sleep)。

狗是否會作夢無法確定,因為牠們一點也沒辦法告訴我們,但所有的神經學研究得到的證據都表示狗會作夢。牠們的大腦在睡眠時顯示出與人類相似的波形和活動,並且牠們也會經歷類似的睡眠階段,包括快速動眼期,伴隨著不規則的呼吸狀態和顫動的眼皮。這個時候牠們最有可能作夢--當人類在快速動眼期被喚醒時,通常會說自己正在作夢。我家的布魯偶爾在睡覺時會同時低吠、號叫和嗚咽(我會大聲喊叫讓牠平靜下來,但是否有用就見仁見智了),而且牠的腿會抖動,讓我覺得牠可能在夢裡追松鼠。牠真的超愛追松鼠。

狗的夢境裡有些什麼呢?如果我們拿老鼠以及人類的夢來對比類推,狗很可能正在回憶白天發生的事情,或者重演一次牠們的日常活動:外出散步、保衛自家房子、追逐松鼠、奔跑、偷咬球、追松鼠、召集全家人外出溜達、追松鼠、追松鼠、追追追。

狗狗「暴衝」到底是在搞啥?

狗似乎時不時就會狗來瘋,從一個房間跑到另一個房間,在家具上蹦蹦跳跳,腿像華納卡通裡的大笨狼威利(Wile E. Coyote)一樣忙碌轉個不停,有時追自己的尾巴,有時繞圈子狂奔。我家狗狗的「暴衝模式」是透過淋浴或洗澡觸發的,牠自己似乎非常享受。這些奇怪的能量爆發現象稱為FRAP(Frenetic random activity periods,瘋狂隨機活動期),聽起來一本正經、好像是科學研究名詞,其實人們對它知之甚少,儘管非常常見,而且在貓身上也有類似情況。

關於暴衝模式,在沒有任何正統科學研究資料的情況下,我們只能求助於報章雜誌、部落客和其他各方意見,拾得一知半解。好,意見可能是誘人的好聽話、由衷的肺腑之言,裡頭一、兩個甚至有可能為正解,但它們不能取代未知的事實。儘管如此,這裡分享其中一些:

一、暴衝似乎與任何神經系統問題無關,甚至可能對狗有益。只要牠們不一頭衝進洗碗機裡。

二、暴衝中的狗不要追,因為牠們會過度興奮而不那麼靈活,最終可能會一頭栽進洗碗機。

三、暴衝最常發生在狗吃過東西、洗過澡或散步回來後,以及睡覺前。

四、暴衝模式好發於幼犬與年紀較輕的狗。

五、之所以沒有人對暴衝現象進行任何研究,是因為這似乎不會給狗或主人帶來任何問題,因此不值得投入金錢或時間去研究。

六、暴衝模式的其他名稱,包括小狗入魔(Puppy demons)、屁屁碰撞(Hucklebutting)和繃緊緊(Frapping)。這些都是亂取的。暴衝就是暴衝。

狗為什麼老愛咬鞋子?

由於先天基因的作用,狗就是愛好好大嚼一番。這可能是因為那些喜歡咀嚼骨頭的狗祖先們可以從骨髓中獲得更多卡路里。因此,有咀嚼--無論是骨頭還是鞋子--傾向的犬類個體在食物匱乏時,更有機會存活下來,並傳遞牠們的基因。狗成了寵物之後,這種生活習慣不再重要,但牠們還是繼承下來了。

咬東西很煩人,但這是身為寵物主人的你大概免不了要面對的事。雖然我們可以訓練狗修正一些行為,但不能讓牠們調整一切習性以適應我們的生活,這會使牠們失去最初吸引我們關愛的狗狗本質。

許多幼犬咀嚼是為了緩解長牙時的疼痛,長大後可能會因為以下幾個原因又開始啃咬東西:一、這是一種對抗無聊和沮喪的好活動;二、緩解分離焦慮;三、單純只是餓了。但為什麼選鞋子下手?好吧,關於牠們為什麼老挑你最愛的鞋子,有幾個滿不錯的解釋(但沒有真正的研究實證):

一、簡單來說,鞋子大小剛好放得進狗的嘴裡--事實上,通常鞋子的大小正如一塊好啃的骨頭。

二、你的鞋子有你的味道(無論好不好聞),所以你的狗自然會對它們感興趣。

三、鞋子的材質非常耐嚼,像是皮革、橡膠和帆布,都柔軟、好折又有彈性,只要堅持啃久一點仍會破裂。這樣剛好讓狗兒躍躍欲試--啃咬筆記型電腦就沒有這樣的效果。感謝老天。

●摘自時報文化出版《狗麻吉的科學:汪星人狂汪大小事》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簽名球的紀念意義
今日登場/老編垚順/聯合報
展示櫃裡有一整面簽名球,我大概記得每一顆球的來歷,但其實我並不熱衷於收集。

幾個是朋友給的,簽名球員已老,甚至球隊已不復存。幾個是透過贈獎活動獲得,或網路直播賽後留言中獎,或購買球隊聯名商品附贈。還有幾個,是在球隊聯名信用卡舉辦球迷見面會時獲得,參加資格是消費達標,卡是我太太的,我是跟去的。

這些大概只占所有簽名球不到四成,另外六成多,是同一天之內獲得的。

那是三年前秋季某個周日,黎明時分,我和太太一人一折疊小板凳,坐在桃園市政府廣場上,嗑著摩斯漢堡的三明治和黑咖啡。我們前面已有三、四十個人,後面陸續有人加入,這排隊是要領取簽名順序號碼牌,而簽名活動下午兩點才開始,與此同時,冠軍隊伍正在十二公里外的桃園國際棒球場集合,準備開始勝利遊行。

遊行隊伍預計中午抵達市府廣場,那整個上午都讓球迷在廣場上吹風嗎?球團當然沒這麼傻。領取號碼牌是有門檻的,不是來得早就一定領得到,還得在現場購物達標,憑發票滿額佐證,才能正式取得資格。於是,整個上午都不無聊,逛花車、挑上衣、試鞋款、買外套,按手機計算機,看看還差多少錢,順利領到號碼牌,拉著小板凳到台前一坐,已是驕陽當頭。

舞台大螢幕轉播遊行實況,須臾,一輛輛吉普車緩緩駛進廣場,現場歡呼英雄凱旋,接著啦啦隊歌舞表演、隊職員發表感言、信心喊話等等,時間抓得滿準,終於來到球員簽名時間。工作人員在台上將數張長桌擺設成ㄩ字形,教練與球員共四十餘人就坐,球迷依序上台請球星簽名,一次五人,限時三分鐘,再輪下一批。

球迷開始討論攻略,帶了幾個球?最想簽的球星坐在哪?從中間開始往左簽?還是從最右邊開始往中間簽?我和太太分頭進行。我帶著官方推出的大型紀念球,從右到左一路簽過,球星們經驗豐富,看到是大球,直接幫你傳給下一位,最後全員簽齊;太太帶著二十個球,用紙盒分隔裝好,捧上台去,取、遞、簽、收,一氣呵成,限時之內全數簽畢,未留一顆白球。

夫婦兩人台下會合時,微微喘氣,相視而笑,內心滿滿成就感。

活動結束,我們坐進摩斯漢堡店內,嗑著燒肉米漢堡和冰紅茶。

「其實我一直以為你不願意來的,你這麼不追星。」太太說。

「我自己是不會來啦,但今天這個簽好簽滿的成就,是和妳一起解鎖的。」

簽名球的紀念意義,不盡然只能是偶像崇拜,有時,也可以是自己的情感寄託。

陳啟忠/老男孩玩具夢
文/陳啟忠/聯合報
住家附近的市集舉辦了「玩具快閃交流大會」活動,我抱著尋寶的心情過去,看見眾多攤位擺設在中庭,琳瑯滿目,目不暇給。有熟悉的無敵鐵金剛、蝙蝠俠及假面超人,也有各式公仔跟黑膠唱片,每個攤位都彷彿是一台時光機,讓我重回那天真又美好的年代。

閒逛到某一攤位,一座高約二十公分的鐵合金無敵鐵金剛,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亮,好像要浮出基地,準備迎敵,我與老闆也展開了殺價大作戰;另一攤位裡,一座身形修長的蝙蝠女公仔伸出雙手,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教人也想打包帶回家。雖然逛完攤位後我仍空手而回,但能夠再次與這些「老朋友」相遇,我一一點名後放進腦海記憶庫裡。

家中有一個櫥櫃是我專屬的祕密基地,放了多年來收集的布袋戲與各式玩具及公仔。從市集回到家後,我打開櫥櫃,再次注目那些玩具們,拿出鳳凰號及蝙蝠車,沿著桌邊天際線競速馳騁;拿出鐵金剛與哆啦A夢,在客廳地板上相互比畫過招……在我的老男孩玩具國度裡,天馬行空的異想情節,持續演出中。

 
 
 
訊息公告
 
 
 
 
俄烏戰爭重新形塑歐洲支出分配
四個月前被選為羅馬尼亞總理之前,尼可萊.丘卡的人生都在戰場上度過。然而他沒料到,需要花數百萬美元緊急製造碘錠,以阻擋萬一發生核爆時的輻射中毒,或是需要一年就提高25%的軍事開支。

疫情燒、家人確診 你緊張到快得憂鬱症嗎?
疫情的生活轉變也為許多家庭帶來衝突和焦慮。這些焦慮日積月累下開始影響到自身或孩子心理與精神,因此如何適時紓壓是很重要的,小問題能解決就不會累積成大問題。郭豐榮醫師提供以下5個小撇步,讓大家在疫情時代更放鬆的面對疾病壓力、調整自在的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