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校園超連結】鍾宜芬/不懲罰,可以嗎?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31 第495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鍾宜芬/不懲罰,可以嗎?
【話題徵文:跟想像中不一樣】寧舒/藏寶圖的盡頭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漂漂河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鍾宜芬/不懲罰,可以嗎?
鍾宜芬/聯合報
圖/Mrs.H

用溫暖解放強壓

校園裡有個傳說:「有怎樣的老師,就有怎樣的學生。」即使班上二十幾個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性格,但在導師的帶領之下,會長出一種叫作「班風」的東西。同班同學與導師之間,在日常行為、思考路徑與處事態度上會有一定程度的相似,這種潛移默化有時連導師自己也不會察覺,但剛剛開始的方向,還是可以倚靠導師有意識地刻意營造,諸如班規制定、座位安排,乃至教室布置,均有端倪可以聞嗅。

我接的是「後母班」,據說之前班上的氣氛不是太好,也存在幾個情緒起伏較大的孩子,大大小小的衝突不斷,前班導選擇以嚴肅的氣場鎮壓,這個氣場彷若一片遮蓋暗潮的薄膜,滾動洶湧的話實在很可能一舉衝破。讀過許多研究,見過一些立場,我決定不到最後關頭,不動用懲罰,雖然懲罰既可以快速喝斥錯誤又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我謹記著一位學長的名言:「快速的東西,都有毒。」而且說不準這個毒會在體內發酵多長時間、醞釀出怎樣的劇痛,所以我秉持「犯錯就勇於修正,失誤就積極彌補」的原則帶班,選擇做一個溫暖的老師。這次的班規以合約方式簽訂,座位在防疫需求下暫時分立,教室則使用大片馬卡龍色布置,張貼成長型思維的標語海報,打算讓這群小孩,從最直觀的環境中看出改變。

提醒要小聲地說

那天兩個孩子起了衝突,女孩以正義之名挑出男孩的錯誤,用語言鎖鏈緊緊地勒住了男孩的脖子,男孩一氣之下揮拳掃空了女孩桌上的所有物品,考卷、便條紙、飯菜、飲料瓶隨著拳風一一碰在地上,女孩急哭了但嘴上仍沒放下指責,咬牙切齒的男孩再一把推倒女孩的桌椅,喝令女孩停止說話,同學連忙喊回在班上擁有最大發語權的我。

我將男孩拉到教室後方空地,他拳頭緊握、滿眼憤怒,是聽不進道理的狀態。先告訴他我知道他現在很生氣,用同理換取一點談話的空間,再請他做幾次深呼吸,到教室外走走,等風吹散他那些太用力的表情後,我請他說明方才的狀況,陪伴他理了理前後因果,嘗試讓他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法,他說自己應該要去道歉。

他端正地向女孩九十度鞠躬,明白地說出自己不該動手,也口頭承諾不再有下次。但我知道這一系列是經常犯錯的孩子學會的解決問題的「標準流程」:他們很「會」道歉,從過往經驗裡知道大人要什麼,也知道在這樣的情況下說些什麼可以脫身,我明白但沒有點破。

我問了女孩是否願意接受道歉,女孩輕輕地搖搖頭,男孩不耐地啐了一聲。我向女孩點點頭,再看向男孩並告訴他,因為知錯而道歉的勇氣很好,但對方也有不接受的權利,我們無法干涉只能尊重。男孩著急地說女孩也有不對的地方,女孩也應該道歉,因為提醒要小聲地說,他很不喜歡被大聲地提醒,那就是罵而不是提醒。我重複男孩的話:「提醒要小聲地說,這句話說得真好!希望你們兩個人都能學習小聲提醒。」放學在即,讓他們先回了家,看似不太圓滿地暫時擱下了這件事。

選擇暴力,是感覺不安全

隔天,另一個孩子來找我閒聊,一邊幫忙我整理作業本,一邊問我為什麼不懲罰遲交作業的同學?只讓他們坐在教室補寫。接著問了昨天男孩出手的時候,我為什麼沒有罵他?這個孩子認為沒有懲罰的話,男孩不會怕也不會乖。我和他分享,我覺得人在長大的時候犯錯是自然的,之前的自己也犯了很多錯誤,但我遇到很棒的老師,他告訴我要從錯誤裡找出新的學習,要能給他人第二次機會,而我也相信願意把握第二次機會的人,能長出更堅毅的樣子,也會更懂得珍惜。

消化了一下這短暫的閒聊,加上昨天男孩的事件,在下一堂課的開頭,我認真地和孩子們道歉了;我發現這幾個月的努力經營,並沒有讓所有孩子都感覺安全,在沒有充分信任的情況下,孩子選擇忽略、隱瞞或簡單直接的暴力,我沒有成為他們心中足以依靠的大人,為此我感到很抱歉。也認真地把我沒有開啟懲罰模式的緣由仔細地說了一遍,希望可以說服孩子取得共識,期待自己成為孩子心中願意信賴的大人,他們看我滿臉真誠,背和耳朵一起挺直了。

話題結束前,我邀請大家一起練習,在看見他人錯誤時,小聲提醒,在覺知己身失誤時,勇於改進,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依靠自律進步,而非避罰服從;誠摯地邀請每個孩子協助,讓這個不輕易開啟懲罰的實驗得以成功,也讓我不後悔當一個溫柔而堅定的老師。嗯,然後這節國語課就這樣被我「浪費」掉了,期待新學期的開始,我也能感受到一點點浪費這節課的意義。

【話題徵文:跟想像中不一樣】寧舒/藏寶圖的盡頭
寧舒/聯合報
在校園服務最容易感到韶光飛逝,學子們來來去去,匆匆即過數十寒暑,明明覺得還年輕,卻硬是從「姊」被叫成了「姨」。記得剛到職時,首次支援試務是在燠熱的七月天,當時在教室內監考,考生們個個奮筆疾書埋頭苦幹,我站在台上,突然有種時空錯置的不真實感,彷彿自己也該是他們的一員。窗外傳來陣陣蟬鳴,我一會掃視全場,一會陷入沉思,意識到學生可能在看我,才趕緊收斂心神,而今連女兒都上大學了。

年少對未來充滿憧憬,以為談戀愛必定轟轟烈烈,另一半絕對是萬中之選,謀職就業當然獨占鰲頭,現在發現自己亦不過循著前人的腳步,過著平凡人該過的生活。命運就像小時候玩過的藏寶圖,布滿各式各樣的分支,不同的選擇引領我們走向不同的終點,誰也不知路有多長,寶藏是否真的存在,然而我們只能往前走,在一次次的抉擇中,度量夢想的遠近。

藏寶圖的盡頭是什麼依舊未知,但我願盡力在探索的途中,營造每一次的感動,積攢每一分的幸福,或許這正是最珍貴的寶藏。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漂漂河
劉冠吟/聯合報
疫情爆發前去了一趟小旅行,主要是想參加泛舟行程。今年以來數次報名泛舟都不成,一次是因為忽高忽低的疫情,參加人數太少湊不成一舟,又有一次是因為長期沒下雨水位太低。想想2020年以來,台灣面臨各種壓力挑戰,疫情缺水缺電,大家還是互相打氣地過著。盼著盼著雨終於來了,疫情也緩了,我又報名了期待已久的泛舟,終於成行。

水位還是不太高,但能夠下水就已經夠興奮。泛舟的其中一段活動是漂漂河,顧名思義就是大家漂浮在水上,領頭跟壓陣有教練帶著,大家穿著救生設備及頭套放鬆漂在河上。報名前我並不知道有這一段,以為從頭到尾都是坐在艇上,所以當教練要我們整個人躺進貌似有點湍急的水流裡,心裡突然一陣緊張。

「放鬆就好,愈放鬆愈好。」「身體太僵硬就會撞到旁邊,全身放鬆跟著水流。」教練一邊喊話一邊把大家推出去。雖然平常會潛水,偶爾游泳,對於不熟悉的水上運動型態,還是會緊張。輪到我的時候全身僵硬,教練大概使了不少力才讓我半推半就地漂走。我腦海中的畫面,自己大概像漂在河面的紅白塑膠袋一樣礙眼,整個人皺成一團不知道要往哪去。

熟悉水流跟溫度以後,想著教練的那句:「放輕鬆!」試著漸漸鬆開四肢,讓水帶領我,而不是意圖要控制方向。英文片語中有一句常用的go with the flow,字面上是隨波逐流,也帶有順其自然、跟著感覺走的意思。這句片語真正妙,當我讓自己順著水流起伏以後,各種愉快的感覺浮現,想想前一秒的自己還試圖控制水流的方向,有多不自量力。人能控制的事情,實在是太少了啊。

漂在河上好療癒,身體愈鬆,漂得愈高,若身體嘗試用力,更會下沉或左右撞。這其實是會游泳的人應該都懂的道理,但控制狂如我,知易行難。全身漂浮在河面上,天光雲影從我的面前經過,偶有細細的樹枝垂下,閉上眼睛輕輕揮一下即可,不用大驚小怪,也無需掙扎。

台灣的天空好藍好清澈,水域有豐富的生態、十餘種沒見過的水鳥,躺在河上彷彿在大地媽媽的懷抱之中,這期間的苦悶都被治癒。大自然給我們禮物,有時給我們災害,很多事情人力無法抵抗,也無力掌握,學著go with the flow,做好自己能做的,放下自己不能的,事情總有一天會過去的。

 
 
 
訊息公告
 
 
 
 
後疫情時代 跟著病毒學管理
病毒的3大類演化模式套用在商業管理上就是快速自體創新、同業整合創新、跨界整合創新,巧妙的運用這些突變概念將有助於企業激發與眾不同的創新能量,帶動更具未來潛力的產業演化方向。

看《海洋陰謀》了嗎?該怎麼看這部Netflix紀錄片
以一部要涵括各種海洋危機的紀錄片而言,Netflix最近上架的《海洋陰謀》讓我們看見在有限篇幅內,傳達的各種「漁業陰謀」。但要你少吃海鮮,甚至不吃魚,這真的是解開陰謀的鑰匙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