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翰墨知交情】莊靈/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

聯副電子報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01 第641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翰墨知交情】莊靈/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
【慢慢讀□詩】斯人/月亮
【客家新釋】葉國居/濫泥糊毋上壁

  今日文選

【翰墨知交情】莊靈/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
莊靈/聯合報
圖一:胡適先生題贈莊嚴的灑金斗方。圖/莊靈提供

父親雖然不喜歡科學方面的學科而經常蹺課,

實在有違胡先生認為學哲學要有科學根基的看法;

然而對於胡先生的課,父親卻是從不缺席的……

在筆者家中父親留下的翰墨遺物中,有幾封是胡適先生多年來寫給父親的信,以及在北溝時題贈給父親的白話文名句和校書時留下的影像,筆者至今都珍貴的保藏著。它們除了見證兩人之間的深厚交誼,更充分體現出適之先生為學和做人的不凡特質與情操。

現在筆者就從一張題贈給父親的三行白話文名句說起:這是一張灑有亮箔的金色斗方,上面是胡適先生用硃筆題寫的胡氏白話名句:「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有八分證據,還不可說九分話。」下面是題款和時間 :「慕陵兄 胡適 四八、十二、十七 在霧峰」(圖一),題寫當時胡先生是中央研究院院長,為了避壽特別到霧峰北溝的故宮庫房校書和小住。而另一張他送給父親的黑白照片,則是當時的工作記錄照,上面同樣是他用硃筆留下的題字,「霧峰校書留影 慕陵兄 適之 四八、十二、十七」(圖二)。從照片上看,胡先生身著深色西服和毛衣,正坐在北溝招待所一間小室伏案校書;他右手握持蘸了硃墨的毛筆,左手正待翻找資料,沒有戴眼鏡,看起來身體和精神都很好。

由於筆者對於適之先生送給父親那幅斗方上的題字有點好奇,因此特別翻找父親民國四十八年的日記(其實只是一本每天都是匆匆以行草小字記在上面的書桌案頭日曆):

● 48年12月10日:「得胡先生適之來函,云欲十六日由南港開車來北溝兩夜,十八早返回,為的是避生日麻煩并校勘四庫本趙氏水經注釋。(他是十七日與北大同天生日)。」

● 48年12月12日:「孔(德成)上午來商為胡先生祝壽事,我力主從簡。」

● 48年12月16日:「胡先生五時半到,同來者為其公子。孔聖人少刻偕孔太太及劉真亦到,今晚為便餐由老宋掌□,但也飲酒不少……客九時去,又陪胡至十時返家。」

● 48年12月17日:「今為北大校慶,同時也是胡先生68歲生日;台中台北兩地同學會皆有慶祝,因胡公在不便往參加……從早起將胡所要看之四庫本趙氏水經注釋全部送到招待所,他據印本校勘;在校勘時,吾請譚旦囧(父親聯管處同事,中博籌備處主任)為之拍照一張。四庫疏於六時前照章送回庫中。下午七時,本處為之張宴,劉(真)林(致平)諸人均去,更邀那(志良)譚(旦冏)諸人來陪;校書小照拍成,即席分贈大家。」

為了了解校書的實際情形,筆者又尋出48年12月9日胡先生寄給父親的那封信;信是胡先生用鋼筆寫在三張十行稿紙上的,內容如下:

「達生(即孔德成聯管處主委)、慕陵、魯馨(即熊國藻副主委)三位先生:

「我因為要躲避生日的麻煩,想到北溝來讀兩天書──想開汽車來,十二月十六日下午可到北溝,想住到十八日上午,仍開車回來。如北溝可住,我可以住兩晚嗎?如北溝已有客,或不能住,乞賜示知,當另想法。我想帶我在海外用甘泉岑氏懼盈齋抄的四庫本趙氏水經注釋及刊誤校過的小山堂經注釋及刊誤來北溝,想用故宮的四庫本趙氏本校勘一遍,倘蒙檢出故宮趙氏書,至感。

「趙家弟兄刊刻文書,曾請梁處長(履繩)細細校正,改正甚多。我校得刊誤十二卷,一共刪去了大字二百卅二,小字六;一共增多大字一千四百七十七,小字三十八。注釋本身也有不少更動,此皆世人所不及知。『考趙氏書,未刊以前,未收入四庫全書,今四庫書分貯在揚州文匯閣,金山文宗閣與刊本無二。』孟心史先生亦曾翻校庫本,但只校了五六事,就說『刻板時並未改動庫本一字』;此皆一代學人之粗心妄說。故我要一校文淵閣本,為此案作一次最詳細的偵查,想能得諸兄之同情支持也。此次為避生日而來,請諸兄不要告省政府諸公,也不要請我吃酒飯,但每天平常吃便飯,就最好……」(圖三)

從信中內容可知,胡先生不但做事周到客氣,在做學問上更是如何的認真、仔細與扎實了!也正由於信中特別提到前人校勘曾有過的重大疏誤,所以筆者推想,胡先生於17日生日當天在北溝校書時,寫贈給父親的那幾句話,原是事出有因的。其實除此之外,寫這兩句話的語氣似乎還有點像老師訓勉學生的意味,這讓筆者心中還是覺得有點疑惑;湊巧筆者於去年(2018)十月,居然奇蹟似的得到一本父親於民國十年(1921)還在北大念哲學系一年級時的日記(圖四);當時胡適先生在北大哲學系任教,正好就是父親的老師。

這本父親民國十年由商務印書館印行的國民日記,迄今仍然保存良好;只可惜這本日記究竟是怎樣能夠歷經對日抗戰、國共內戰、政權更迭,以及大陸文化大革命等一波波滔天動亂而倖存到今天的,已經完全無法查考,(因為最後知道它是從哪裡來的一位筆者朋友的朋友的先生──我並不認識的人,已經過世了)實在非常可惜!當筆者滿懷感激之情,捧讀父親這本已將屆滿百年的日記,內心的感動實在難以言宣;尤其在撰寫當時父親還是個剛剛成年的大一學生,裡面記載的全是筆者從來不知道的事。日記中有許多天都提到胡適之老師:

● 民國10年2月17日:「早間快睡至九時,十一時赴三院聽胡適之講中國哲學史,順在本校出版部買書數種,共合洋一元七角。」

● 民國10年3月2日:「早間強毅起床去校上課,近自胡適之上課後,頗受他言談舉動行為的感化,他平日除著書看書外,從不以他事紛心;故一見他那靜而不亂,滿面書氣的相貌,蓋慚然內愧良以人心。若沉靜有學問,面貌已看出,若吾之醉生夢死,虛度光陰,心既不靜神又不安,滿面輕浮淺燥之氣,能勿愧……」

● 民國10年3月3日:「今天聽胡適之課,他說近幾年中國學哲學的人太多了,但中國古學亂如散沙,又少科學的教練──此譯Training──譬如空中樓閣甚危險也,吾聞之頗有所感;蓋吾近來方知吾非學哲學之人,而悔入哲學系。」

從日記裡看來,父親雖然不喜歡科學方面的學科而經常蹺課,實在有違胡先生認為學哲學要有科學根基的看法;然而對於胡先生的課,父親卻從不缺席的。除此之外,尚有一事父親當年頗受胡先生的影響;在這一年日記中,一再出現他要立志禁菸、戒酒的文字,像在11月11日的日記中說:「潘君德霖於今結婚,在燕壽堂一時行禮,證婚人胡適之先生……謂大學學生作事不當隨世仰俯,要為社會法,不然自己所做的事,要能說出所以然……胡適我久仰之,欲與之談但無機會,現他於證婚後與新郎新娘之玩笑及吃菸飲酒,一舉一動可以觀出他是樂天的,入世的,是求合乎世(非指學問指行為),而非如我近所持苦節厲行的;此意即謂他行事用哲學家的智立身,故不主張禁欲(如菸酒等),吾近以宗教家的智,一切要出世,要自治,要自克。」由於當天是父親好友潘德霖結婚,由胡適先生證婚,而父親則是男儐相,這讓他能從課堂外的角度觀察到胡先生。雖然當年父親因深迷佛學而戒了菸,後來不知是否因看到適之先生當天的舉止,而影響了他對菸酒嗜好的看法,以致他不但終生抽菸,於酒更幾乎天天要飲。(上)


【慢慢讀□詩】斯人/月亮
斯人/聯合報
紀念 謝月亮(1944-2017)

從時間深處走出 月亮

敞開潮汐 托起並推動

循環的夜 為了古老的相遇

星兒繞著屋簷打信號

窗子出迎 窗紗帶路

因為月亮走上來想站在床前

吩咐帳子 鉤起又放下

月亮是個斑斕古印 蠟做的

落款在夢裡江山的留白

看見嗎 光的翅膀和手掌

那麼輕 撫摸過這堵牆

四方天地塗鴉了 又親手抹去

牆打開 月亮露臉 夢中

擦身而過 心上落下了影兒

擴大的暗喻 如一首雙行詩

迴廊九曲 夜穿越了白天

我只想直接走向月亮 走向

那些僅能刺穿我的事物


【客家新釋】葉國居/濫泥糊毋上壁
葉國居/聯合報
高中畢業那年,我沒考上大學,留在鄉下種田。才不到兩個月,附近小學找我去當代課老師。客家人把鋤頭叫作勾筆,又把寫字筆取名為直筆。落榜這一年,我親執勾筆和直筆,歷經兩種職業。

鄉裡有九所小學,每年文藝競賽激烈。濱海客家農莊,家長們鎮日為三餐忙碌,子弟除了回家會唱〈農家好〉、〈捕魚歌〉外,學校更希望可以藉著我的書法專長重振文風。否則,學童人數漸走下坡,有些重視子女教育的家長,開始醞釀跨區就讀。當導護時,站在校門口,見學童過門不入,他們被家長載到更遠的學校就讀,很有禮貌的向我揮手說再見。

有一個六年級的男孩阿雪,家住海邊,父親是漁夫。他有藝術天分,書寫脫俗,像一艘獨木舟,穿梭在滿港的漁船裡。唯一的缺點是糊塗,如近海的霧,經常讓船隻迷途。一開始,他就被我鎖定為學校寫字代表,經常在放學後留校練習。阿雪爭氣,很快的嶄露頭角,得了全鄉寫字第一名,取得了全縣比賽的參賽權。這個消息傳回村裡,眾人喜出望外,整個漁村沸騰了,像大船進港。

阿雪備受期待,縣級比賽高手如雲,身為指導老師自我期許,雖然沒考上大學,但天無絕人之路。設若,阿雪在全縣拿了第一名,我就是全縣最年輕的書法名師了,還讀什麼大學呢。那一陣子,我興奮得像一個過動兒,只要一有時間,就教阿雪寫字。小孩子總是好玩,耐不住時,我常用王羲之寫完一缸水的故事勉勵他,其實我自己也做不來。大大小小的日子挨著過了,眼看出頭的日子就將來臨。

我親自帶阿雪參賽。研墨,坐定。試題啟封後,是三年級國語課文: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當我知道內容後,心情大受鼓舞。阿雪爸爸是捕魚郎,彷若冥冥之中如得神助,耳熟能詳的課文,應可以大幅降低阿雪糊塗寫錯字的個性,像是吃了定心丸。參賽選手有兩張宣紙,只要在一個鐘頭內交出一張作品即可。我禱告阿雪可以一張紙完賽,不要犯錯重寫。

阿雪在半個鐘頭左右寫完一張。我從窗外瞧去,隔著玻璃如同霧裡看花,心中急切,於是以手示意阿雪拿起來讓我瞧瞧。我粗略檢查,怵目心驚,阿雪把「爸爸捕魚去」,寫成「爸爸魚捕去」了,錯得離譜,我當下犯了氣喘。他發現我面容有異,旋知錯誤,拿起另一張紙振筆疾書。鐘響,寫畢,向我微笑,如釋重負。但我心中似乎又有一股不安,如同熱潮灼灼襲來。交卷前,我再示意阿雪拿起來給我看看,他拿到窗邊,我猛然發現他又錯了。第二張,阿雪把「爸爸捕魚去」,寫成了「魚捕爸爸去」了。我跌坐在地,他爸爸是捕魚郎,「為什麼還不回家」,這樣一錯再錯,還回得了家嗎?我的名師夢,也被阿雪紙上那條厲害的魚一併帶入汪洋。

我不知道那天阿雪是怎麼回家的,倒是我淚流滿面踏進家門,彷若是自己最嚴重的挫敗。看到阿爸,向他哭訴。

「濫泥糊毋上壁」,父親覺得不可思議,對我如是說。

濫泥糊毋上壁,客家話,意思是濫泥巴糊不上牆,客家人更將這句話引申為朽木不可雕也。那一段日子,我很生氣,沒跟阿雪說半句話。我去年在路上撞見久違的他,他目前經營濱海農莊有聲有色,自信了得。我突然想起那段往事,誰說他濫泥糊毋上壁呀!我倒是覺得自己當年得失心太重了。寫字,畢竟是人生餘事,怎麼會這麼在意呢!


  訊息公告
鳳梨當容器!傳承阿嬤祖傳秘方糖水的「南泉冰菓室」
南泉冰菓室熱門冰品「夏日王國」,挖空整顆鳳梨作容器,層層堆上5至6種當季水果,不僅視覺更是味覺的饗宴,搭配上手工熬煮的祖傳糖水和蜜鳳梨糖水,在華麗的造型之下,是實實在在的好味道。

史上最長壽皇帝的養生祕密
乾隆皇帝,是清代在位最久的皇帝,也是最長壽、最高齡的皇帝,享壽八十九歲,是歷代帝王中的長壽者。乾隆皇帝壽及耄耋而無痼疾,人參幫助甚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