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自學學什麼】諶淑婷/為什麼要忍耐

家庭鮮活報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31 552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自學學什麼】諶淑婷/為什麼要忍耐
【生活趣聞】未希/你想電到誰

  家家有本經
【自學學什麼】諶淑婷/為什麼要忍耐
諶淑婷/聯合報
為什麼要忍耐。圖/Betty est Partout
從去年初開始,我到女兒的幼兒園擔任掃廁所志工,每周一下午,我都會先到女兒班級門外向準備午睡的她揮揮手,然後走到彷彿小人國的可愛廁所,掃地、換垃圾袋、刷馬桶、刷地板、拖乾地面,就算是冬天,也會忙到口罩內滴汗,夏天有多狼狽更不用說,但只要一想到孩子們睡醒,就能使用乾淨舒適的廁所,我就忍不住滿心喜悅。

去年九月開學後,掃廁所對我來說多了一個神秘任務,就是讓午休結束的兒子,以最快的速度衝來幼兒園如廁。這是一周入班三天的他唯一讀全天班的日子,所有科目他都喜歡,唯一讓他苦惱的只有上廁所這件事──因為學校的廁所實在太髒、太恐怖了!

他幾次抱怨、整日憋尿後,我趁著在學校當志工的日子去看看,還沒走到廁所就聞到尿騷味飄來,站在廁所前,亮度與數量都不足的日光燈管掛在廁所正中間,廁間的門一旦關起來就擋住了燈光,坐在馬桶上的孩子誰能不坐立難安,沒蹲好、瞄不準、衛生紙沒丟進垃圾桶等,都是可以想見的事。

我曾和學校其他家長討論過這件事,畢竟我的孩子一周只上學兩三天,他們的孩子天天到校呀!果然,幾乎每個孩子都曾向爸媽說過廁所髒又臭的問題,但多數家長對我的反應不以為然,「孩子就是要學會忍耐。」一位媽媽這樣告訴我。

確實,人生有許多事必須學會忍耐,尤其在團體生活中,不能盡如己意的事太多,但為什麼我要讓兒子學習「忍耐髒廁所」?當我們去餐廳、賣場、任何公共建設,我們都要求廁所要有基本整潔,可是我們卻告訴孩子在學校裡「要忍耐」。正是這種矛盾,讓教育單位不覺得提供好用順手的掃具是必要的,那些掃具跟我三十年前當小學生時使用的工具一模一樣。也是這種矛盾,讓分配到掃廁所的高年級學生並未得到任何有用、有效率的指導,他們只能虛應了事,掃除結果連自己都不滿意;就是因為過於矛盾,當教室裡有電子白板、甚至「一生一平板」,但廁所日光燈管不亮、廁間門鎖卡住、低年級教室樓層的蹲式馬桶和高年級樓層一樣大。

「不想忍耐就回家自己教」,不知道有多少家長愛說這句話。嗯,在家自學的孩子真的很幸運,可以用到乾淨、大小合適的馬桶,光線明亮、沒有異味。我也發現,使用乾淨廁所的孩子,會自發性地維護廁所整潔,一小片衛生紙屑掉在地上就會立刻撿起來,那學校的廁所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沒人理會牆上貼的告示:「整潔靠大家一起維護」?很簡單,因為它本來就不整潔呀!

我想說的是,家長或老師們要求孩子忍耐的同時,請先想想,自己正在要求孩子忍受些什麼?髒亂的廁所不會因為忍耐就變乾淨,不合理的處罰不會因為忍耐就訓練出抗壓性,羞辱式的批評不會因為忍耐就不對學生造成負面影響,也不要再說:「那當兵怎麼辦?」好像人生只為了當兵那幾個月所以要極盡痛苦地活下去。

我從來不告訴孩子「小不忍則亂大謀」,因為我清楚知道,會這麼說話的人讓我們的社會環境變得多糟糕,大人肆無忌憚地違建、違停、占用公共空間,也看到了體制教育中多少不適任教師傷害學生、逼走好老師;所謂的忍耐,太多時候成為那些因循苟且又怠惰失職的成人的藉口。

「隨遇而安」更是一個糟糕的安慰方式,我們確實不能預料孩子在人生道路會遇到怎樣的人,但我們不該讓孩子學習隱藏感受,逼自己適應;而是要努力讓孩子長成能解決問題的人,讓他們學會正確的清掃方式,能選擇合適的掃具,能知道餿掉的食物是什麼味道,能不只是要求他人忍耐,而是要求自己注意到他人的需求,以帶來正向改變為己任。

孩子們在學校要做的是學習知識、增長智慧,不是無用的忍耐;他們在家庭裡要被愛,不是忍耐;要被這個社會尊重與看見,不是忍耐;當他們相信自己值得被愛,不因年紀小而受委屈,未來他們也會成為良善有力量、有行動力的成人,並去愛護更多孩子有尊嚴地長大。


【生活趣聞】未希/你想電到誰
未希(台北市)/聯合報
我有一個特殊神功,就是一到冬天就到處亂放電,不管是開抽屜、開鐵櫃、開電燈、摸桌椅,碰到什麼東西都會來個靜電,只是有時電得大,不但啪啪響,還會有火花出現,有時電得小,只有自己嚇一跳而已。

我對這放電神功其實是很苦惱,因為很麻煩,開門關門、按個電梯,都會有不同程度的驚奇等著我,所以必須時常提醒自己,拿個手帕或抹布墊著再觸碰以策安全,但不了解我的人,就會以為我愛乾淨、耍潔癖,真要解釋又很累人。

我先生不曾有這方面的煩惱,連碰到我這個大電體也不會被電到,他說我倆真的很不來電,明明他就對我這麼深情款款,我卻不曾感受到。

有次我們開車去賣場購物,離開停車場經過收費亭時,先生把發票遞給收費員檢查,就在這一瞬間,非常例外地跟對方來了一個超大靜電,被嚇到的收費員說:「討厭啦!你電到人家了!」他強作鎮定地回應:「有嗎?我沒感覺耶!」

離開賣場,先生懊悔不已,口中叨念:「人生第一次天雷地火大靜電,竟然給了那個收費員!為什麼不是年輕漂亮的小姐呢?」我恍然大悟,原來他「一心想要電年輕漂亮的小姐」,難怪一直跟我這個歐巴桑不來電。


  訊息公告

拜登擬嚴管移民政策 類似川普
熟悉提案的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針對可在美國申請庇護的移民人數進行新的大幅限制,這將擴大類似前總統川普最初在邊境實施的限制措施。該計畫是拜登資深幕僚正在商討的數項計畫之一,因為美國面臨大量非法移民越境情況。

無麩飲食 打造不疲累的好體質
醫師提醒,無麩質飲食也並不代表一定是健康的,因為很多無麩質食品也可能是加工製品,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不少糖、油等添加物。因此民眾要更有意識地察覺自己攝取了什麼食物,在採購時多留意食品成份表,吃進適合自己身體健康的食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