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旅行自拍棒--我與爸媽同行】林克蘭/笑聲與鼻涕齊發的家族旅行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31 第462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爸媽同行】林克蘭/笑聲與鼻涕齊發的家族旅行
【青春名人堂】金磊/怪咪呀機動隊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爸媽同行】林克蘭/笑聲與鼻涕齊發的家族旅行
林克蘭/聯合報

踏上不歸路的我們

在這次帶爸媽去日本之前,上一次我跟爸媽出門玩,是我六歲左右去高雄澄清湖公園野餐。轉眼間,居然已經過了四十年。眼看親朋好友經常全家出門旅遊,加上三年前,在珠海教書的小弟也特地安排雙親港澳豪華遊,鮮少出門的爸媽向我展示照片,照片中的他們看起來很開心。我抬起頭對大弟說:「我們也帶老爸老媽去玩吧?爸爸從小就嚮往京都,何不就去日本賞櫻呢?」大弟比我實際,提出種種悲劇的可能性,不過很快被我「要趁爸媽身體健康,留下美好的回憶啊」的說法說服。

大弟經常去京都,輕輕鬆鬆就規畫好路線,訂好機票和旅館。雖然個性容易緊張的爸媽比較想跟團,但我和大弟拍胸保證說日本是自助旅行的天堂,沒想到,這是錯誤的第一步。錯誤的第二步是我們怕人多,特地提前到三月出門,再次沒想到三月的日本對於習慣南台灣暖陽的老媽原來如此難熬。

雖然怕冷的媽媽早在飛機上就將自己層層包裹住,但踏出飛機那一剎那,還是冷得哇哇大叫。我們在機場慌亂打開行李箱拿出禦寒衣物,安撫好老媽,找到櫃台取得網路訂好的車票時,轉身已不見老爹。我和大弟本來就說好一打一,此時弟弟看著老媽,我去四處尋找老爸,發現喜歡新奇的他不知何時脫隊,溜進便利商店買了飲料,用台語不知問店員什麼問題。好不容易從老爸手中拯救出店員,回到集合地,弟弟告狀說媽媽剛剛看到一輛巴士來,就逕自走向前想登車(這麼急著擺脫我們嗎?)。雖然才抵達日本不到一小時,我和大弟已經想原機回台灣,我們開始覺得不妙,當初應該選擇跟團,這對於容易緊張的爸媽是比較好的選擇,但踏上不歸路的我們,一切都已來不及。

恩怨情仇湧上心頭

接下來的幾天是一連串的噩夢。爸爸看到攤子就自在地橫越馬路,走過去隨意挑揀,用台語向對方詢問各種問題。媽媽每天都覺得冷得無法忍受,完全無視四周的美景。奇妙的是,緊張又怕冷的她只要一看到巴士,經常毫不考慮就走過去搭車(有一次還是我們上車將她帶下來)。更慘的是,京都人說話特別小聲,即使餐廳滿座,也幾乎沒什麼人聲,老爸老媽一開口,就被我們訓誡要低聲。可能因為這樣,他們在日本最開心的一餐,不是我們精心挑選的料亭或餐廳,而是去飯店附近的超市大肆採買火鍋料,在飯店裡放鬆自在吃火鍋。

小時候只有我們被爸媽訓誡的份,沒想到第一次出門玩,老爸老媽每天都被我們訓話,而且都是類似過馬路要看紅綠燈這種最基本的生活規矩。累積三天後,老爸終於爆發,在古蹟前咆哮。老爸咆哮完,心情迅速變好,轉頭已經忘記一分鐘前的惡言,笑嘻嘻問我們接下來要吃什麼。累積三天的壓力,加上老爸的咆哮讓我想起童年往事,種種恩怨情仇湧上心頭。小至童年時,老爸威脅我算術考不好,要將超豪華蠟筆盒送給鄰居妹妹;大至結婚時,媽媽想要喜餅卻被老爸制止。進了餐廳,老媽弟弟接連發現大事不妙,老爸還渾然不覺,嘻皮笑臉。我眼角看到老媽死命推爸爸,他環顧整個餐廳,最後才看到已經哭到開始抽搐的我。老爸顯然完全不知發生什麼事情,不幸中的幸運是,我們終於在日本吃到第一餐安靜而不用提醒要輕聲細語的晚餐。

奇妙的是,雖然在大庭廣眾下大哭很不得體,卻讓原本緊繃的旅行氣氛鬆緩許多。可能終於體會到我們平時的抱怨底下,有如此洶湧的情緒與壓力,老爸開始自動幫老媽提重物,每天出門提醒老媽要記得戴口罩、手套、手與腳的暖暖包、圍巾與帽子,我們停下來查地圖時也不再沒耐性。我們賞梅,吃茶食,賞飛雪。「你看,果然很棒吧!」回程的飛機上,我看著照片跟大弟說,大弟只回了我一聲「哼」。

回到台灣後,爸媽都說日本好玩,但是我每年都問他們一次,下次要去哪裡玩呢?到現在,都沒有人回我。

【青春名人堂】金磊/怪咪呀機動隊
金磊/聯合報

大選投票結束的周末,我有幸在美秀老師的研究室團隊邀請下,沾光地再看了一次紀錄片《黑熊來了》。裡面有許多美麗的台灣山林畫面,以及讓每位投入大把時間的野外與保育工作者都心有戚戚焉的內容,而當劇情進入第一次調查過程的高峰:無線電對講機裡傳出陷阱捕獲到黑熊的消息,美秀老師緊急從另一個山頭趕回來,獸醫師開始張羅麻醉藥劑,團隊呈現出一種蓄勢待發、充滿期待,卻又怕落空的氛圍,讓我不禁感同身受地露出微笑。每次看到這個橋段,心裡想的都是:「對,這就是黑潮要出怪咪呀調查船之前的樣子!」坐我隔壁的黑潮夥伴湯湯也湊過來小聲地說:「我想到怪咪呀船班。」

從早幾年的手機通訊錄,到現在的Line或臉書等社群媒體,「怪咪呀機動隊」這個群組一直都在,目的是配合海上的第一手情報,機動地出航記錄曇花一現的少見鯨豚種類。「怪咪呀機動隊」最初只有幾名黑潮夥伴,如今隨著大家愈來愈有環境意識,聯絡名單也愈來愈長。

這些遠道而來的貴客們究竟什麼時候會出現,沒有人說得準,往往一通電話或一個訊息:「海上有怪東西。」大家就像被電到一樣,進入神經緊繃的備戰狀態!不過,這時得要先問清楚海上的狀況,如遭遇位置、動物狀況、船長意見,好評估現實條件下有無可能在茫茫大海中再次找到牠,還有最最重要的:當下有沒有立即可用的船隻?以前便曾碰過外頭有虎鯨出沒,但人在港內無船可用的跳腳窘境。

等上述關卡都順利通過,接下來才會啟動機動隊的聯絡網。而大夥從接到消息,匆忙地在時限內準備好裝備,安全地到碼頭登船,心情幾乎都是既興奮又忐忑;畢竟,誰也不知道能否順利地再次尋找到我們想要看的怪咪呀,進而完成拍攝、錄音等工作。這也是為什麼我觀賞《黑熊來了》的時候,會在大夥收到黑熊消息、各自戰戰兢兢準備器材時,心有戚戚焉地莞爾一笑囉!

 
 
 
訊息公告
 
 
 
 
2020全球大趨勢搶先報
專家如何看待2020年的新趨勢呢?國際研調機構顧能提出10大策略性科技趨勢,分別是技術全民化、增進人類機能、超級自動化…等,由此可知AI以及自動化依舊是未來發展的趨勢,有別於過去,2020年更加聚焦於實用性。

產地到餐桌零距離 返鄉夫婦引領旅人認識食材
徐麗敏和蔡仕霖夫婦返鄉回台南,在將軍區從事社區營造,承租將軍農會的倉庫,培訓夥伴一起開起社區公益餐廳「地利小食」,與返鄉青農合作,透過推廣當地農產品,結合飲食與遊程體驗,讓人認識台南將軍的風土文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