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記憶藏寶圖】劉素美/葡萄園的回憶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01 第450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劉素美/葡萄園的回憶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我在印度找訊號
圓寶/人生幽谷,請陪伴我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劉素美/葡萄園的回憶
劉素美/聯合報

故鄉彰化的葡萄園其實不只種葡萄,因為葡萄是大宗,所以大家就以此簡單直呼。

記憶中,園裡種過檸檬、棗子、橘子、柳丁之類的。檸檬當然酸不溜丟,再怎麼飢渴,也不會傻到想摘顆來吃。倒是那半世紀前的棗子品種,顆粒小又澀,可當年也是吃得津津有味。不只棗子,懷想起來,那時家裡、園裡種過的柚子、芭樂、蓮霧、楊桃、龍眼、釋迦……個頭和甜度自是和今日的品種沒得比,但孩提中的記憶,卻是無與倫比的有滋有味。

我拚命拔,它死命長,誰也不服輸

葡萄園占地約四、五分,分成兩大區,平常就一扇「伊伊歪歪」的木門,以鏽著的鎖頭閂著,能防什麼?防一小陣斜風細雨吧。那時倒也沒聽說葡萄棗子失竊過,若有少那麼幾大串,該是入了我們這些猴兒的肚吧。

葡萄園種的葡萄品種不少,那時最常聽到的就是「巨峰」。我曾驕傲地向老公炫耀,小時候,我們都是吃現摘的「巨峰」葡萄長大的。老公曖昧地掃描我片刻,淡淡說:「栽種沒施肥嗎?欠缺點養分。」這傢伙又皮癢!還有一種綠色的,味道特別甜滋滋,據說是釀酒用的,至今,再沒吃過那款滋味的葡萄,是小時的記憶先入為主,還是現在好吃的太多,嘴刁了?

叔叔在園區右側搭建了間小工寮,除了擺放農具和肥料外,裡面有張床可以小憩,那時,我以為能在那午睡片刻,串串紫精靈環視著,風吹來,葉葉翻風葉葉騰,作個白日夢挺有野趣的。然而,自從瞥見一條又長又粗的蛇,打從門前慢條斯理地ㄕㄜˊ過,美夢完全幻滅,從此,我與工寮保持距離,但也沒聽過蛇傷人的事件。

當年,兄姊和爸媽住在苗栗,我最乖,阿嬤把我留在彰化,也因此,我的童年□月更多彩。白天裡,叔叔嬸嬸們帶著工人到園裡做活,我最喜歡跟屁,又不想惹人嫌,就勤奮地幫忙拔草。

園子是長條狀,每一畦有條小河溝,溝兩旁種滿葡葡樹,合抱成拱型的葡萄架,一眼望不盡。溝裡不常有水,於是溝裡、溝岸邊冒出的草除也除不盡,前頭才拔盡不久,幾天後,它又賊賊冒出來;我拚命拔,它死命長,誰也不服輸,那就來鬥吧!

路過的阿嬤、大嬸們見了我這般勤奮狀,便開始口耳相傳:「那個ㄨㄨ的查某孫,有夠乖啦,細細漢啊就真骨力咧挽草,足感心欸!」既然英名在外,就繼續拔呀,反正我有的是美國時間。累了,抬頭一望,串串飽滿誘人的紫都要涎下了,隨手一摘就一大串,入囗一顆又一顆,甜哪!嬸嬸說,要吃就吃整串,每串少幾顆,賣相便不好。

你們要入誰手入誰口,別忘了我除草有恩

不能錯過的還有採收季。一早,大人們已採收好準備出貨了,一串串套袋的葡萄幾十箱,從白色袋口透出的紫特別晶亮,好似發著光對我眨眼道別。再見了,此去,你們要入誰手入誰口,別忘了我除草有恩喔。

那段歲月我和尚未生養的三嬸同住(三叔當兵中),她待我極好,我是她唯一的「孩子」。三嬸常幫我裁製漂亮的洋裝,也會帶我回她娘家吃好料。阿公阿嬤很疼我,尤其阿公是美食甜點主義者,半世紀前,家裡就訂購玻璃瓶的養樂多,飲用前,以專用的挑針戳起紙瓶蓋,幾口飲盡酸甜好滋味,配上阿公買的各類夾心餅乾,牙齒不蛀才怪。

阿嬤釀了幾罈葡葡酒,放在爸媽原先住的房間裡,我常到那房間留連。坐在紅眠床上,帷幔破舊了,一口老鐘停擺了,裁縫車早就鏽跡斑斑,車不攏□月流逝的隙縫。打開那座幾乎頂天的簞笥(衣櫥),是媽媽的寶貝嫁妝,一股熟悉的味道撲鼻,還有多久他們會回來看我?

阿嬤有時會進來查看葡萄酒,當她轉開瓶蓋瞬間,濃濃葡萄酒香瀰漫,大不同黑松汽水和沙士的氣味。阿嬤舀起一小杯,讓我嘗了一口,好喝,甜甜不辣耶,想再貪杯,阿嬤笑笑,說:「憨孫,ㄟ醉啦!」

故鄉早就不種葡萄了,那塊田園也不知分產過戶在誰名下,但記憶中的葡萄園,依舊是串串紫水晶掩映發亮,一葉葉掌聲響起,這畦響過那畦,接力連天似,劈劈啪啪在風中翻滾雀躍,撼動得雜草伏地怯怯不敢挺身。此時,大蛇也無膽從容了,迅速收尾,竄進別家園子去!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我在印度找訊號
印度尤/聯合報
印度,許多人來這裡尋找自我、追求身心靈的平衡、尋求內心的富足祥和,我呢?像我這樣在新德里旅居超過七年的人,找的又是什麼呢?我很庸俗,我現在只想找到手機訊號。

手機訊號?沒有錯,在寫這篇文章的前幾分鐘,我才剛從我十五樓的公寓搭了電梯,再走到社區小公園的石椅旁,就為了打一通電話。在這之前,我在公寓裡發怒摔手機,因為接通我電話的人一直說:「你好!你好!」就在我不斷回著:「請問聽得到嗎?」就傳來了「嘟……嘟……」的聲音,被掛電話了。

去年,印度才驕傲地宣布每家每戶都有電可用(雖然實際上並非如此),更發下豪語喊出「數位印度」(Digital India),要讓全境都能接收到手機訊號;可是,就連在首都都還得面臨我這種半殘不廢的情況,更遑論其他地方。

一位外交官朋友R住在新德里南邊的富人區,那裡的房子單層大三房,月租金少說也要十五到二十萬盧比,大約是七萬到十萬台幣之間,但有次到R家吃飯,所有人為了訊號,手腳頓失方寸,頻頻拿起手機對著天花板與窗戶。畢竟,在二十一世紀,失去手機訊號就是失去人生方向的開始!R只淡淡地說:「去門口。」不只是偏遠的農村收不到訊號,很多時候富人區也收不到訊號。一位住在一幢別墅裡的印度教授K就告訴我:「我們這裡,整個社區都沒有訊號,因為大家都反對附近架設基地台。」接著他用充滿揶揄的口吻說:「健康第一,不是嗎?」這可不只是受過教育的中產階級才有的概念,印度多的是被農民或當地村民反對而建不成的公共建設與外國投資。

印度實在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國度,作為千年文明古國,又是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再加上多元的宗教與哲學思辨,印度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些許驕傲與自豪,這奠基於全面或是片段的民主意識、個人價值還有自尊心。這邊特別說全面或是片段的原因,是因為這些出現的時刻,有時候是不符合我們的邏輯思維的,甚至有點相互矛盾的,或許這是構成「不可思議的印度」的一大要素吧。他們又先進又落後,又文明又原始,又快速又緩慢,又創新又保守,就跟印度的手機訊號一樣,又4G又沒網路,又滿格又沒訊號。

說起又滿格又沒訊號,那真是最頭痛的事,尤其是在交通的路上,總有幾個宛若百慕達三角洲的區段,只要經過就會立刻斷訊,手機螢幕卻依然顯示正常。「不好意思,我正要上高架橋,可能等一下訊號就不好了。」我急著和電話另一頭的人「預告」,對方則充滿了同理心地說:「沒有問題,等等妳到訊號好一點的地方再打過來就好。」我在印度新德里找訊號,這就是我的印度日常,什麼尋找真實自我、沉澱心靈還是實現夢想,都抵不過找到訊號的一瞬間,我立刻阿彌陀佛。

圓寶/人生幽谷,請陪伴我
圓寶/聯合報
「媽媽覺得好累好累喔。」有氣無力的聲音,搭配渙散的眼神,我摟著母親,知道她憂鬱症又發作了,連續幾周都會重複同樣的話題,並經常性地對人生悲觀、失望,總是害怕黑夜到來,也總是整晚失眠。

我知道不能放棄,於是,我著手了解這個症狀,明白家人與朋友能做的事是傾聽與陪伴,並且千萬不可用批評與高傲的方式回應,例如:「這件事又沒什麼。」「你已經很幸福了。」這些話說出來,就像是有人不幸車禍失去手臂,還跑去跟他說你有腳呀!而且家人都好關心你,好幸福喔!一刀一刀劃出傷口,再一點一點撒鹽,能教人不痛嗎?

面對憂鬱的方式就是陪伴。還記得當我面臨工作與經濟壓力時,一度想要選擇放棄,幸好父親與弟弟牽手圍成了防護線,也讓我明白,適時請家人朋友一起分擔情緒是非常重要的。

鼓勵運動與就醫是讓症狀減輕的關鍵,我的作法是身體力行,帶母親去跑步,溫柔而堅定地鼓勵她。

因此,當某天上班的早晨,接到母親的來電:「婷,媽媽早上五點起來跑步,為了你們,我要跑起來,我要健健康康地看著你們長大。」那一刻,我的淚水停不下來,因為知道要跨出這一步有多困難--親愛的媽咪,我以妳為傲,我們一起加油!

 
 
 
訊息公告
 
 
 
 
鳳梨當容器!傳承阿嬤祖傳秘方糖水的「南泉冰菓室」
南泉冰菓室熱門冰品「夏日王國」,挖空整顆鳳梨作容器,層層堆上5至6種當季水果,不僅視覺更是味覺的饗宴,搭配上手工熬煮的祖傳糖水和蜜鳳梨糖水,在華麗的造型之下,是實實在在的好味道。

史上最長壽皇帝的養生祕密
乾隆皇帝,是清代在位最久的皇帝,也是最長壽、最高齡的皇帝,享壽八十九歲,是歷代帝王中的長壽者。乾隆皇帝壽及耄耋而無痼疾,人參幫助甚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