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我見我思】劉雲英/如果重啟人生

家庭鮮活報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8/01 564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劉雲英/如果重啟人生
【生活趣聞】晶電219/球棒的功用
【心情點滴】劉怡雯/梔子花開時節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劉雲英/如果重啟人生
劉雲英(台北市)/聯合報
如果重啟人生。圖/林蔡鴻
和一位後輩共進假日早餐,我們聊起前陣子下檔的超強黑馬日劇《重啟人生》。平凡女主角因車禍喪生,被引路人告知可有兩種選項:「投胎轉世」或「再活一遍」,她不甘投胎為大食蟻獸,決定重返紅塵,因保有前世記憶,在重活過程中修正了許多人生錯誤,故事沒有高潮起伏,淡淡日常似清風白水,但看著、笑著居然也流出淚來。

如果人生可以重新來過,你想改變什麼?我問後輩。她啜飲一口咖啡:「才多咧,恨不得整個砍掉重練。」她年過半百,在台北租屋,曾未婚生女,除了上班就是到處兼差。錢永遠賺不夠,要和兄弟分攤母親的醫療費,供女兒在外地求學。

「我應該大有可為,只是欠栽培。如果年少讀書不是漫不經心,如果不是目睭糊到蜆仔肉遇人不淑,如果不是執意生下孩子當單親媽媽;如果不是一時衝動頂撞上司離開有遠景的公司,如果不是借錢給弟弟做生意而是買房置產,如果不是聽信股市大師所言結果賠光積蓄……我的人生也不會一敗塗地。」一連串的如果像連珠炮咄咄逼人,強調她有多麼悔不當初。

話猶未了,被接二連三跳出來的LINE訊息打斷,她點開手機,突然眉開眼笑:「我女兒用打工賺來的錢買了個包給我當禮物,說過兩天就會送到,妳看她傳來的圖,漂亮吧?」瞧那心滿意足的樣子,讓人質疑方才所有怨言都是假的。

隔一會兒,手機響了,她連聲應好,抹抹嘴匆匆離席:「我弟說老媽想我,先走了。」這甜蜜的負荷任誰承受都甘之如飴吧。如果砍掉重練,人生將大不同,不一定比現在好,誰說重修的學分一定會滿分?重來一次的人生會過得比較順遂如意?

望著她離去的背影,心想:如果是我,希望重啟人生嗎?希望重啟人生哪個階段?我曾對老病纏身又負債累累的婆婆有諸多埋怨,怨她拖累了我沒日沒夜埋首工作,但她也拖著病體幫我照顧兩個孩子許多年。尤其知道我喜歡吃粽子,端午總見她佝僂著身子,用那已變形的手指奮力包裹粽葉,包不緊,卻很用心。結婚初期過得好窘迫,每天一睜眼就是柴米油鹽和上門的債主,生活壓力沉重得喘不過氣來;現在坐擁寬敞客廳,倒是好懷念昔時一家六口擠在十幾坪破違章裡、分食露餡的粽子,一樣吃得碗底朝天的窮苦日子。

這一路履痕在事過境遷後,內心怨懟早已煙消雲散,還真該感恩當年不小心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逼著我們拚了命殺出重圍,才有扭轉乾坤的生機,人生何必重啟,不妨試著接受某一階段的缺憾與不足,舒坦日子容易過也容易忘,缺憾反而喧賓奪主,成為日後刻骨銘心的回憶。人生不就常常是拐了一個大彎之後,才會發現到平凡的美好?


【生活趣聞】晶電219/球棒的功用
晶電219(台中市)/聯合報
今年春節前,讀幼兒園的兒子在圖書館聽故事媽媽念了一本為什麼華人過年要貼春聯和放鞭炮的繪本,原來是因為有個叫「年」的怪獸怕這兩樣東西。

過了幾天,先生下班時帶回一根紅色的球棒,兒子見了十分喜歡,睡前還將球棒拖進房間。我問他為什麼要帶球棒進房?他說要用來保護我們。

接著他又說:「媽媽妳看,這是紅色的,而且可以發出很大的聲音,怪獸就不敢來了。」說完用球棒敲了敲地板,果然發出頗大的聲響,整間屋子都聽見了。

他的好意讓我不忍心說破,也為他打算這麼運用球棒感到驚奇。這天無意間瞥見球棒,想起那晚的對話,不禁再次莞爾。


【心情點滴】劉怡雯/梔子花開時節
劉怡雯(台中市)/聯合報
晚餐過後下樓倒垃圾、回收廚餘,再走到對街兩棟大樓人行道上散步,是我的日常。

這條人行道種滿各式樹種,有春天耀眼的黃花風鈴木,夏天綠晃晃的水黃皮,秋天金黃簇簇的楓葉,冬日混著紅葉的橄欖樹,還有生生不息的春不老矮籬,以及顆顆誘人的樹葡萄。走進這條綠色隧道,白日在陽光下的樹蔭聆聽鳥鳴,晚上仰頭穿透葉縫看星星,十足舒心。

暮春,如常慢慢踱步過街,帶著涼意的晚風迎面,夾雜陣陣若有似無的花香。踏上步道一瞧,原來是大樓車道旁梔子花大爆發,濃郁花香就像蜂群傾巢而出,只是人們不但不躲避,反而像失心瘋般狂吸,深怕慢了一步,潔白的花兒就變成明日的焦黃,聞著聞著不禁掉入時光長廊。

在職期間始終一根蠟燭兩頭燒,燒得吃了二十多年的過敏藥,燒得孩子們自幼稚園起就會問:「媽媽,妳為什麼只有回外婆家才有笑容?」幼子怎知白天職場是個戰場,晚間返家又是一打三的□單親戰場,長期下來生活變得僵化、無趣、疲累,做所有的事都淪於文抄公步調,昔日曾有的夢想、期待宛如流沙般緩緩消失,直到那個春天下午。

午後如往常處理事務,突然聞到陣陣隨風入室的花香,輕輕地飄到辦公桌上,迷霧似地盈滿空間,那股雋永甜香讓人感到放鬆、愉悅,慢慢地,有種心靈被療癒、疲憊被緩解之感。起身到戶外花園一看,原來是梔子花開,花香如此迷人,如此撫慰人心,枯槁心靈好似被春風吹拂後又再度閃燃星星之火,重新發現生活樂趣其實俯拾皆是,只待靜下心感受,新的生命篇章就會再度號角響起。

今夜晚風暗飄香,令人重溫美好午後,一段被解鎖的辛苦人生,這股梔子花香就是刻在我心底的人生況味。


  訊息公告

直擊舊金山最強AI聚落 為何成谷歌對決微軟戰區?
伴隨去年底OpenAI推出的聊天軟體ChatGPT在全球暴紅,「生成式AI」成為投資市場與科技業界的最火熱關鍵字。而膽敢自稱為「世界AI首都」,舊金山確實有它的底氣。據矽谷知名創投NFX的資料,迄今為止,全球生成式AI新創所籌集的總資金中,位於舊金山灣區的公司就占了78%以上。

May I Pay?用餐結帳時這樣說,原來不禮貌
Sam出差到海外,和朋友到餐廳用餐。用完之後,他想要客氣地請服務生來買單,就說"May I pay?" 我可付帳了嗎?服務生愣了一下,不知道他意思是什麼。這句話老外其實不太懂,因為它聽起來很無厘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