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6日 星期一

【有年獸的年夜飯】汪汪/自己人的瓦斯爐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7 第535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有年獸的年夜飯】汪汪/自己人的瓦斯爐
張卉君/回
 
 
 
心情札記
 
【有年獸的年夜飯】汪汪/自己人的瓦斯爐
文/汪汪/聯合報
自己人的瓦斯爐。圖/翁靖雅

能用就好

年獸帶來新瓦斯爐。年獸非常懂火。

廚房那些,莫衷一是的火。

鐵鍋裡的炒飯,烤箱裡的素方,電鍋裡的蒸糕,微波爐裡的冷凍紅燒肉,陶瓷盅裡的佛跳牆。

火在瓦斯爐上跳跳跳。我回想起數年前,家裡用的是一台,二十歲高齡、苟延殘喘的瓦斯爐。每次媽用力一扭旋鈕,便會發出喀喀喀、類似咳嗽的聲音,噴出一點火苗。這時候媽必須從櫥櫃再抽出一支點火機,才勉強有中火。

期間,家裡一直做不出大火快炒的料理。比如炒飯。

我們想換瓦斯爐很久了。但一直決定不了。媽每晚會在購物網站上截圖,一張張把候選的瓦斯爐照片傳給我,「你覺得哪個好?」怎麼是由我決定呢?

由於媽傳來的截圖沒有更多資訊,我只好重新輸入品名、上網分析比較。瓦斯爐太多學問了。除了基本的火候掌控,還要考量能源效率、熱傳導、清理、防漏,再加上瓦斯爐檯面的尺寸沒有統一規格,不同廠牌有不同的挖孔尺寸,屬意的瓦斯爐能不能匹配家裡的桌面也要進一步測量。

經營一個平實而堪用的廚房原來好難。我再三挑選,把幾個適合的款式回傳給媽。但我忘記媽一直很省。夏天不開冷氣、冬天不用熱水、不肯開車怕浪費油錢的媽,怎麼會願意花兩萬塊特地請人來裝修瓦斯爐,只為了能更方便做一桌炒飯?

明明我們一家三口都不愛吃炒飯。

媽否決我的提案,她說,「能用就好。」換瓦斯爐的事就一直擱著,連同家裡其他沒有解決、但不解決也死不了人的事。

自己人

年獸把新瓦斯爐裝好,最重要的是,免錢的。

年獸問我們想吃什麼。我們一致回答:「炒飯。」

炒飯是我那兩個過節才回家的哥哥喜歡的——至少爸這樣認為。

媽說,哥哥還住家裡時,爸老想秀廚藝、一廂情願在便當裡塞炒飯。無論真相如何,兩個哥哥喜歡吃炒飯彷彿是他們的原廠設定,只要哥哥答應回家,爸就會喜孜孜地開大火,炒飯也成了年夜菜標配。沒有人嫌膩,一年也才吃這幾次,那就炒飯吧。

年獸接過請求,自若地轉身,勤快地整理起火。開始洗菜、切菜、熱菜,年獸讓我們坐在飯桌上吃點瓜子、小聊一下,「菜很快就好。」年獸在廚房裡非常從容,熟悉火的祂伸出好幾個臂膀,精準把控每一道菜的順序與用時。

我與兩個哥哥的房間,沒有同時存在於這個家過。

爸說,我現在的房間,以前是兩個哥哥一起共用的。我的房間取代了他們的房間。

我常常想,當兩個哥哥回家,回到這個早就沒有了他們房間的家時,他們還會當成家嗎?畢竟他們十幾年前就都結了婚,有了小孩,就算情緒上能接受這裡是家,但等時間一晚,孩子要休息了,他們仍鑰匙一轉,發動引擎,回到有他們房間的家。

兩個哥哥大我二十幾歲。我上高中那年,他們的小孩剛好上幼稚園。比起同輩,兩個哥哥更像我的長輩,他們對我釋出的關心,也是責任大於本能。每次他們回來吃飯,我都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與他們交談。不至於太親切,畢竟我們不曾一起上學一起蹺課一起吃便當,但也不該淡漠,畢竟DNA的雙股螺旋把我們拴在一起,外加也是從小見到大的人了。他們對我很好。

可作為人際關係敏感者,每逢年夜飯,一家人團聚,家屋確實不過分寬敞了,但互動時難免變得擁擠。時間——年紀、經驗、相處時數——位移出的巨大落差,使相處的苦惱大於甜頭。尤其當他們談創業、投資、體育賽事,簡直像在講爬說語,我根本插不上話。

媽有時也會跟我抱怨,為什麼我們非得白白燒菜給兩個哥哥吃?他們不是自己有家嗎?何必惺惺作態地回來吃飯?尤其有了小孩後,兩個嫂嫂都忙於打點小孩,很少會到廚房幫忙……

有時候我也心疼媽。兩個哥哥終究是爸跟前妻的小孩,不是她的。要求她多花好幾個下午,研究年夜飯的菜色、採買、烹調,吃飯時間要幫忙照顧哥哥的小孩,做完飯還要洗碗、收拾,稍微強人所難了。

媽不是沒有抗議過。

可爸常說,「大家都是自己人。」自己人,這句話精妙地覆蓋了那些比較心。自己人,不分你我,那也毋須計較誰多付出了一點、誰少付出了一點——年夜飯的可恨之處在於氛圍,氛圍逼你相信這家人和樂融融,強迫你為了大局著想,因而犧牲掉原本該發出的聲音,在於我們被迫放下那些,沒有解決、但不解決也死不了人的事——就像爸一直說著「自己人」,但其實他也明白,這句話不過是用以遮掩他對兩個哥哥與他們孩子的偏私,以及對媽的不公平。

幸好今年不一樣了。

新的瓦斯爐

傍晚,兩個哥哥與他們各自的妻兒前來。

替他們開門的瞬間,也坐實了我們是主人、他們是賓客,儘管薄弱但真實存在的位階,以及伴隨位階而來的隔異。但不一樣的是,今年有年獸,在祂面前,我們都是信徒,不過是要保持接受的姿勢,請祂做一頓好的、請祂吃一頓好的。

今年媽不再繫圍裙,她坐在飯桌上,與哥哥嫂嫂們閒聊。年獸在廚房開心忙活,時不時問媽:「佛跳牆要加幾塊芋頭?」年獸說了個爛諧音哏:芋水則發、芋火焚身。媽說多加點吧。

瓦斯爐關上的那一刻,年獸把菜端上桌,一起坐下,第一個拿起筷子。

瓦斯爐,換了,從來只有自己人會發現,那不是為了炫示給誰看的派頭,甚至不是給自己看的,但菜做得更平穩,一鍋湯能被好整以暇地煮,一整天平滑的心情再也不會毀於一撮點不著的火,已經足夠貴重。

換一個新的年,也是這樣的本領。

不想其他,好好吃飯。

年獸的飲食偏好:

年獸不挑食。若真要說,年獸不喜歡吃炸的,祂當初被鞭炮趕跑,聽到滋滋滋、霹哩霹哩的聲音都使祂炸毛,這也是為什麼今年菜色沒有炸春捲。另外我希望年獸可以幫我吃掉聒噪的小孩。(話至此,年獸給了我白眼。)

給年獸的過節建議:

年獸是一位私房廚師,每年會待在家家戶戶做菜、換一頓菜吃。想想年獸也很累吧,我建議祂可以去水療,通常團體同行會比較便宜,所以我也會跟年獸一起前往。(假借安撫年獸之名,行揪團按摩之實。)

張卉君/回
張卉君/聯合報
新年新氣象,時間的流帶著我們不斷往前。穿梭日常街弄,鑄鐵窗花剝落的白漆被刮除,等待重新塗抹新色彩,橘貓長踞的門廊一反慵懶,磨石地面閃現刷洗後的光澤;連沉默的老木門也有了動靜,臉上多年的殘膠被細細清除,為了迎接新年的紅紙春條,顯得慎重許多;家飾店推出「除舊布新大特賣」,簇新布匹花車吸引行人佇足,想望來年的模樣。

我在異地工作、生活已久,從高中畢業就離鄉生活,以各種方式頻繁地在島內外移動。「她就是一匹脫韁野馬,回家像是撿到。」爸媽總是笑著向拜年的親友們數落我,微微不滿又掩不住驕傲地接著說:「她大學就自己跟同學騎機車去東海岸,後來還跑去美國、中國自助旅行,自己一個女生喔,出去就是一年半載……」前半生的浪遊事蹟像電視頻道,開啟得如此隨意,隨時中止都可以,沒有人特別認真看,但缺了背景聲音就不熱鬧——桌上那盤瓜子還沒嗑完呢。

年輕時一心往外探索,對大千世界的好奇讓我張開羽翼無畏奔走,跨越海的盡頭,著迷於疆域邊界的流動風景。而後幾年用盡力氣證明自己,為心中理想價值服務,一頭栽進環境組織、社區工作裡,行事曆上一個接一個的會議、活動,各種工作死限組成密度極高的一年,裡面容不下假期、休息,抑或陪伴家人伴侶的時間。以至於每年的歲末,心頭仍為了該年度計畫的結案、新年度的工作規畫暈頭轉向,當日曆上愈接近紅字年假,就彷彿倒數著還有多少殘喘的時光,直直狂奔到最後一刻,才在年的過渡交界裡僥倖達陣。

彼時,回家過年像是錯置於日常之中的一段真空時光,無論青春旅行流浪到哪個異地,手裡都捏著一張壓好期限的回程票。「返鄉」的動作指令如同按下當前電影集數的暫停鍵,倒帶從第一集開始重播;無論是否正進入劇情的高潮、不管你多掛念接下來的發展,都得在此刻暫停,然後回頭複習故事的一開始——即便你自以□有多熟悉、心裡多不耐煩、多麼不甘願,都得將自己從行進狀態終止,拎回那個古老的、緩慢的、依隨自然時序生長的山城裡,以料理三餐的節奏為主調:再緊急也不及往灶裡添一枝續燒的柴,再匆忙也不敵搶在大雨前採收熟成的落果。

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於「回家」,我不再感到焦慮了呢?

行至中年,即便仍然習慣旅居異地,當意識到城市裡「年」的腳步趨近,整個世界瀰漫著過節的氣息,心中竟隱約有一種微微的欣喜,腦中浮現即將返鄉的畫面。也許是時間帶我走到生命的中途,明白暫停和留白的必然,聽懂了土地的召喚,「回家」成為轉身凝望的方向,那盞無論何時總為遊子點亮等待的夜燈,引領我回到出生的地方,回到台灣的心臟山城埔里,回到阿婆習慣偎坐的灶前,回到爸爸晨昏練字的長桌,回到媽媽日日照料的田間,回到歸屬之地,身心得以棲息安頓的所在。

遂看見「回」字的構成,是以自己為圓心擴散出的連結,延展而成的內在與外在空間,所有的關係皆納涵其中,圓滿完整。生命是一條向外走也向內探的雙向路,始終構成一個圓,當我們找到回家的路,便也找回了自己。

 
 
 
訊息公告
 
 
 
 
23歲就存到了100萬!立志讓自己錢賺到飽
每個人都期望可以存到第一桶金,你的第一桶金是什麼時候存到的呢?該不會到現在都還沒有存到吧?因為我很熱愛工作,把自己的每一天都獻給了工作,我在23歲那一年,就存到了我人生第一個100萬!

無論公司有沒有獲利 都一定要發年終獎金嗎?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節,很多勞工期待有豐厚的年終獎金作為過年紅包,但各家公司營運獲利狀況不一,有的發幾十個月,有的只有一個月不到,可以說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很多企業老闆跟人資心中都有疑問:不管公司有無獲利都必須發年終獎金嗎?員工有權利要求特定金額的年終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