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5日 星期二

【2023第三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評審推薦作】陳力安/洋裝

家庭鮮活報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7/26 564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2023第三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評審推薦作】陳力安/洋裝
【回望歲月】劉怡雯/戀戀醉夢溪
【思念之情】清茵/爸爸的歌聲

  家家有本經
【2023第三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評審推薦作】陳力安/洋裝
陳力安/聯合報
洋裝。圖/陳佳蕙
「啊!這件衣服也不能穿了……」母親站在衣櫃前,手裡拿著那件穿了多年的T-shirt,遺憾地說道。

自我有印象以來,母親一直都很瘦,所以衣服的尺碼向來多是S碼,直至去年,母親有了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開始吃藥後,體重急速暴增,衣服的尺碼自然也跨了幾階,從S碼變成了L碼。因為這樣的不可抗因素,我與母親決定一同前往服裝店,準備去挑選一些母親穿著合適的新衣服。

「這件如何?」我拿著一件長T問道。這件衣服,與母親長久以來的著衣風格相似,我想母親應該會喜歡。不料母親卻搖搖頭,嫌棄地說道:「我想要穿好看的裙子。」

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打小我只看過母親穿著褲裝的模樣,甚至一度以為,母親其實偷偷接了運動褲的代言。穿著裙子的母親?我只在照片裡看過。

母親是個浪漫又熱情的外國人,家裡存有許多母親年輕時遊山玩水的照片,而照片裡的母親,總是穿著或鮮明、或秀麗的洋裝。

小時候,我很喜歡看母親的那些老照片,有時候母親得空,便會一張一張,告訴我照片裡的故事,也告訴我那些洋裝的優美之處。「媽媽年輕時,可是有不少追求者的呢!」每當看完照片,母親都會這樣笑著對我說。

在認識了父親後,母親隻身一人前來台灣。行李箱很小,許多東西都帶不走,只能留下,包括那些漂亮的洋裝。

「妹妹,妳覺得這件好看嗎?」聞聲我抬起頭,映入眼簾的是一件淺藍色的碎花洋裝。我敢肯定,我絕對在某本流行雜誌上看過,會不會太年輕了?我心想。

正當準備開口時,我對上了母親雀躍的眼神。隨著時光的流逝,我已與當年拉著行李箱的母親同年,而母親呢?視線逐漸矇矓,我恍然發現,母親一直都是那位,穿著喜愛洋裝的美麗少女。

「很適合妳。」我笑著回道。隨後,母親也笑了。


【回望歲月】劉怡雯/戀戀醉夢溪
劉怡雯(台中市)/聯合報
大學畢業後,偶爾繞回母校,受限時間總是匆匆走過。這次規畫的輕旅行,特意安排在木柵住一晚,圖的就是好好回味。

早晨漫步道南橋上,這座走過千百回的灰撲撲石橋,當年夜晚常上演兩小無猜、十八相送,雙方眼裡只有熾熱愛戀,根本無視身旁不斷呼嘯而過的汽機車。如今這座鵲橋變寬,兩旁增設步道,橋畔霓虹燈則是星夜中那抹彩虹,不知橋上是否依然有著不捨分別的牛郎織女。

橋頭轉彎處,一排新綠的小葉欖仁闊氣地自長堤延展到恆光橋,右邊一棟棟高樓起,左邊是整治後一望無際的水岸運動公園,青山綠水盡入眼簾。早期這裡是一片荒煙蔓草,淹水新聞不斷,先生大一那年的端午,洪雨還淹到體育館前的籃球框架,整座校園成為水鄉澤國。不過儘管環境不如今日,青春如我們依然瀟灑坐在長堤上,看著溪畔滿地綠草編織夢想,踩著落日恣意享受年少輕狂。

度過恆光橋開始爬山,終於看到山頂的自強宿舍,至此先生不禁有感而發。當年從宿舍順著今日來時路走到山下的校園,總要三、四十分鐘,所以縱使山頂有百萬夜景,一年後大家還是紛紛搬到校外租屋。

往前看見百年樓和道藩樓,一股親切感流洩而出,這是大學四年上課之處、當時的文學院。說來好笑,學生時期並不認真,常常蹺課發懶,現在卻異常懷念這裡,人生真是奇妙。

下課鐘聲響起,學弟妹紛紛走入風雨走廊,夾雜其中的我們也好似剛下課,準備從這裡轉進醉夢溪堤到餐廳或回女舍,猶如當年。

走著走著,先生突然想起今年是他入學滿四十年,頓時兩人都呆了。四十年是一個不短的量詞,可是我明明記得學生時代只走過一次恆光橋,怎麼再走一次就快四十年?又,徹夜在體育館前排隊選課,或是長堤上大夥兒笑鬧的場景,一切歷歷在目,怎麼已是四十年後?

小時候作文寫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心裡其實覺得時間難熬;如今不過一晃眼,嬰兒潮變成α世代,洶湧溪水化成涓涓細流,時光竟是如此不待人,往日情懷只能徒留在午夜夢迴中。


【思念之情】清茵/爸爸的歌聲
清茵(台北市)/聯合報
自從爸爸年老得了失智症之後,我就常向朋友請教這方面的知識,希望能幫助爸爸,看看能否延緩些許他退化的速度。後來有朋友建議可以參加合唱團,我詢問輕度失智的爸爸和他那同樣失智的同學李伯伯,要不要結伴參加輕度失智症患者組成的合唱團,可惜他們沒有興趣,只好作罷。

爸爸心情好的時候,經常一邊做家事一邊唱歌,某天他在唱一首老歌,曲名是〈杜鵑花〉,我請爸爸教我唱,但他唱了幾句之後就忘了後面的歌詞,於是我找出歌譜,悄悄預備好錄音筆,看著歌譜和爸爸一起唱著:「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同時偷偷把爸爸的歌聲錄下來。

現在爸爸已是中度失智症患者,在家中最愛唱的歌曲是〈何日君再來〉,不過他只記得第一段的歌詞,反覆唱著,雖然像跳針的唱片,依然笑得開心極了,還會得意地對我們說:「我唱得比鄧麗君還要好聽。」媽媽會在旁拍手鼓勵他繼續唱,於是爸爸快樂的歌聲便持續迴盪在家中,而我也不厭其煩地錄下那些片刻。

今年滿九十六歲的爸爸,還能活多久我不知道,只好先把他的歌聲錄下來,當爸爸有天上了天堂,至少我還能從錄音筆中聽到他的歌聲、回憶父女倆一起唱歌的快樂時光,這樣心底多少能得到一些安慰吧。


  訊息公告

AI不死多頭不止
ChatGPT橫空出世,加上Nvidia五月下旬釋出驚艷市場的財報與展望後,人工智慧(AI)投資熱潮就一波一波襲向資本市場,不少相關個股的股價漲幅都十分可觀,除Nvidia今年來漲幅就高達近兩倍之外,台積電近一個多月來漲幅也達兩成。

ChatGPT+RPA協助金融業進行數位轉型
義大利一家顧問服務公司BIP在去(2022)年協助一家歐洲大型銀行與保險金融機構進行數位轉型顧問服務,金融機構提到其房屋與生活保險部門在處理日常業務時,每天都會接到大量的客戶信件。ChatGPT會將這些答覆產生自然語言方式的回答給客服人員,客服人員僅需做簡單的確認,即可將顧客的信件自動轉成申請單送給RPA機器人處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