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古生物大小事】李世緯/你們全家都來自瑞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31 第450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古生物大小事】李世緯/你們全家都來自瑞典?
【圖個簡單】jhihshih/你有勇氣揭開自己內心的願望嗎?
【話題徵文:攝影時代】廖宏霖/大合照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伶牙俐齒看牙記
 
 
 
今日繽紛
 
【古生物大小事】李世緯/你們全家都來自瑞典?
文/李世緯 圖/王嗚咪/聯合報

● 地質變動是一連串的過程

野外採集時,常見乾枯的河床或高山峭壁上的沉積岩裡,經鐵鎚一敲開,散布著珊瑚、牡蠣、文蛤的痕跡,這些明顯只出現在海洋環境中的生物化石,是否在告訴我們,這個地方在遠古時期,是一片汪洋大海?

想像一下你的高級小公寓裡面有著全套的IKEA家具,這些Made in Sweden的標籤,是否標示著你們全家都來自瑞典?但,事實上你位在台北的家,絕對不是瑞典,過去也從不曾位於瑞典。這落差很容易理解:家具在瑞典製造後(假設IKEA家具真的在瑞典製造好了,我們暫時不談商標授權代理這些複雜的人類行為),運送到台北,安置於你的公寓。

製造、搬運跟安置其實是三個很關鍵的過程,而這與化石的形成也是很類似的。人為的搬運可以非常精準有效,現代人對於擁有幾千公里外製造的商品,早就習以為常了。同樣的,大自然的搬運也不是可以小看的一個過程,河川上游的泥沙可以在一次颱風暴雨後被沖到下游來,如果把時間拉長到幾億年的尺度,一座山的移動,一個板塊被跨洋攜帶到相隔幾千公里遠也是可能的。

地質變動是一連串的過程,也就是說,昨天的昨天、去年的去年,這些都是可以無止境地反推回去的。台北市這個地點,與地球任何一個地點一樣,統統經歷地球誕生至今的四十六億年。四十六億年的每一刻、每一天都是確實存在的,只是,並不是每一天都會留下我們明顯可見的證據。如同一張百年紅檜製成的原木書桌,紅檜從種子萌發開始的每一刻都存在,可我們明顯記住的,卻是它被製成桌子的那一刻。

● 你想要回到哪個時間點?

回到故事的開頭,峭壁上的牡蠣化石,確實在告訴我們,這個地方曾經是大海,它確實是該地層在海洋時期形成的。不過,它沒有告訴我們的,是這個峭壁也許還有其他時期--那些並不會留下明顯痕跡的時期。那麼,怎樣的時期,是會留下明顯痕跡的時期呢?答案就是前面提到的、岩層泡在海水中的「海洋時期」(有別於露出水面的「陸地時期」)。

在岩石的分類中,化石絕大部分是沉積岩。沉積岩是岩礫碎屑經過時間與壓力黏合而成的,水分在這個過程中占了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黏合是一連串的化學反應,這些變化在水中較易發生。綜合所有條件,海床是化石沉積岩形成的一個主要地點,其他可能發生的地方,則如瀉湖、淡水湖泊等寧靜的底土環境。也就因為這樣,我們可以找到不少實際的例子,那些完全生活在陸域環境中的生物,會因為掉入水中而更容易變成化石。

化石紀錄是不均勻的,比例上偏重於海洋時期。換句話說,如果以古生物來討論地層的過去,它會凸顯出這個地層的海洋時期。

哆啦A夢的百寶袋裡,有一個神奇的時光修復機器,它可以把舊的電視、玩具、工具變回新的狀態。大雄的媽媽很高興地把自己的舊鱷魚皮包放進去,然而,出來的不是一個嶄新的皮包,而是一隻活生生的鱷魚!

就如同哆啦A夢的法寶,今天我們的古蹟修復有很多選擇,有修復成當初建成的狀況(最原始最美的狀況)、有修復成歷史事件的狀況(1918年德法簽訂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協定的火車車廂),也有修復到剛出土的狀態(水下沉船的廢墟狀)。「回到過去」的精神就類似這樣,你必須決定,你想要回到的是哪一個時間點、能夠回到哪一個時間點!

【圖個簡單】jhihshih/你有勇氣揭開自己內心的願望嗎?
文·圖/jhihshih/聯合報

沒有人能為你畫好人生的地圖,

沒有人能決定自己的未來。

只有自己能成為生命中的領航者。

不要猶疑,不要害怕,

勇敢聽取自己內心的聲音,

開拓出屬於自己的精采人生。

【話題徵文:攝影時代】廖宏霖/大合照
廖宏霖/聯合報
人類有一種傳統,或是說儀式,每當一群人因為某些事聚集在一起,可能是三五好友難得的聚餐,各類活動與會議,乃至於千人以上的演唱會,總會有一種「大家一起合照吧!」的念頭出現在某人的心中,或者,在更早之前,就預先被寫在流程之中。當然你可以說那些大合照是有某些具體功能的,比如留念、比如轉貼臉書、比如報帳核銷,但終歸一個集合性的意義:這些合照似乎提供了一定程度的「見證性」。

每當合照時,眾人便會有機地依據不同的成員、空間、場合,形成一種儘量讓每個人都能「合理存在」的隊形。在那個可能只有不到十秒的短暫時刻中,所有個體的存在都在為自己,也為他人尋找一個適當的位置,或者,至少,在難以更動的位置中,擺出一個適合那個位置的表情。

因此,關於人為什麼會想要拍照,除了意欲將此時此刻以更接近真實的樣貌留存下來之外,我想「大合照」還有另一層涵義──「單獨地存在」是遠遠不夠的,人們更希望能夠「合理地存在於眾人之中」。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伶牙俐齒看牙記
黃宗慧/聯合報
有些完美主義傾向的我,從小到大很少因為事情做不好而被責備,也因此以「頂嘴」來自圓其說的經驗寥寥可數,唯獨面對牙醫師時,我會退化成一個沒交作業的小孩——雖然心虛,卻又會伶牙俐齒地反駁,只為了不想承認自己有錯。

第一次發現自己如此擅長頂嘴,就是發生在洗牙的時候。醫生交給我一面鏡子,要我用來檢視自己的口腔,好讓我明白使用牙線不夠確實會造成哪些問題;隨後並要我「好好刷牙」,還問我是不是沒有每餐飯後立刻使用牙線的習慣?被「抓包」的我忍不住回嘴:「我連好好吃飯都沒時間了,哪有空用牙線?」聽完我的回答,醫生露出了一種我頗熟悉的神情,就像我面對連續數周都不帶課本,卻硬要坐在教室裡放空的學生一樣,醫生內心的os說不定正是同一句——「既然如此你何必要來?」

雖然在牙醫師面前形象欠佳猶如「不肖學生」,但因為信賴這位醫生的醫術,所以我仍然繼續每半年報到一次,進行例行的洗牙與檢查。某次醫生建議,如果我忙到無法三餐飯後都記得使用牙線,為了口腔健康,不如改為每三個月就洗牙一次,我也樂於配合,因為比起自行把牙齒清潔到讓醫生滿意的程度,這似乎比較好辦。然而有一次,醫生出國因而延後了我的預約,間隔較久才回診的我,洗牙後流血的狀況特別嚴重,醫生於是又拿出鏡子交給我,開始對著我的牙齒「指指點點」,想告訴我哪些部分因為我「照顧不周」,造成了牙齦發炎的現象。但是我已經儘量記得照醫生囑咐的做了啊,於是我忍不住回嘴:「這是我的極限了。」接著更據理力爭:「醫生你之前就已經說過我的刷牙方式很可能不夠正確,加上齒列不整的部分會造成清潔死角,所以我才接受建議,更頻繁地來洗牙,這期間也都乖乖地三個月報到一次,這次是因為延後了……」,儘管我沒把「是你延後了我的洗牙療程」說出口,但醫生顯然已經聽懂了我強力的抗辯,沒再繼續多說。

當我要離開診間前,醫生突然叫住我:「黃小姐,其實除了剛才我拿鏡子要妳看的地方之外,其他的地方都清理得不錯。妳不要覺得我是在責備妳,我只是給妳建議,如果真的做不到,就照妳本來那樣清理就可以了,我以後再也不會念妳了。」醫生的態度轉變為如此「豁達」,莫非意味著我已經淪落到被「放牛吃草」的地步了?這讓本來振振有辭的我反而有些汗顏。更下一次洗牙時,我把去年花費許多心思與時間完成的動保著作送給醫生,想藉此告訴他,我不是存心打混,我是真的一忙就會疏於照顧口腔健康。不管醫生是否接收到我幽微的暗示,我都打算在自己因為過於頑劣而成為拒絕往來戶之前,多照顧一下我的牙齒,少放縱一點我的伶牙俐齒。

 
 
 
訊息公告
 
 
 
 
從長矛到遠距醫療/偏鄉醫療現實問題
偏鄉或離島醫療服務,重要關鍵就是不重複當地已在執行的醫療模式,如都市大型醫療院所將整批醫療團隊派到該偏遠醫療地區,然後執行巡迴看診的模式。這與當地能提供的模式義診,沒有長期助益。

吳明益談山——山在那裡 有新的死亡 也有新的生命
吳明益總是鼓勵年輕學生去做這麼一件事,或許就在暑假、或許排在年末,找一條路線自己去走,一點一點讓遠離自然的身體重新變得適合待在山裡,「這件事等於是你受到山的教育所得到最好的回報。」而山在那裡等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