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自學學什麼】諶淑婷/先改變家長自身的教育觀

家庭鮮活報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1/28 572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自學學什麼】諶淑婷/先改變家長自身的教育觀
【心情點滴】張益寧/可貴的家庭日常

  家家有本經
【自學學什麼】諶淑婷/先改變家長自身的教育觀
諶淑婷/聯合報
先改變家長自身的教育觀。圖/Betty est Partout
十一月是國小期中考月,孩子忙讀書,家長忙協助複習,時不時就能聽到有人抱怨,108課綱愈改愈糟糕,因為孩子每天補習、功課寫不完,成績也沒多好。

這種毫無連帶關係的批評,讓我十分困惑,如果仔細看過孩子的課本,就會知道現代兒童學習內容大大贏過我們當年的死板教育,國語有現代兒童文學也有生活散文;數學題目解說循序漸進,就連我們這樣的自學生,只要每天讀兩頁課本搭配習作,就能把數學學得有滋有味;更不用說自然科講求生活化,社會科從孩子的生活出發,認識台灣族群、地理、氣候、河川等等,孩子好聯想又好記憶。

許多對108課綱的批評,或許都該回到家長對教育的觀點謬誤。

以我自身為例,我雖然是填鴨教育訓練出來的「考試高手」,但國三那年,已有推甄與申請入學可嘗試,很幸運成為受惠於免試升學的高中生,當時同班同學還有數名非聯考生,讓班上氣氛活潑、表現多元又優秀。

現在我陪著孩子學習,也相信孩子不能死背、刷題,要多方嘗試、多玩、多思考,找出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並投入,未來自然會被引入適合的學校科系。

我能理解,現在的國中小家長多數仍是聯考的一代,沒有體驗過多元升學管道,難免深信「成績至上」,所以從孩子一進小學就開始加強補習,期望孩子每次考試都能前三名,若成績下降,家長就心慌意亂,四處尋求把孩子成績「叼起來」的功法。

五年級的兒子告訴我,班上不少同學補習到晚上八、九點,回家寫功課到十點後,每天學習十二小時以上,卻沒有相對優異的考試成績。我想這些孩子是真的累壞了,沒有放空、休息、反芻的時間,大腦怎麼能有效吸收與發揮記憶力?

小學生放學後還要在補習班待上三至五個小時,不是推動108課綱後才發生的,而是我們這個聯考世代當爸媽後愈趨嚴重的問題。我們這一代上頭的父母大多學歷不高,可能是初中或小學畢業,也可能是高中或專科畢業生;沒有靠著學歷一路往上的他們,不見得人人都會逼孩子要考試拿高分,有些會勸孩子讀專科學校,有些在大考前夕才趕快安排補習或衝刺班。

反而我們這個人人都是大學畢業生的世代,體驗過分數決定選填科系的殘酷,或是經歷過怎麼補習都無法追趕上同學的挫敗,以至於成為父母後,用盡力氣想為孩子鋪設一條最直最順的升學之路:幼兒園開始補英文、剛上小學就報名先修班,所有科目都進度超前;又不時因為孩子成績起伏而失落、焦慮,最後把一層又一層的學習重擔壓在孩子肩上,就算失去了親子關係,也相信「我是為孩子好」。

可是108課綱與多元入學本意是看見孩子更多可能,不是背下教科書一字一句,不少家長正身處於自己求學時期無法想像的工作環境,生活中也處處是超越過去所能理解的人工智慧,為何獨獨對教育的想法停留在二、三十年前?

我想,最需要教改的是家長、教師與補教業者,改掉以分數為評定學習成就的指標,當教科書努力改善,期望保持學生的好奇與探索活力時,成人也要面對教育制度的沉痾,例如教師增能不足、師培體系難以因應108課綱的需求、缺乏助教制度來協助班級教學與經營,還有家長能不能走出分數迷思,看到孩子在非學科發展的可能性?

台灣孩子不是被108課綱擊垮,是被以考試為評量方式、升學管道的錯誤教育觀弄得疲乏不堪。但此時此刻,教學現場還是有熱情積極的老師,努力為學生撐出更好的學習空間,也有適性的多元入學方式;而家長要放寬心,不要人云亦云,看到別家孩子在補習,就緊張自己是不是耽誤了孩子的學習。

我們最要擔心的,是有沒有好好看著孩子,欣賞他的特質並給予自由,讓他好好走在自己的路上,而不是硬牽著、拉著、拖著、推著孩子跑向我們無法預料的未來世界。


【心情點滴】張益寧/可貴的家庭日常
張益寧(花蓮吉安)/聯合報
日前外子身體微恙,夜半突然嘔吐,腸胃不適,頻跑廁所。隔日狀況仍不佳,早晨習慣至山林小徑健行的我們,決定提早打道回府;一路上走走停停,休息時我幫他搧風,並像雷達般報告我所觀察到的臉色變化。

抵達家門,我叮嚀他盥洗更衣後躺平休息。適逢連續假期,診所休診,我思索著該如何讓他舒適一些。

「網路上的建議是,腸胃不適時,最好斷食或僅食清粥。」我提出看法並詢問他意見,他選擇吃粥。

到廚房,將胚芽米和白米混合,放入電鍋熬煮。盛起濃稠的稀飯待涼,撒下些許鹽花,藉以襯出澱粉的香甜。幾餐過後,外子不適的症狀已然消除,安下心的同時,他隨即謝謝我照顧他。

人際之間難免有意見相左、大聲「做自己」的時候,相對於道謝的話卻顯得靦腆、保守地埋藏在心底。所幸,與外子從認識到成為眷屬,三十二年的相處,在感受到對方付出時,都能發自內心、不難為情地道謝,這是我最感欣慰的相處模式與表達習慣。

健行時,外子幫忙準備運動飲料,我接過水瓶道謝;家中設備發生問題,外子排除障礙,讓生活恢復便利,我便讚美:「謝謝,有你真好!」趁著陽光普照的日子,我將被子曝曬,就寢時他聞到陽光味道,微笑說:「謝謝妳,被子好香。」

「謝謝」二字很奇妙,如同鹽花,能彰顯生活中常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甜滋味。我們沒有刻意,只是在平日感受到對方的好時便逕自表達,是我家可貴的日常。


  訊息公告

電商行銷如何突破困境?
電商企業在品牌官網上,可考慮更「針對性」的促銷活動,例如:依循消費者購物歷史和興趣,提供具個性化的優惠方案;針對不同層級會員提供對應的促銷頻率。全方位提高消費者參與度,並創造更高價值感,也能避免「促銷疲勞」的現象。

3檔「0050親民版」必收藏!加碼存ETF小技巧
「國民ETF」0050,股價最高破150元,讓熟齡存股族、小資族都難以入手。幸好市場上有另外3檔「0050親民版」,目前股價還在3字頭,其中1檔報酬率勝過0050,而且配息次數更多!另外,想存ETF究竟要考慮哪些事?該不該逢低加碼?專家這樣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