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 星期三

【記憶藏寶圖】好腎醫師/生命有時,真的很脆弱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30 第468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好腎醫師/生命有時,真的很脆弱
【話題徵文:放不下的玩具】Jill/三十歲的手遊初心者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萬年西門町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好腎醫師/生命有時,真的很脆弱
好腎醫師/聯合報

「生命是堅強的!」很多勵志的故事或電影都在強調這個事實,不論現實的壓力有多大,只要一步一腳印,再大的困難也能迎刃而解;但同時,生命也是脆弱的,明明前一天還在談笑風生,今天卻可能突然離開人世。遺憾、無奈之外,這種瞬間消逝的「無力感」,往往令人難以忘懷。

到頭來還是辜負了他

當住院醫師的第一年,經驗不多但是值班數多,知識不多但是精力多,從懷抱著當醫師的熱忱進到醫院後,便開始了「住在醫院」的慘澹生活,也開啟了與死神拔河的競賽。每次的勝負都成為一位醫師茁壯起來的養分,但隨著經驗值的提升,儘管救回的人變多了,救援行動卻也愈來愈困難。

在心臟內科期間,某天下午四點多,我正在打病歷,忽然聽到廣播:「心導管室119。」看著白板上的人名,發現當時只有一人在裡面接受心導管檢查,正是我的病人,立刻百米衝刺跑過去,而抵達時已一堆醫師圍在病人身旁。

該患者心肌梗塞三天後接受心導管治療,導管結束後突然發生心臟破洞,引起血液快速填滿心包膜腔,導致心因性休克,所以放了一條導管進入心包膜腔引流,以降低心包膜腔積血的壓力,如此才能恢復心臟的搏動。而此刻我的任務就是將裡面的血液抽出來,再交給總醫師從頸部打回去(因為大量出血,從血庫叫血又太慢了,只能將自己的血輸回去)。

導管非常細,抽取的阻力極大,我的手因為要對抗阻力持續抖動著,雙眼則盯著螢幕上的生命徵象。就在這抽打的循環中,患者的意識慢慢回復,甚至可以與我們對話;在穩定患者後,我們緊急會診心臟外科醫師安排緊急開刀。

在心臟外科主任與家屬解釋的過程裡,我的手部動作依然持續著,並請教主治醫師這種病例過去有沒有救回來過?他很果斷地答:「沒有。」我想像我們將是創造歷史的團隊,手指的痠麻居然因此減輕了幾分。

就在我們全身汗濕奮鬥到晚上七點多時,開刀房通知準備接病人開刀,患者在對我們說了聲「謝謝」後,便快速地被推進去。下班後,手雖然還很痠,但是心情是滿足的。隔天一早,我到了醫院馬上開電腦查看患者在哪一個加護病房,在遍尋不到名字時,心中漸漸有不好的預感。後來,主治醫師告訴我,手術才剛開始,患者心臟的破洞就加大了,血壓急降,注定無法挽回這位伯伯。

聽到消息除了扼腕,還有著氣憤--曾經那麼有機會將他從死神身邊拉離,到頭來卻是一場空;腦海映著昨晚伯伯的感謝與期盼的眼神,到頭來我們仍是辜負了他……想到這裡,手指的痠痛早已不能跟心中的鬱悶相比。

比起疲憊,更多的是空虛

另外一次經驗,發生在第一年值班醫師的值班夜(經驗值最低、鬥志最旺的時刻),有位家屬忽然半夜跑出病房,對護理站大叫。當我與大夜班護理人員衝到病房時,八十八歲的老伯臉色蒼白,全身冷汗地說肚子很痛,講完就昏迷了。當時他的血壓只有八十/五十毫米汞柱,心跳一百二十下,請護理人員給予大量點滴後,我趕緊推超音波過來檢查。

隨著注射點滴的量增加,血壓慢慢回復,但腹部卻慢慢出現腹水。翻閱伯伯過去病史,十年前曾經被診斷有腹主動脈瘤--也就是說,他的腹主動脈瘤可能破裂了。我向主治醫師報告目前情況,聯絡值班外科醫師,期間患者短暫地清醒過來,吵著要見家裡所有的人。

當他的家人趕來醫院時,儘管我們仍持續治療患者,患者的血壓卻逐步降低,而且大量輸血導致他的腹部愈來愈腫脹。最終,他的家人一致決定要讓伯伯留一口氣回家。就在我辦完出院手續,窗外開始出現魚肚白,手表指向五點半,我知道我又是一晚沒睡,而且又有一位患者在我的值班夜離開了。

這時候與其說累,不如說是空虛;一位因泌尿道感染而住院的伯伯,卻因為急性動脈瘤破裂而離開。雖然無法預測,但開立死亡診斷書時的心情真的很差。

常聽病人說:「以前是用命在賺錢,現在是用錢在換命。」無常之下,人真的很脆弱,即使在醫療進步的今日,大限來臨時仍然無法倖免。也許,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應該將生命活得更有意義,發揮得更淋漓盡致。而身為醫師,即使無法救到每一位病人,但回首發現有些人因為自己的存在而活得更好,這樣些微的滿足感,也足以令人露出欣慰的笑容,支持自己在這條「救人」的道路上,繼續無畏地走下去!

【話題徵文:放不下的玩具】Jill/三十歲的手遊初心者
Jill/聯合報
我是萬萬沒想到三十歲才開始沉迷手遊的,而且一打就上癮。

父母看到我在打手遊,露出「天要下紅雨」的表情,他們甚至無法搬出對青少年的說詞叨念我(如今我的世界裡,已經沒有大學指考了)。我還可以理直氣壯地說明:「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要學會打手遊。」

是的,我沒說謊,一開始是工作需求。客戶要與手遊品牌推出聯名款商品,身為廣告創意,只得「撩落去」理解遊戲內容。殊不知整個人也就一起「撩落」,從第一場PK的手抖,到如今單場MVP,也不過三個月而已。

沒想過「大器晚成」有一天會這樣地,用在自己身上。

每年過年回外婆家,我與小學的小表弟總是無話可說。今年,沒想到他也在玩同款手遊。我們一起出生入死,在遊戲裡奠定一段相差快二十歲的革命情誼。

我想我很難忘記,當小表弟用稚嫩的聲音說:「表姊,我掩護妳!」那瞬間,十一歲的他,在我心中可是無比巨大。

身為初心者,當然還有許多地方待改進,也聽很多人說科技冷漠,但我反而在手遊裡,重新找回一段關係。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萬年西門町
林力敏/聯合報
《我的少女時代》對於我有一個純屬個人的笑點。片子我是在MTV裡看的,當演到女主角被推進MTV包廂面對張牙舞爪的男主角,我立刻親切大笑,彷彿跟他們窩在同一時空裡,同一包廂裡。

那是在青春蒼老許多之後一個人去看的。一個人,但當然明白其他包廂上演什麼人間風月。也許就在我靠的這面牆另一邊,有手正探向黑內褲,有腿在纏,兩人變作一人,在溫熱,在傾盆,銀幕上播放周星馳的喜劇片。

更多年前有幾夜在朋友家喝酒歪歪倒倒,凌晨兩點他媽媽和叔叔(繼父)準備出門,問要去哪?答去MTV看電影。兩個五十多歲的人,一個病一個窮,半夜去MTV看電影,我霎時更醉,看見一股暖熱,一對比我更年輕的情人。

我們去的那間MTV在西門町萬年大樓。萬年大樓,亂七八糟大樓,亂得親切與地久天長。大樓裡擠滿服飾店模型店玩具行扭蛋機拼圖王佛珠鋪,店家人家嘰嘰喳喳,廁所外白舊瓷磚歪斜張貼綠紅告示,大家的胼手胝足與胼手知足。地下室一大票簡陋的美味餐廳,排骨飯牛肉麵愛玉冰,連平價牛排都甜嫩。

我大多從滷味攤經過雜攤小鋪直接搭廁所旁的電梯上樓。一樓一樓上去,一年一年老去。看完深沉的電影下樓,滷味攤變滷著人生滋味,我蹲在牆角看路人落寞抽菸,火光遲遲燒燼光陰。青春當然是不久長,連萬年的舊白瓷磚都好老了。年輕時作過的一些夢,再也沒有回來過。

在那MTV我住過兩、三夜,半醒半睡間電影似夢流過。電影本來就是夢。凌晨上廁所時有情侶吵架,樓下有酒女走過。愛情是那麼的短,夜晚是那麼的長。無端我想起多少萬暗無情深夜,這裡容納了朋友爸媽,那對貧夫病妻。愛情是那麼的長。

白天穿過電影街美國街刺青街川菜街,我愛西門町讓光明與黑暗都在巷子裡腐敗。萬年大樓老,一間間老店老,黔園、老天祿、美觀園、南美咖啡、明星咖啡館、曾德自助火鍋。西門町的好在於老人能找青春。在於老人也能安於年老。

有時搭捷運經過其他地方。台北是一座城,但不妨想成許許多多城,自成一格的街區即一座城,西門是城,東區是城,公館與石牌是城,台北是萬城之城,這般想台北就好大好大。而我是西門町的孩子。無論信義計畫區去再多次,我永遠是西門町的孩子。

下捷運,一上六號出口,永遠有過新年的歡騰繁盛。我穿過峨嵋街,迎面滿街紅男綠女,忽然想,愛比性高階,因為愛是關於建構未來,而性是死路,得到就得到了。這刻我希望更多人來愛西門町,不只來歡愉。但,多走幾步路又想,死路可以是人生的頂點。

喝完鳳梨湯,吃完三吉外賣烤雞腿,拎著世運麵包我拐進滷味攤迎向昏白瓷磚牆,準備上九樓的MTV。剛看過《惡棍特工》與《醉.生夢死》,今天來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吧。電梯嘶嘶而上,忽然想,青春的日子有多長?答案或許是,跟相信青春的日子一樣長。所以到底有多長?答案是,我在萬年。

 
 
 
訊息公告
 
 
 
 
無人咖啡館 但卻陪玩陪吃陪拍照
疫情當道,為了減少人與人的接觸,如果來東京這間「沒有人咖啡館」應該可以大大減少接觸。這間位於東京剛剛開幕的澀谷FUKURAS百貨5樓,「Pepper PARLOR」咖啡館是一間機器人接待、點餐、甚至桌邊陪玩的科技咖啡館。

危老改建賺很大?天母屋齡59年老舊透天賣破億元
危老改建持續發酵,據實價登錄網最新揭露,台北市天母有兩棟屋齡59年老舊透天平房,分別以1.29億元、9204萬元成交;房產專家表示,因兩建物近磺溪加上透天產品可蓋建坪較多,在改建效益不錯下吸引買方出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