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8日 星期二

【世界在我腳下】葉含氤/在天涯呼嘯的風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6/18 第569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葉含氤/在天涯呼嘯的風
洪惠風/國寶裡的咒禁之術?
梁俐婷/無「羽」倫比的美麗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葉含氤/在天涯呼嘯的風
葉含氤/聯合報

玄奘出唐土的最後一站

你的天涯在哪裡?於漢唐人心中,玉門關就是天涯,是春風也難度的天之盡頭。

玉門關與陽關一北一南相望,與陽關不同的是,這裡沒有葡萄園,沒有村莊,沒有人居,只有窮極雙眼也無法丈量的廣大沙漠。

來玉門關的前一天,我去敦煌東邊的瓜州鎖陽城,知道鎖陽城是玄奘出唐土的最後一站,而玄奘又是從玉門關離開中土。我總是納悶:現在的鎖陽城到玉門關約三百公里,這麼遠的距離,怎麼會是玄奘離開中土的最後一站?此外,玄奘又是如何利用一個晚上的時間,就偷渡出關的呢?直到來玉門關才恍然,原來漢唐兩朝的玉門關是不同的地方,唐朝的玉門關已往東遷移,與鎖陽城相隔不遠。遺憾的是,唐玉門關不知在哪個年月已全部湮沒於荒沙瘠土中,連個「位置」都尋不到了。

漢玉門關遺址,孤立在敦煌西北百公里外的黃土沙磧間,現今僅剩一座小方盤城,與之距離十多公里遠,則有一座大方盤城,那是漢代河倉城遺址,那日我就從玉門關乘坐景區車前往河倉城。關於河倉城遺址,現在也僅存風化後的夯土牆面,但猶可一窺其宏壯的四方輪廓。河倉城地勢不同於玉門關的平坦,它四周是較高的戈壁,城郭位處於中間凹陷處,很是隱密安全,可見當初擇地築城時,是經過一番審慎的勘查與推敲。

從漢代到魏晉,河倉城一直是儲備邊防糧秣與軍需的倉庫。它也是目前西北地區遺留下來的唯一一座軍用倉廩。

河倉城旁邊是一段漢長城,沿著長城往上走,則是一座廢棄的烽燧。在這大片的旱地上,長著許多低矮的駱駝刺,那是駱駝愛吃的植物,在敦煌沙地中時有所見。駱駝刺很矮,大約只有五十公分高,但它為了要在乾旱的環境中尋找水源,可以往下扎根十五公尺深。起初我不明白這植物名稱為什麼帶有「刺」字,因為它的葉子是扁平的,哪來的刺呢?直到我蹲下來用手碰觸了它,才知道其莖布滿了尖刺。我猜想,說不定漢朝時,此處就有這生命力強悍的植物。

望不見當年的金戈鐵馬

我繞著漢長城與河倉城走一圈,這裡沒有現代的人為修飾,滿眼荒涼枯槁。但卻在南面荒灘上,看見不遠處有波光粼粼,而且周邊有蘆葦,有水草,竟然還有馬的身姿。那幾日我走過的地方,大多是不適人居的茫茫荒原,水是稀罕的,植被是少見的,更別說動物,所以當看到有生命,哪怕是一條河、一株草、一匹馬,都讓人倍覺可喜。

據說這裡有條疏勒河,在兩千年前,大水湯湯,水載舟來,水載舟去,舟上有玉,有絲綢,還有思鄉念友的信件與包裹。

但我望不見疏勒河,正如我望不見當年的金戈鐵馬,飛鏑傳檄一般。

與陽關相較,我更喜歡玉門關,也許是因為這裡的荒蕪與貧瘠,這裡的殘破與靜默。在人世間很難再遇見如此孤獨的地方,它有古代人類的遺存,只是已杳然。卻也因為這樣的蒼涼,這樣的寂寞,這樣的漠風飄蕩,反而形成一股張力,這種張力,是班超說的「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願生入玉門關」,是李白說的「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更是岑參說的「玉門關城迥且孤,黃沙萬里百草枯」。這裡不是良辰美景的江南,不是華燈滿街的京城,不是物產豐隆的中原,只有荒荒漫漫的黃沙石礫,只有將士慷慨激越的豪氣干雲、只有官兵百戰折戟的肅穆莊重,只有馬前踏蹄的蹀躞反覆。在烽煙篝火、旌旗獵獵的玉門關,曾經演繹過多少波瀾壯闊又驚天動地的故事?可能激昂,可能榮耀,可能哀傷,可能喟嘆。它們不發一語,掩蓋於時光之中,卻成了我心中錚錚作響的千古吟唱。

這裡曾是漢朝的西北邊界——玉門關與長城、烽燧與河倉城,它們經歷過風光的偉業功績,見證過歲月的興衰往復。此地年高德劭得足以讓後來的山海關、嘉峪關都得尊稱它為前輩。如今卻只有風在它身畔呼嘯,它在巨大的空裡迴蕩。城頹了,牆坍了,烽燧荒廢了,它成了彼岸,成了歷史。

我站在它的現在,憑弔它的過去。我在它曾經的雄渾氣度中,照見自己的渺小卑微。

我也在這裡,明白了何謂「天涯」。

洪惠風/國寶裡的咒禁之術?
洪惠風/聯合報
宋李唐炙艾圖軸(部分),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 @www.npm.gov.tw

古代走方醫怕觸人穢氣,不能跟賣食物、賣叭噗冰、修理紗窗紗門玻璃,一樣地在大街小巷中大聲吆喝,那麼要如何招攬生意呢?

這次故宮「國寶聚焦」展(2024/4/4-6/23)的李唐〈炙艾圖〉中,就畫出了解答。李唐畫出了走方醫紅黑圓點當作廣告招牌的「幌子」,還有醫療助手的右膝蓋後方的「串鈴」,用「幌子」與「串鈴」告訴大家醫生來了。

《老殘遊記》中也記著:「次日清晨起來,吃點兒點心,便搖著串鈴滿街踅了一趟,虛應一應故事。」只是清朝的串鈴,是拿在手上,〈炙艾圖〉中宋朝的串鈴,卻綁在膝後。

〈炙艾圖〉中除了精采的醫療場景,助手的表情也很搶戲,有人說他正在對藥膏哈氣,也有人說他在偷笑。這兩種說法都有些不足之處,以前者來說,哪有人哈氣會露出上下兩排牙齒的?至於後者,醫師治療時在旁邊偷笑?那不就像是CPR時還在談笑風生?如此毫無同理心,違反了醫學六大核心能力中「專業素養」(professionalism)的精神,教人生氣。

有沒有第三個解釋呢?

讓我們先回到那個時空,不講醫療,改從巫術著手,或許會得到不一樣的答案。

〈炙艾圖〉的艾,除了當藥物外,還有神效,「取艾葉拭手,使汁受手中,七日勿洗手,持齋過七日以外,即成禁。……咒曰:『願我此手一切癰腫,一切諸毒,乃至一切病,手著即瘥』。……若治病時作想此手作熱鐵;又想前人病如雪,手著病即散。」

在那個年代,全世界常常都是醫巫不分的,西方醫學會依占星學行星走向,而從不同的身體位置放血治療;薩滿巫師,除了與神靈溝通之外,也負責占卜與醫療;扁鵲也曾被嗆上古醫「以莞為席,以芻為狗,北面而祝之,發十言耳,諸扶輿而來者,皆平復如故」。意思是,古代醫師只需念十個字,病就消失了。

唐代藥王孫思邈說:「醫方千卷,未盡其性,故有湯藥焉,有針灸焉,有禁咒焉,有符印焉,有導引焉,斯之五法,皆救急之術也。」唐代正統醫學教育中,醫科、鍼科、按摩科之外,還設置了咒禁科,教導咒禁工、咒禁師學習咒禁之術,以袚(ㄈㄨˊ)除鬼邪;到了元明之際,太醫院第十三科還設了「祝由科」,以符咒治病。

咒禁之術有哪些呢?

廖育群的《醫者意也:認識中國傳統醫學》一書中提到,咒禁之術除了咒語、紙人、符灰……之外,還可以用「氣」,咒禁六法中的「氣道禁」,可以「吹、呼、呵、噓、嘻、呬」。

也就是說,也許這個醫療助手,正在使用「嘻」氣之法?還是「呬」氣之道?這兩者,或許更符合他的表情。

「哈」氣也好,偷笑也罷,還是「嘻」氣念咒?沒有時光機,我們只能紙上柯南,但無論如何,〈炙艾圖〉是張罕見精采的醫療畫作,除了能當111年學測的國文寫作參考試題外,還有許多細節,值得細細品味。

梁俐婷/無「羽」倫比的美麗
文/梁俐婷/聯合報
從小,父親經常趁著假日帶我們姊妹倆去羽球館,練習長達半天的高遠球及抽球技巧。嚴厲的他會嫌棄我們某幾次回擊力度不夠、敲框等等,所以長大後姊妹倆分道揚鑣,妹妹不太喜歡羽球,而我繼續在大學參加羽球社團。

羽球的迷人之處在於:你可以主動選擇回擊的方法。每次的國際羽球比賽,我都會準時打開愛爾達體育台幫台灣選手們加油,最愛追的球星是有著魔術師之稱的戴資穎。她的隱蔽性打法完全破壞對方的第一啟動時間,讓整場比賽歡呼聲不斷。從2018年的全英公開賽開始,我就持續追蹤,她跟日本小鋼砲--山口茜的決賽更是堪稱神仙打架。

在紛亂的工作步調與帳單付費的現實中,小戴每場比賽的拚盡全力、每次有驚無險的救球都讓我有勇氣再繼續與生活拚搏;且更讓我值得學習的是,她能愛己所選並持續磨練,達到一生懸命的職人精神,是最無「羽」倫比的美麗。

「話題徵文:追星的日子」即將結束,新主題為「我能懂你」:

溝通是為了明白彼此的需求,亦讓雙方關係更加緊密。你曾因一句話或一個動作,瞬間與對方的心連上線嗎?歡迎來稿分享你的故事,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刊登順序前五名者,可獲得寶瓶文化出版的李羚榛《人類沒有很懂我:犬貓行為獸醫師帶你醫病也療心》。

文長350-500字內為佳,e-mail信件主旨註明作者、標題及「投稿我能懂你」字樣,全文貼在信件上,並附word(doc)檔,文檔內依序打上標題、作者名、作品全文,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台積電展開關鍵戰役 劉德音獨家一手告白
若論台積電這些年來的鮮明改變,劉德音說,現在的台積電,不只是台灣的台積電,更是「世界的台積電」!確實,一句「世界的台積電」,背後隱含著許許多多的危機應變與關鍵決策。面對地緣政治的驚天變局,劉德音說,過程中「沒有所謂的關鍵一刻,從來沒有一次是簡單的是非題,每一次,都是高難度的問答題。」

把台灣帶往更遠的地方 閱讀,是我們最短的距離
台灣是華文世界的出版重鎮,更是出版量高居全世界第二的國家,而在眾多出版品當中,有1/4為翻譯作品,足見台灣讀者對於外來文化的開放態度。而從另一面來看,台灣的出版品,又有多少可以突破同溫層,被帶到更遠的地方?疫情期間,台灣在國際社會漸次引起關注,連帶地,國際書市也捲起一陣台灣熱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