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朋友聯合國】梁瓊丹/幸福, 不用分享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8 第448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朋友聯合國】梁瓊丹/幸福, 不用分享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張知禮/最初的樣子
【青春名人堂】葉子/你很棒
 
 
 
今日繽紛
 
【朋友聯合國】梁瓊丹/幸福, 不用分享
文/梁瓊丹 圖/TANK/聯合報

定居在台灣雲林的新住民

「越南的婚禮,不像台灣,一天婚宴就結束了。我們可是要歷時三天!」萃恆這樣跟我說。婚宴的安排,由男女方各請各的。受邀的賓客,則視與主角家庭的關係,依家族親戚、父母的社交朋友同事、自已的同學朋友交誼,分三天宴客,吃吃喝喝,還要唱歌!

三天?我腦海裡浮出了張惠妹的經典歌曲,「一點都不會累,我已經跳了三天三夜!」啊,籌備婚禮已經很累了,還要搞上三天三夜,請樂團樂隊、辦酒會,這根本就是大戶人家的規格,有錢人才能這麼任性啊。

第一次注意到萃恆,是看到她的全名「陽氏萃恆」。名字中保留了「氏」,標誌著她的越南血統身分。我笑嘻嘻對她說,妳姓陽,是陽婆婆的「陽」耶!呵呵,雖然我們的世代年歲一致,但是成長文化環境大不同,她露出狐疑表情,「什麼是陽婆婆?」

萃恆,是生長於越南、結婚定居在台灣雲林的新住民,自信陽光獨立、學習力強,而且長得超正。在越南修習觀光餐旅的她,熱愛旅行、學攝影,總是跟著三五好友自助走透透,足跡遍布土地狹長如S形的越南。她大方跟我分享越南的美景,例如小馬爾地夫的芽莊、有巨大蓮花鐘乳石美景甲桂林的洞穴、富國島,以及橫跨中越邊境的磅礡高平瀑布。

儼然是越南無給職觀光大使的萃恆,懂得生活懂得玩。因為學校時期修習過一點中文,一畢業,就在中國人開設的貿易公司工作,因緣際會認識了台灣老公,兩人陷入愛河,於是決定來台灣共結連理。

「那妳的婚禮呢,也辦了三天?」

「我……我的婚禮只有一天。」

「啊?」這回,換我狐疑了。

萃恆突然有些哽咽,「因為媽媽不同意,不願意我嫁這麼遠。」

萃恆家境不錯,父母親都在公家單位服務,生活穩定,還有經營商號,對家中子女甚是栽培。這女兒氣質出眾,可以想見,家人怎堪得她離家受苦。

「我當時聽不進去,一心只想要到遠方生活,完全沒有想過後果。只記得大家都不贊成,阿姨還苦口婆心說著,如果妳幸福,不用分享。但是如果難過……需要分擔。」

一路咬著牙完成大學學歷

萃恆的婚姻,幸福美滿,老公常跟著她一起回越南、對老婆的母國文化頗有認識。每當有人鄙夷「越南仔」,老公會第一個跳出來、正色糾正。但即便如此,人生諸多時候,還是只能自己面對、自己承受。

在越南擁有專科畢業學歷,卻不被台灣承認,萃恆被迫從ㄅㄆㄇ開始讀起。那幾年,白天工作、晚上抱著娃兒,到國小補校重新讀書,不時還得到旁邊擠奶餵乳、安撫孩子們入睡,下課後風塵僕僕地背起襁褓中的嬰兒,一路騎著摩托車回家。

就這麼一路咬著牙,念完國中補校、高中,完成大學學歷。我很難想像,換作是我落腳美國或他鄉,如何接受過往一切全被否定、人生被迫歸零重新再來?

「那時候我只是中文不好,旁人卻以為我是白癡、連算術都不會,朝我丟了計算機過來……此類種種委屈羞辱,太多了。這麼多年來,我現在終於明白媽媽的反對、阿姨那句話的意思。」過往在台灣的心酸,不敢說、不能說,不能讓遠在越南的家人擔心。說著,說著,萃恆的眼眶泛著淚……

是啊。幸福,不用分享。而後面那句才是重點!「痛苦,需要分攤、需要支持。」阿姨的話語裡,有著滿滿的愛。當離家千萬里的時候,作為新家人的我們,能否同理彼此的挫折與痛苦,給予支持與慰藉?

抹去眼淚,萃恆再度恢復開朗笑容,侃侃而談。最令我佩服的是,她高度追求自我成就的動力,從一個中文白癡,到醫院門診翻譯、法院通譯,遠距教學中心越語老師、國小母語課程教師,現在開始在電台主持《哈囉,聽見東南亞》的廣播節目了!

我說,既然妳都自助旅行去過小馬爾地夫的芽莊,不如說說妳蜜月去哪裡吧?

「我結婚之後,就馬上來台灣。雖然環島過幾次,但其實沒有真正蜜月旅行!」聽來有點遺憾,但她話鋒一轉,「結婚二十周年慶,叫什麼?」我查了查,原來叫作瓷婚。意思就是同床共枕了二十年,彼此之間的了解就像青花瓷上的藍白花紋那樣一清二楚,更像瓷器一樣,歷久彌新、愈久愈珍貴。

「二十周年的蜜月旅行,妳有什麼建議嗎?」萃恆問我。

呵呵,不如跟老公再大戰個「三天三夜」吧?我說。

啊,別誤會,我是說,趕緊補辦一場盛大的婚禮吧!我肯定會不遠千里參加,讓我獻唱張惠妹的〈三天三夜〉,祝所有的姊妹們在台灣幸福快樂!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張知禮/最初的樣子
張知禮/聯合報
教育資源緊繃的年代,小鎮初中只有一台風琴供各班輪流使用,因此音樂課一結束,就有兩個男生閃進教室抬風琴。班上調皮的女生領頭拍桌起鬨,他們低頭搬琴逃離,那副狼狽樣總是惹得大夥笑彎了腰。

有次音樂課後,一個高瘦男生領先步入教室,他的身材挺拔,面容清秀,濃厚黑髮下一雙眼眸明亮清澈。他靦腆地朝空氣點了點頭,不慌不忙帶著同學將風琴抬走。女孩們斯文起來,忘了拍桌嬉鬧。

我目送他的背影穿過操場,走進對面男生教室。情竇初開的少女心弦被他撥動怦然,卻帶著莫名惆悵;這是學期的最後一堂音樂課,暑假時,我就要隨父親調職而轉學,一絲情愫只得隨風遠颺……

多年後,初見身材修長、俊朗儒雅的他,竟有似曾相識之感,只是臉龐多出一副眼鏡。相談後才知我倆曾就讀同一所初中,難道他就是那個讓我情弦初動的大男孩?最終,是鏡片下那掩不住的清亮誠摯眼神,讓我認定是尋覓良久心之所安的歸宿。

結褵四十年,他的滿頭青絲已成稀疏華髮,然善良體貼的人品、溫文誠懇的眼神始終如一。歲月帶走了青春,但消磨不掉他最初的樣子。

【青春名人堂】葉子/你很棒
葉子/聯合報
我最常對貓說的一句話是:「你很棒!」

被貓媽媽遺棄的兩天大小奶貓,輾轉從淡水來到新店,餓了許久,不斷喵喵叫著,還未張開雙眼,但已在面紙盒裡摸索爬行。我趕緊用專用奶瓶泡好貓奶粉,把奶嘴塞進小奶貓口中,牠馬上吸吮起來。我摸著牠不到一個手掌大的身體,說:「你好棒!要健康長大喔。」小奶貓果然很爭氣,從兩天八十克重,一下子變成九歲九公斤的大肥橘,而我仍是每天追著牠,要幫牠摳眼屎、擦拭身體,如同小時候一般,當然不會忘記稱讚牠:「咪醬,你好棒!」

疑似被車撞擊,全身是傷、下巴整個脫臼位移的黑白貓,被每天餵養街貓的林媽媽發現躲在汽車底下,林媽媽馬上把虛弱的牠送醫治療。第一次看到黑白貓是在動物醫院的病房裡,牠的臉被紗布整個纏繞只露出一個眼睛,骨折的左後腳還架著固定架。黑白貓不是林媽媽固定餵養的街貓,不知道牠從哪裡來、怎麼受傷的,但林媽媽更擔心的是黑白貓痊癒後的去處,受過如此重傷,不可能再讓牠回到街頭生活。我向她承諾,不用擔心,如果黑白貓能順利出院,就來當我的貓孩子。我摸摸黑白貓,說:「你好棒!要趕快好起來喔。」黑白貓因為有好醫師好醫術的照顧,住院一個月後來到我身邊,脫臼的下巴復原後雖然還是歪歪的,仍阻擋不了黑白貓的好食慾、好心情,體重從只有兩公斤,一路像吹氣球般膨脹,我每天還是會抱抱牠,摸摸牠因傷截指的貓掌,告訴牠:「釀釀,你好棒!」

我看著一下子對人哈氣作勢攻擊,一下子又躲在籠子角落的虎斑貓,思考著動物醫生的建議:「貓太兇,最好放回街上去。」但虎斑貓是躲在汽車底盤好不容易抓出來的,放回去會不會又躲回車底?下一次會不會也這麼幸運脫困?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我決定試著馴服一段時間,利用食物循序漸進,一步一步降低虎斑貓的緊張情緒。短短一個月,我成功抱到虎斑貓,還順利幫虎斑貓找到一個永遠的家。而我在每一次馴服的訓練中,總不忘對貓精神喊話:「胖妹好棒!胖妹好乖!」儘管馴服過程不免被牠不小心抓到滿手是傷,但辛苦與受傷的結果,是胖妹現在每晚都會陪著新媽媽入眠,還會睡到翻肚。

在照顧貓的過程中,我喜歡用正向鼓勵,且絕不處罰。貓很聰明,用牠喜歡的方式固定做幾次,牠就能學會;若是貓真的無法達到要求,我發現最快改善的方式是「人自己改變來適應貓」。別老覺得動物必須符合人的要求才是對的,一味要求狗必須這樣、貓必須那樣,如此刻板印象是不對的。你是不是真的愛牠們,牠們其實都知道。

照顧這麼多貓、照顧這麼多年後,我也常安慰自己:「妳好棒!」這條路走來不易,而我從來沒有選擇放棄,真的好棒,不是嗎?

 
 
 
訊息公告
 
 
 
 
直擊台商遷徙 逃離美中貿易戰場
當辦公室還在裝修,一切亂紛紛之際,樂軒科技越南第一條試營運的生產線已正式上線。就這樣,邊搬家、邊裝修,也邊生產,在中美貿易戰火的延燒下,台灣科技廠的海外遷徙,就在我們眼前,活生生上演。

夏日風物詩 愛情花百子蓮
別稱愛情花的百子蓮,原產於非洲南部的印度洋沿岸至北部的林波波河流域,約在17世紀被引入英國栽培,現在是歐洲庭園中夏季常見的球根花卉,花色從藍紫到白都有,呈現不同程度的深淺色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