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旅行自拍棒─我與失誤同行】祁立峰/計畫狂與冒險家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29 第468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失誤同行】祁立峰/計畫狂與冒險家
【青春名人堂】夏夏/零錢
【網路徵文.示範作】丁名慶/背過身的瞬間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失誤同行】祁立峰/計畫狂與冒險家
文□照片提供/祁立峰/聯合報

梁靜茹有首歌〈看海計畫〉,裡面有段歌詞是這麼寫的:「約定你還記得嗎╱曾經說好的看海計畫╱我終於也來到了╱我以為到不了的地方」年輕時我初次聽到這首歌,遍思不解,想說不過只是去看個海,充其量一兩小時車程,何難之有?有何「以為到不了」可言?

後來年歲漸長世情消磨,終於搞懂了這幾句歌詞。倒不是「看海」這事本身得預先計畫,是指當初有過約定的人,後來往往在人生旅途裡走散了或錯過了,於是原本兩個人約好的旅行再也沒機會,像佛家講的「物不遷」,即便同樣的一個自己,從以前來到了現在,早已經不是以前的我了。

這麼說有些感傷,但又有點浪漫,其實我們只停留在時間裡,什麼都不做,哪裡也不去,也算完成了一趟旅行吧。

更辯證一點來思考這個問題,旅行大抵可分兩種:「冒險家」與「計畫狂」。像我跟S每次旅行,我都是那個坐享其成、出一張嘴、動心起意就會臨時變卦,打壞既定規畫與路線的人,於是S被迫成了計畫狂,訂旅館,買車票,查資料,看旅遊達人視頻做功課。

但說來又很弔詭,旅途的順遂與否來自於計畫是否細膩扎實,但再怎麼謹慎規畫,畢竟人生地不熟,就是會遭遇到唐突與紕漏。然而往往也都是這樣的意外,讓旅途逸趣橫生。多年過後,反覆吟詠回味的完全不是那幾時幾分,造訪什麼必遊景點,尋幽訪勝,按表操課的「計畫」,而是那些脫逸於計畫之外,出乎意表,不受控制的「計畫之外」——搭錯了的列車,錯過了的航程,意外的迷路,丟失,錯過……

那是冒險,毋庸置疑。計畫跟冒險完全不同,卻又一體兩面。正因為按照計畫的行程弄錯了,失誤了,差池了,於是開啟了一段冒險。

這樣來說的話,我想起與S在巴黎地鐵站跨越閘門的冒險。倒也不是刻意逃票,但不知怎麼我們和另一群陌生的美國青少年就被閘門拒絕出站,無人站內外找不到服務員,不知誰先想到從輪椅專用出口、一個挨著一個翻越柵欄,跳出站外。

這當然不在計畫之中,再怎麼失格的旅人,也無法料到哪月哪天整座車站找不到驗票員,有機會這樣在台灣肯定違反社維法的瘋狂行徑。

另外就是在小豆島,瀨戶內海一座居民約三萬人的小島。我駕駛著不甚熟練的右駕瓦斯車,在窄若銀駒無隙的瀨戶內街道,照著中文導航,目的地是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世界最窄的「土□海峽」。說真的小島什麼都狹窄而微型,更遑論還得去尋找「世界最窄海峽」,整整一個下午我們就在同一個路口來回徘徊,遍尋不著,進退不得。

終於第N次的迴轉,掉頭,副手席的S看到了立牌。原來就在我們誤以為只是一個橋梁上的十字路口,底下正是窄僅九公尺的海峽。這種冒險聽來浪漫,停過一次紅燈,就從這座島跨到另一座島。但真正到了之後,好像又懷念起那迷路搜尋的逸趣。

更廣義來說,計畫旅行本質上就猶如冒險。按時程、航班、車次,精準抵達目的地,想像何其順遂,但往往是不可能的。就算跟著導遊觀光團的小旗子,穿街入巷,但有時我們依舊會迷路、會錯過、會失格,被隊伍落下,在後頭緊緊追趕。那些意外與錯誤就成為旅行的意義。

在日本有所謂「成田離婚」的說法,指新婚夫妻蜜月旅行歸國,發現旅程途中兩人遭遇的突發狀況,讓彼此難以忍受對方,只得步下紅毯。所以我在想真正弔詭的應該是,旅行是充滿意外的,但現實世界的日常生活,同樣充滿意外。

這大概也就是電影《白日夢冒險王》裡,男主角班史提勒好不容易突破了日常,來到天涯海角,最後才發現自己日常慣習的工作,卻是別人眼裡最艱鉅的冒險。生活何其難,意外看似出乎意料,卻又在經過了遙遠時間之後,一切變得朦朧美好起來。這可能是計畫家與冒險家辯證到最後,我覺得最富隱喻的結論。計畫就是冒險,而日常的冒險就是將計畫一一完成。這有多美好?

【青春名人堂】夏夏/零錢
夏夏/聯合報
在更衣室想不聽到別人談話都很難,特別是一群女人聚在一起時,難免音量愈來愈大。這會兒她們提到家裡的老公愛囤零錢,門口一疊客廳一桶,不知不覺積了好多,大夥一陣附和。我在健身房向來獨來獨往,不過這下子也忍不住豎起耳朵偷聽。

Y三天兩頭就往抽屜裡的小盆兒丟幾枚硬幣。父親也有積聚零錢的習性,常常隨手抓起一把,露出富有的表情。就連朋友M的父親離家出走後,家人把父親臥房的床墊一掀,床底下全是大大小小的零錢。

不禁令人懷疑,男人都愛存零錢嗎?更衣室裡半裸的女人們討論著。每回在外頭遞出鈔票找了零錢,順手往褲兜塞,一枚兩枚地漸漸成了可觀的數量,彷彿某些夢想也漸漸發芽。確實,紙鈔缺乏分量,還是沉甸甸的一大把握在手裡有成就感。我也跟著在一旁默默猜想。

相較之下,女人的夢想好像比較奢侈,不是用零錢就能打發的?

由好萊塢影星湯姆漢克斯早年飾演的電影《飛進未來》,主角賈許是一個情竇初開的小男孩,急切渴望成為大人擁有更多自由。在一次園遊會中眼睜睜看著暗戀的女孩被人搶走,一時氣憤與沮喪,便向荒廢在角落的許願機投入零錢,許下快快長大的夢想。精靈應允賈許的夢想,這時他才發現這台機器根本未插上電源,故事於此展開。湯姆漢克斯演活了一夜之間長大的男孩,進入玩具公司成為高層主管,坐擁高薪、豪宅、美麗女友……用小小的零錢就能換到這麼豪華的夢想,實在划算。

另一個男孩就沒這麼幸運了。

喬伊斯在《都柏林人》中,寫下半自傳的成長故事〈阿拉比〉。男孩愛慕著街坊大姊姊(單戀似乎總特別能激發人成長),為了得到心上人的肯定,他決定前往不久後將舉辦的市集,買個禮物回來送給她。市集這天,他在家裡苦等喝醉酒的姑丈回來,直到深夜,隨即握著好不容易才乞求到的錢趕往車站。此時人潮都已踏上歸途,車廂裡幾乎只剩下他,一路冷清。抵達市集後,只有少許還在收攤的商人,幾盞尚未熄滅的燈與招牌。男孩怯生生地走向攤位,仍一心掛念要挑選戰利品回去邀功。然而,只見顧攤的年輕男女一邊數著零錢,一邊打情罵俏,漫不經心地招呼他,落在盤中的零錢在空蕩蕩的市集裡聽來格外響亮,那是愛情破碎的聲音。男孩隨即緊握著口袋裡剩下的錢幣,羞憤逃離。

或許真如傳聞中所說,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個長不大的男孩。那些在家裡的某處日積月累存著零錢的男人,如今都各自擁有什麼樣的夢想呢?

有時我想去巷口買塊蛋糕、冰棒之類的小甜點,就從Y的零錢盒裡抓一些。心裡想著,就當作是天上掉下來的意外之財,吃起來特別痛快。

【網路徵文.示範作】丁名慶/背過身的瞬間
丁名慶/聯合報
絞盡了腦汁,想從漸涸的記憶泥沼打撈「與父親共同擁有的祕密」,還是落空了。為父親撿骨時,在他變得薄脆的骨殖中,除了明顯的淡綠色藥斑,沒有任何同樣以時間蝕刻的,可勉強稱為祕密的線索。

老人殘酷地把「祕密」從寒酸的遺物清單中註銷了。要到許多年後,不是從曾經屬於他的物事、足跡,而是從他兒子我,對於一切不知所措的心情、關係、處境總是粗率地拋之而後快的積習,從小壓抑彆扭的個性,才驚嚇地體認到……有!還有一件:就是他「想和孩子共享祕密」卻從未能實現的這想法。像密碼鎖開啟,尷尬的畫面竄出來:在我們兄妹上學途中、拙於掩飾行藏的跟蹤者;偷拆孩子日記與信件,被當場揭穿、抗議時的老羞成怒:「爸爸不能看兒子女兒的東西嗎!」在孩子們負氣背過身將之拋遠的他的表情裡,我不確定會不會有一些僅容他自己吞嚼的,屬於祕密的心情。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我與父親的祕密

「父親」兩字召喚出來的影像,有時清晰,有時模糊,就像深埋腦海中的祕密。你曾與父親有過什麼小祕密嗎?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我與父親的祕密」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350字內為佳,駐站作家許子漢、劉梓潔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點燈文化官網及臉書。

優勝者除稿酬外,另致贈《我與父親的祕密》(張光斗著,時報出版)一本、「父與子的祕密」兒童音樂劇門票兩張。即日起開放貼文,5月20日截稿,6月公布優勝名單。詳情請見: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訊息公告
 
 
 
 
全球化2.0重創中國經濟地位
這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對國際政治的啟示,就是不要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經濟,不少國家製造商都經歷了產業鏈中斷,雖然大家都知道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將產能撤離中國大陸,但是有計畫的逐步轉移產能到其他新興市場已是未來的產業發展趨勢。

大家所不知道的 異於一般花期的櫻花
日本主要的櫻花品種·染井吉野櫻的花期為每年三月上旬(九州)到四月下旬(北海道),相對於這時期,在一月到三月間開花的櫻花被稱為「早開櫻花」。作為早開櫻花最為人知的品種為,河津櫻、山櫻花、熱海櫻和阿龜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