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小毛病通訊】李達達/一個圓滾滾的句點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31 第460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小毛病通訊】李達達/一個圓滾滾的句點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另一種明亮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楊璧華/加密的分享
 
 
 
心情札記
 
【小毛病通訊】李達達/一個圓滾滾的句點
李達達/聯合報

最終回的自問自答

兩年的專欄就要結束了,最後一篇小毛病通訊我想要自問自答一次看看。問題很簡單:「嘿,親愛的小毛病通訊啊,我們要怎麼收尾呢?」

一問出來,我就癱了。在內心深處,我並不想結束。整個月我讀河合隼雄、羅洛.梅、歐文.亞隆。讀這些書讓我覺得就算沒寫半個字,也是在工作。

某個下午,書都讀完了,我賴在床上。窗外天空藍得出奇,應該要出去散步的,卻覺得門好重推不開。我爬到桌前,打開空白的文件檔,還是不知道該怎麼收尾。

這時我想起高中畢業典禮。

那三年真痛快。那是不斷陷入戀愛的肥胖青春期,那是不斷告白,然後失敗,失敗之後再跳起來的三年。巨大的心跳聲和荷爾蒙催促我「去愛人,去愛人,你要去愛人」我就去了。可是每次我一開口就把對方嚇跑,三年下來逐漸成為一個熱情又絕望的胖子。

畢業典禮的現場,同學們都一臉不耐煩,彷彿分離對他們來說一點都不可怕。音樂一下,在隊伍中的我不知道為什麼就痛哭了起來。我哭得太悽慘又太大聲,被隔壁班的人聽到,他們就轉過身來嘲笑辱罵我。這時班上幾個同學將我包圍,外圈的同學回嗆隔壁班,內圈的人讓我抱著他哭。後來整場典禮放了什麼歌,頒了什麼獎,致了什麼詞我全忘了。我從頭哭到尾,因為我到最後才發覺原來自己也是有人愛的。踏出校門之前,我到處去抱人,得到了一個熱情奔放的句點。

啊,也想起以前混過的腳踏車店。

妻離子散的六十歲單車店老闆把我當兒子在疼。我每天放學就騎腳踏車去找他,向他學習維修的技術。便宜的通勤車老闆都交給我來處理,修完再由他檢查。就算做錯了他也不罵我,只是指出問題,並讓我重做一遍。

晚餐時間,他總是給我兩百元,讓我去包兩個便當。我們就坐在掛滿單車的小店裡,一邊啃雞腿一邊看收訊不良的小電視。晚上七點後,車隊的常客陸續來泡茶,我就靜靜旁聽大人們聊天,直到打烊。

有天傍晚放學,我追著夕陽踩得飛快,把腳踏車停在店門口才發現鐵捲門沒拉起來。打電話給老闆,在門口都聽得見鈴響,卻一直沒人來接。

隔天常客吳先生用簡訊通知我:「老闆昨日早晨開店時中風了,人在醫院。周末幾個客人要一起去探望他,小弟你要不要一起來?」我回訊說我要補習,將會擇日再訪,然後抽出手機易付卡,換了門號。當時我太害怕,而且想太多,所以逃走了。

後來我再也沒見過老闆,畫下了一個冷漠的句點。

與提問者共同的地震

小毛病通訊的最後,會是什麼樣的句點呢?

我終於提起勁推開家門,去便利商店買便當和熱美式。提著微波好的便當,握著熱咖啡,站在黃昏的街頭望向西邊的天空,忽然感到一陣暈眩。地球正在旋轉,要把今天的太陽丟掉了。

「啊,一天又要沒了。」回神時綠燈剩十秒,我匆忙過街。

殘留的暈眩感使我想起九二一地震。那年我是個小學生,晚上我跟弟弟為了吹冷氣,在爸媽房間打地鋪。被震醒以後我盯著猛烈搖晃的吊燈,完全動彈不得。雖然爸媽都在,但媽媽跳起來去叫弟弟,爸爸跑去開門和關瓦斯,我必須自己面對地震。結果直到現在,每次遇到地震我的身體就會凍住。心想:「就是今天了嗎?」地震停了,我才能解凍,鬆一口氣告訴自己:「呼,不是今天。」

我想,每個月的小毛病通訊,也許是我與提問者共同的地震吧。你我雖然各自受困於自己的災區,但透過問與答,我們能向彼此伸出手。也許最終誰都救不了誰,苦難也不會減輕,可是因為有伴,這一切似乎變得可以忍受了。

當然,一想到這個會結束,那個也會,還是恐慌到不行。不過也正因為篇幅有限,一切的滋味才會這麼豐富。我要謝謝編輯栗光的細心照顧,謝謝插畫Tai Pera奔放的插圖,謝謝大家提供我真心的問題,借我施力點,讓我爬出自已孤獨的瓦礫堆。爬起來,看見大家搖搖晃晃的模樣,讓我覺得這個世界其實挺可愛的。

呼,親愛的小毛病通訊啊,地震停了,你也已經完成囉。不要怕,讓我為你畫下一個圓滾滾的句點吧。

本專欄告一段落,請珍惜您的陋習、怪癖、惡狀,並且妥善保存您的暱稱、職業等等個人資料,李達達將繼續寫一些其他的東西,感謝您的支持。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另一種明亮
許子漢/聯合報
想念南橫。

以前的大學生很流行健行,我走過三次南橫,有太多回憶。

二十幾年後,我帶著劇團再次來到南橫。

這個夏天,我們從桃竹苗演到新北,又繞回東部,到台東的池上,再來到海端鄉。南橫公路就從海端沿著新武呂溪橫越中央山脈。

海端鄉南橫沿線的部落,初來、新武、霧鹿和利稻本來都有獨立的小學,如今新武和利稻都已改為分校。

7月12日一大早,我們換乘二十人中巴、小貨車,進入霧鹿峽谷。行程約二十公里,一個小時不到,九點左右,來到了海拔七百多公尺的霧鹿國小。天大晴,一路上,山景明豔,卻無心看景,心裡擱著許多擔心。因為這場在霧鹿的演出,利稻的孩子也要下山來看戲。

本來場地是要在霧鹿國小的圖書室,但是空間不大,又有太多不能移動的書櫃。當我知道利稻的孩子也想來看戲時,圖書室一定容納不下,立刻在池上租了車,上山重新場勘。

圖書室不夠用,學校裡也沒有一間教室看起來夠大。學校裡找不到場地,我走出了校門,進了村子,左右探看每一戶人家,打量各種空間的可能。在集會所前,我停下了腳步,場上有一間屋子,門鎖著,有招牌,有村幹事的電話,但聯絡不上。我估量一下外部尺寸,約莫合用。窗戶沒鎖,但有鐵窗擋著。我伸出手機,拍了照片一看,有較多雜物,看起來都是可搬移的。

就這裡了,我立刻決定換場地。7月11日,打了一天的電話,在鄉公所、村長、村幹事之間,反覆聯繫。都很和善客氣,都不反對我們用,但都覺得該問另一方。一直到下午,我們在紅石林道上遠眺關山鎮,太陽也開始西斜,終於,搞定了場地。

7月12日,抵達集會所,門已開,我才第一次走進這個場地,心內有點忐忑。幸好,和預估沒有太大差距。我們迅速分工,一組人照相,清運室內桌椅櫥櫃,騰出空間,定位人員接著上場。另一組人卸下器材道具布景,開始進行組裝。

裝台、測試、排戲,依序完成。午餐後,中巴出動,利稻的孩子先行抵達。

霧鹿的孩子也來了,小朋友加起來竟也有五、六十人,還有另一個團隊的大學生和國小老師。場地不大,非常擁擠,左騰右挪,總算全塞進場了。

開演了,我正要放心,最令人驚心的狀況就發生了。第一場才演到一半,突然啪一聲,燈黑了,控盤暗了,電扇也停了。跳電!我們第一次在演出中跳電。

我們迅速尋找配電箱,重啟閘刀開關,沒有反應。場上的兩位演員在跳電的瞬間就定格了,小朋友發現演員靜止不動,反而轉移了注意。

重啟閘刀開關沒有效果,場中仍然黑暗,我們不能等待,戲要演下去。我讓演員退場,前場人員迅速拆掉門窗的遮光,場上大亮。場中電扇已失效,前場人員拿起各種物品搧風,安撫小朋友。我進入後台,對所有人說,亮場,繼續演。

交代完,我出場很篤定地對所有觀眾說,沒有燈光,沒有音樂,但演出會繼續,就從剛剛中斷的地方,再上場,再演一遍,也請小朋友「認真地再看一遍」。說完,走下場的同時,我發出指令。演員就在沒有任何燈光、音效、配樂的幫助下,上場演出了。演員無所依傍,反而演得更純粹,更有想像。

電力後來恢復了,有另一個閘刀開關在一個鎖住的小房間裡。但是不重要了,我們由於另一種明亮,格外的專注,依舊呈現了那座故事的森林。

天黑之前,我們得趕下山,我告別美麗的霧鹿峽谷和二十幾年前的美好回憶,和南橫的重逢竟如此匆促。下次來,回憶裡不僅有風景,還多了戲,在一種特別的明亮與專注裡。

●本文作者創辦秋野芒劇團,帶領東華大學的學生志工,為國小學童進行公益演出。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楊璧華/加密的分享
楊璧華/聯合報
「我跟妳說,但妳千萬不可以跟別人說……」這不是孩童才會說的話,即便閱歷大半人生,我周遭親友最常說的話,仍非它莫屬。

去醫院探視罹癌第三期的阿K,臨別時他淚眼婆娑地拉著我的手,要求我別告訴他高齡八十九歲的老母親,於是我腦中自動新增一個機密檔案。剛結束四十年婚姻的友人,一番哭訴後不忘對我說:「妳千萬別對人說啊。」我默默當起她抒發痛苦的管道。LINE裡親戚對他高學歷卻賦閒在家一年半的兒子憂心忡忡,一句「我只有跟妳說,別人都不知道」,我只好趕緊把這事歸到機密檔案去。剛剛風光嫁女兒的B,無意中洩漏女兒大女婿七歲的祕密,也是忙不迭地要求我別說出去。

我的腦容量其實沒那麼大,幸好機密檔案也有保存期限,只等它們各自的主人調適好心情,願意勇敢面對事實時,便該自動銷毀。原以為我EQ高、口風緊,這些年從沒凸槌過,但隨著年歲漸長,記憶螺絲鬆脫,好幾次差點禍從口出,惹出風波。近來大腦自動下達命令,只要聽到:「我跟妳說,妳千萬……」便立刻拒絕。

至於還在保存期限內的「加密分享」,我依然「獨享」這份榮耀,小心呵護它們主人對我的信任。

 
 
 
訊息公告
 
 
 
 
Phable智能健康助理 為您把關三高飲食
Phable從日常生活著手,能進行衛教宣導並加強慢性病患者的病識感,把關用戶的生活習慣,輔助醫師進行慢性病的治療。透過APP引導患者自主管理並建立即時溝通管道,改善醫病關係,加強治療效果。

爸媽過度協助 恐讓孩子喪失自理能力與自信
你什麼事都幫孩子做到好嗎?其實,孩子現階段發展已能做到的事,請不要過度協助,讓他們嘗試自己練習,做一些日常的家事,不但有助於感覺統合的刺激,也能讓孩子養成自理能力,在上學後更有自信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