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邊界焦慮

聯副電子報
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30 第638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當代小說特區】朱國珍/邊界焦慮
張郅忻/綁辮子的人
【慢慢讀,詩】楊渡/山水畫卷
【剪影】蔡富澧/青苔
【那一年我許過願】郭珊/那些腫瘤告訴我的事
【書評□散文】林妏霜/餘的堅實力量
【大叔齊步走】徐國能/陸生

  今日文選

【當代小說特區】朱國珍/邊界焦慮
朱國珍/聯合報
古正義抬頭望向天空,今天有點雲,但更遼闊的是穹蒼,瀰漫莫蘭迪藍。遠處有幾個正在滑翔的飛行傘,紅紫黃綠橘,像是晴空中漂浮的彩色小蘑菇,也像是會飛的糖果,任意穿梭經緯,獨立無羈絆。人們若能經常這樣無拘無束遨遊天際,看起來可比苦苦勸世的神仙還快活。 大概只有在天空裡,才沒有邊界焦慮吧! 出獄兩年的太魯閣族青年古正義,現在是個九十公斤的 ......

張郅忻/綁辮子的人
張郅忻/聯合報
有一天,安古拿著彩色橡皮筋,要我幫他綁頭髮。「這裡也要!」「還有這裡。」他指著自己的頭說。我只好用橡皮筋,像個農夫般,在他的頭上,束滿小小的秧苗。他照鏡子樂得哈哈笑,還擺出各種奇怪的動作,要我幫他拍下照片。 小時候的我也很喜歡綁頭髮,我的頭髮不長也不短,顏色看起來黃黃的、細細的,和現在粗黑的頭髮不同。照片裡的我總是綁著咩咩頭,兩束頭髮向外翹。幫我綁頭髮的是我的 ......

【慢慢讀,詩】楊渡/山水畫卷
楊渡/聯合報
我穿過早晨的霧來看你, 帶著一幅未完的山水, 和一瓣冰涼的唇, 心,留在很遠的地方。 本不想歸來的, 又捨不下去年種下的花, 本不想離去的, 又割不去流浪的雲。 小鎮未醒,一夜的落葉 夢的足音太輕, 我把寂寞留給石階, 天,留給淡藍的心 ......

【剪影】蔡富澧/青苔
文/蔡富澧/聯合報
讓我謙卑地用空拍角度 微攝的呼吸靠近你,如神 俯視一個生命在樹皮上 對抗心靈的乾旱 堅持信仰並拒絕膜拜 直到大地龜裂春天呼喚 我來,賜你一滴 不捨的淚水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

【那一年我許過願】郭珊/那些腫瘤告訴我的事
郭珊/聯合晚報
「人類最古老、最強烈的情感是恐懼。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是對未知的恐懼。」 ——H.P. Lovecraft

對時間完全失去了概念

2014年盛夏的一個傍晚,在經歷了三天的術前檢查和準備,以及從早上就開始排隊、又坐臥不寧地等了大半日之後,我第一次被送進手術室,摘除了一枚6x8cm大的子宮肌瘤。 因為做的是微創手術,又 ......

【書評□散文】林妏霜/餘的堅實力量
林妏霜/聯合報
推薦書:顧德莎《說吧。記憶》(有鹿出版) 首先試作聯想的,還是與納博科夫個人回憶文集相同的中文書名《說吧,記憶》。顧德莎《說吧。記憶》同樣作為回憶錄,一樣意識了「時間」,一樣書寫了關於「我」的主體意識。前生與餘生的記憶內匯總如某種虹吸物理作用。也呈現出不免的反身性效果。然而,通篇讀完之後,發現將書名中間的標點符號置換成句 ......

【大叔齊步走】徐國能/陸生
徐國能/聯合晚報
每一個名詞在人心裡都有它的價值標籤,正如對有些人來說,陸資代表經濟侵略、陸媒代表立場偏頗、陸客代表環境破壞。學期將盡,我在研究室裡也玩味著「陸生」代表什麼? 陸生是走在兩岸敏感神經上的一群年輕人,有些人期待他們能促進交流,有些則防備著開放陸生中的統戰意識。台灣為這群「敵國」來的學生製造了一個精巧的制度,諸多限制暗示著你要來就來,不來最好,來這邊受到差別待遇或怎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