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真愛──我是戲院粉】陳逸勳/世界末日的戲院粉們

聯副電子報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29 第673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真愛──我是戲院粉】陳逸勳/世界末日的戲院粉們
【慢慢讀,詩】黃克全/猛烈的雨
【文學遊藝場.第32彈】水果短文╱詩
陳繁齊/搬家

  人文薈萃

【真愛──我是戲院粉】陳逸勳/世界末日的戲院粉們
陳逸勳/聯合報
圖/顏寧儀

從校園的戲院中離場,當我,第一次走進西門町獅子林大樓追影展的那份感覺,仍然真實。沿著稍嫌陳舊的電扶梯向上,多年後會再次回想,這棟大樓,真的適合我們這種迎向末日降臨,還嬉皮笑臉的戲院粉哪……

1

二○一二年,精於天文推斷的古馬雅人早已預測,當年底將是5125年的曆法結束。回到校園,無論在學期間善於認真出席,苦於重補學分,考試作弊,甚至準備夜衝夜唱之人,我們終將為頹廢的生活,按下終場的碼表。

當末日傳言從學期中倒數計時,輪到我接手半死不活,僅剩下兩名幹部的輔大電影社。我們聽從的指令卻是:社團不能亡!

學長姊交接下來的,是一間往走廊深處亂闖就會撞鬼的社辦,一櫃搜集二十餘年各國名導的光碟片庫,抽屜裡,塞滿幾大疊影展手冊、泛黃的社員證,侵占空間的錄影帶,以及那台終於被八年級生,誤認成玩具汽車的——VHS迴帶機。它的外型是一台紅色跑車,我們將它供奉起來。

當年我、Peace和奈美惠,正式開始把凌亂的社辦,整理成一台老派跑車開始在末日衝刺前,該有的樣子。

我們認真識別各國導演的殿堂級作品,在地板上鋪成一面專屬世紀末的電影地圖,以確認我們要去的方向,以及永不回頭的理由。電影和公路之所以非常相似,是我們一旦決定開始,就絕不下車,誰也別想偷偷睡著。

2

電影社不拿攝影機。我們排起自己鍾愛的主題片單放映,也意圖讓全輔大的人擠在鬧鬼的放映室,勒索眾人的喜怒哀樂,還願意付錢買帳。我們更酷愛投影機。

對於戲院,我們開始有自己設想的樣子了。並且彼此打賭,各自鍾愛的導演,一定可以讓返校影展高朋滿座。擺在收票口的高級喜餅盒,用以搜集學生影迷的零用錢為樂,我們打算提前比其他野雞社團,買下一組IKEA的高級沙發擺在社辦裝闊。用以證明,懂藝術電影其實非常有用。

賭徒們的戲院,自有一套奇妙的勝率與邏輯,開始互相炒作。

Peace堅信伍迪·艾倫的笑話,有吸引學妹進場的效用。所以他放片專挑《性愛寶典》、《開羅紫玫瑰》、《曼哈頓》來押注。他的習慣是,在伍迪·艾倫說笑話前,提早進場就座,他會偷偷搜集完整間戲院的笑聲後,再次迴放所有人的笑聲給我們聽,以炫耀喜劇的高單價。

奈美惠喜歡放映的片單,裡頭一定有個角色兇巴巴。洛伊·安德森的《瑞典愛情故事》、文森特·加洛的《水牛城66》……每位女主角,願意捨身愛情前絕對鬧得轟轟烈烈,她們擺臭臉、站三七步,嚼口香糖像吃火藥,而男主角還願意轉身親吻的話,下一幕投影機如果當場壞掉,整個畫面,會冒出粉紅泡泡。

據說人對於一個地方過度放心不下,會形成執念的魂魄,這是地縛靈由來。當我把自己的回憶捏成一隻鬼,重新安在當年社課的地下室裡遊蕩,靠近收票亭,知道自己愛的不是電影,是驗票收款,撕下每位影迷,愛的截角。

如果你也有在放映時盯場的經驗,你應該與我有同樣預感,在世界末日前,應該規畫出逃避現實的空間才對。

王家衛的《旺角卡門》,能吸引到晚下班的中年業務,因打擾到劉德華的激吻而致歉進場。

被岩井俊二《花與愛麗絲》占領的地下室,竟能聚滿剛打完球的男生以汗臭卡位,靦腆地看著蒼井優的裙襬,翻出芭蕾舞。

買票進場的乖乖牌學妹,只為了看北野武《恣在年少》中的安藤政信,找摯友幹一場青春的架。

有次放映《真愛伴我行》,一群非藝術系屁孩進場叫囂:「這一部就是要看莫妮卡·貝魯奇露奶子啦!」老司機真的很懂。

暗場。

放映廳準點熄燈。

我站在影廳的最後方,看著銀幕,一群少年坐在沿岸,緊盯瑪蓮娜迎向所有人的慾望,最豐滿的姿態現身了。洋裝裡,所有人屏息以待的奶子,卻隨電影結束,讓我們領悟,導演只是借用她的身軀,埋藏整座西西里島的祕密。

歷史越悲傷,她身體的曲線就越情色。

當地下室影廳的木門拴上,請現實止步。過程中,如您的慾念隨著美麗漸漸增長,入戲的我們可以體諒。

只要仔細看,消弭所有堅硬的心思,每個人都得重新學習的是,在找尋意義的位子上,放低身段。我們讓電影導演,在放映機裡發出故事的引擎聲。中場也許由恨轉愛,目的地即將是憾中帶淚。

我賭觀眾連作夢都會編織八百萬種愛死電影的方式,在最愛的那幕橋段中按下暫停,把投影幕捲起來,出場時,一併打包帶走。

曾經有三個人花整學期就為了幹這事。創造一座不受打擾的戲院,在每張光碟背面,擦拭狂歡之餘,我們差點忘掉的指紋。

高級喜餅盒裡的銅板已經越積越重了。某一天空堂下午,他們真的搬回了更重的IKEA三人座沙發,動作超快。他倆提早坐在沙發上,討論金馬影展的片單,奈美惠則迴放了Peace的笑聲,偷偷跟我分享。

他們讓我當第三個坐下來的人,卻沒經過我同意,真可惡。一趟公路始於任性出發,跑車卻要塞進我們都能滿意的舒適座椅,光是讓出第三人稱的屁股,就覺得故事,好像太擠。

3

古馬雅人的曆法繼續倒數,終於懂得消遣末日的方法,是最好找個人談場戀愛。

作為電影社的第三人稱,社長。卻沒有一位女孩子,願意邀我一起登上連號的約會電影寶座。社團不死的使命太過艱鉅,需要愛情的人,都說自己沒有時間。

當年奈美惠負責搶金馬影展的票,幫我畫下數十張畸零的單身座位,我不怪她。

她說,如果搶單人票用電腦自動畫位會比較快!(我當然懂。)

但,我好想告訴她,我不想再當被別人選擇的人了。(更何況是電腦選號!)

在籌備下一段校園影展的期間,有兩個討厭鬼在戀愛中規畫靈感,也有一個人進到戲院裡去躲避現實的,就我本人。

從校園的戲院中離場,當我,第一次走進西門町獅子林大樓追影展的那份感覺,仍然真實。沿著稍嫌陳舊的電扶梯向上,多年後會再次回想,這棟大樓,真的適合我們這種迎向末日降臨,還嬉皮笑臉的戲院粉哪。

每個人,用一張印下電影名稱的熱感應紙,就能讓戲院把自己安放一至兩個小時不等,心情不再腐爛。世界末日的那年,我有一包專門存放這些紙張的提袋,收集自己脫離現實的時數,以證明自己曾在世界裡的世界,認真活過。

那是愛上戲院最關鍵的一年,在陰暗的空間裡付出最超時的感性。

不盛裝打扮,卻認真開始學習在電影前半小時,提早就坐。

不吃香濃、脆口的食物。就連爆米花入嘴,都要經過銀幕主角悔恨的眼淚同意,任何最寂靜的場面不敢輕舉妄動,沒有任何一種嘴饞,能在故事說愛你的時刻,發出噪音。

真的也看過在劇情準備高潮,戲院觀眾早一步比角色先對罵和幹架的場面。原因只是,對方的情人,在戲院外的世界,傳來一聲擾人的簡訊,驚動原則。

這是戲院粉的規定,不准帶現實的壞習慣進場。管你坐第一,還是最後一排。每逢大師多年後仍有新片上檔,電影結束,都會有影迷自備高級的罐頭掌聲。

人出生,第一件事情是張開眼睛,窮此一生,以證明自己活過。

而電影,用以證明大師的眼睛,和凡人看清生命的級距。這過程中很難不睏。

而唯獨戲院(也只有戲院),能讓我們在那一兩個小時的時間裡,醒著或睡著、睜眼或閉眼,多活過一場場的人生。也許只是戲院帶來的感動太大,我們都曾為太爛的電影,給出太高的評價。

4

畢業多年之後,2012末日論的傳言扔回了時光機和抽屜。從謠言活下來的我們,仍相信末日一直存在,它只是以工作、水電瓦斯、信用卡費和凌亂的推銷信箋,投遞在我們的生命,和電子信箱。

幾個月前收到一份來信,主旨寫著:輔大電影社30周年社慶邀請函。

我在匆忙的上班時段打開它,裡頭亮麗如新的社員,邀請我,在空白的Word檔案裡,寫下一段送給當年的,祝福的話。

我腦海裡的浮標閃現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

久到我、Peace和奈美惠,能擦拭掉輔大布告欄上的灰塵,用透明膠帶死死黏住一張《地球之夜》的手繪電影海報。

久到我都忘了,我們曾經學楊德昌的《一一》,努力拍下入場觀眾的後腦勺。

久到我得再創造一隻鬼,飄回到社團的地下室,把走漏劇情的門縫緊緊闔上,請隔壁熱音社小聲再小聲點,別打擾我們正要出發的美夢。

久久無法自拔,想起戲院粉們,臉書上,我們年復一年躲過末日的追討,仍會向彼此問出一句:「這周末,要不要出來看場電影?」(成為一句重啟預言的說詞。)

而我們曾經上路,只為避開世界末日。和一群醉生夢死的人,祕密地,朝向戲院。


【慢慢讀,詩】黃克全/猛烈的雨
黃克全/聯合報
猛烈的雨

從現實擲出你

一種潑墨畫

最深的謎也看不透的眼珠

白山和黑水

燐火拒絕向骨骼交出自己

凡物質性的東西

在這裡劃歸精神


在那青山背後埋葬著你

和另一個你的青春

整座天地不斷潑著

比聊齋還要豔麗的血

比徐悲鴻的馬還要

高亢的嘶吼


凡震耳欲聾的

都向寂靜膜拜

最高明的造夢人哪

你捏土為水

捏水為凝固的思想

但即使凝結的思想

竟也能在一闋鎮魂曲的河道

航行


夜是名仲裁者

猙獰的兩方都貌似恭謹地垂

下雙臂

讓十根手指緊緊握住自己

在苦楝的懷裡痛悔

悔恨自己成不了成材的陀螺

留不住永恆旋轉的童年


而你垂下的眼簾如欄柵

攔住千里外蓬蓬秋月

吐出田野上馬櫻丹

一瓣瓣的綻放

又一瓣瓣的死亡

或者再復活


蒼穹背後的背後墜落一顆

孤獨、猛烈的星子


【文學遊藝場.第32彈】水果短文╱詩
聯合副刊╱主辦/聯合報
請由十二種水果中(橘子、草莓、棗子、楊桃、鳳梨、玉荷包、芒果、文旦、釋迦、紅柿、蛋蕉、火龍果)挑選一種作為書寫主題,以短文(220字以內)或新詩﹝十行以內(含空行)、每行最多22字(含標點符號)〕書寫水果,請在徵稿辦法之下,以「回應」(留言)的方式貼文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標題自訂),文末務必附上e-mail。每人不限投稿篇數。徵稿期間:即日起至2020年7月30日23:59止,此後貼出的稿件不列入評選。預計九月下旬公布優勝名單,作品將刊於聯副,以及刊印至聯合報製作「2021台灣豐水果月曆」,優勝者可獲稿酬及月曆一份。

駐站作家:鍾文音、蕭詒徽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聯副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聯副部落格有權刪除回應文章。作品一旦貼出,不得要求主辦單位撤除貼文。投稿者請留意信箱,主辦單位將電郵發出優勝通知,如通知不到作者,仍將公布金榜。得獎作品得由主辦單位授權製作「2021台灣豐水果月曆」,不另支稿費或版稅,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聯副文學遊藝場:http://blog.udn.com/lianfuplay/article

●若回應時產生無法排版的情況,請來信至lianone@udngroup.com.tw,信件主旨註明「投稿文學遊藝場疑問」,並附上正確版本稿件、姓名、原留言樓層。


陳繁齊/搬家
陳繁齊/聯合報
二十歲的時候從地狹人稠的永和搬到了新店。初時感到些許恐懼,小時候的美術課,若要在圖紙上畫「家」,定是粗略地畫上箭頭狀的建築,並在底部銜接長長的線,甚至延伸至白紙之外。家理應是要根在土地上,像千年古株一樣。

來回幾次的搬運裡,我悉心挑揀著要留下的物品,突然感覺到永和至新店的路途上,有層隱形的篩網,某些事物毫無懸念地被阻止了。也許就像記憶──看著舊家終於淨空的那天,我知道有些事情我將再也想不起來。

在新的房間裡,我仍然留用我舊的習慣順序去整理它。該信何者為圭臬呢?這問題就好像有時傾力地看著一個人,幾秒之後,這個人就會變得生疏了。如果,我信了前幾秒的他,那麼幾秒後的是不是就是假象。後來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我才終於被新的房間認識。


  訊息公告
新晉領導人的關鍵時刻
領導人要勝任新職,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成功之道。然而研究顯示,如果依循幾項基本原則,主管可更快適應新職位與新組織。

線上開會這3句英文最常錯!
疫情讓大家不出國、不出門,視訊會議(Con-call)比以往更頻繁。一起來看哪三句話是在con-call中很容易犯的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