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自說自畫】宋明憲/診間裡的年輕人


【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8 第540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宋明憲/診間裡的年輕人
騷夏/窗口
劉雲英/職業病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宋明憲/診間裡的年輕人
宋明憲/聯合報
圖/宋明憲

「同理」加上「從容」,一切可以變得很有溫度

自從獨當一面、成為主治醫師後,我發現許多患者走入診間,眼神會不由自主地帶著一絲猶豫與不安,甚至面露驚恐。當他們舉步維艱地抓到椅子輕輕坐下後,通常會先提出幾個和醫學一點關係也沒有的問題:「醫生你幾歲?」「你現在算是實習嗎?」「現在的醫生怎麼都這麼年輕啦!」

在普世價值中,除非要套交情,不然問年紀都是期待得到極端值的:長輩一頭烏黑秀髮,但前幾天剛過八十五歲生日;順暢說出一串句子的小妹妹,居然只有兩歲……無一不是為人津津樂道的飯後話題。

遺憾的是,年輕的醫師往往會讓人聯想到「經驗不足」、「菜鳥」或「白老鼠」等字眼。剛上任的主治醫師,一節門診人數了不起十人,看向隔壁的名醫專家,來到七、八十號的比比皆是,病患若成功掛到破百號,更有種「賺到了」的快感,想著想著病都好了一半。

在診間外派頭不行,在診間內呢?有沒有與權威大師抗衡的機會?沒有,並沒有。大師的診間裡可能會有兩到三位護理師或助理,所有文書作業除了用印之外,幾乎不必親自動手,更甚者還有住院醫師提供「我手寫你口」的服務,病歷由住院醫師鍵入電腦。

事已至此,年輕醫師究竟該何去何從?

沒有地位,沒有包袱,意即沒有壓力。我們的門診人數不多,病人和醫師都沒有時間壓力,病人講得愈多,可以參考的資訊就愈多,對疾病的診斷愈有幫助。

根據每個醫師在專業外的興趣與經歷,「同理」加上「從容」,一切可以變得很有溫度。我完全能體會長期慢跑者在膝蓋外側的疼痛,因為我同時為其所苦。請一位事業剛起步的年輕銷售員調整自己的作息以改善失眠症狀,就像叫我們把門診放著、規律吃三餐一樣,那是「何不食肉糜」。偏頭痛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煩躁感,我從國中就學習如何與之共舞,因此當病人說出「我頭快爆掉了」,我不但懂,也可以偵測出不屬於偏頭痛的異常症狀。

醫病關係在過去十幾年來已悄悄改頭換面

在神經科診間裡,各種花式懷疑自己中風的戲碼天天上演,其中當然不乏真的中風的患者,一個完整的看診過程應該包括:解釋中風為何物、問出可能造成中風的危險因子、抽血檢查、開立合理的中風用藥、告知用藥可能的副作用、提醒回家需要注意的症狀……最後一步尤其關鍵但也難如登天:請患者戒菸。此外,再進一步可以了解患者的居住環境、同住者、工作內容,來評估是否需要社工幫助。以上這些事情還要想辦法不淪為死板的說教,巧妙地與比喻結合,搭配適當的講話速度,沒有個十到十五分鐘是無法完成的。乍聽之下時間可能不長,但這代表一小時只能看四到六位患者,一節門診剛好就是看十二到十八位患者。

醫病關係其實在過去十幾年來已悄悄改頭換面。從患者踏入診間開始,我們和患者一同想辦法面對疾病,疾病是「我們」的事,以往如高牆般的權威感、距離感和冰冷感,已不再適用。我們願意讓病患知道自己最近在追哪一部韓劇、昨天扭到腳所以今天行動不便、還沒吃午餐就來看診導致現在頭昏眼花、穿得太隨便去看房子還是要被嫌棄、買房子和大家一樣正在東拼西湊頭期款……醫師也要很努力地過生活,醫師終究也是人。

下次打開診間的門,看到一名穿白袍的年輕人,莫急莫慌莫害怕,給我們彼此一點時間,想像自己是來泡茶聊天的,只是這位年輕朋友恰巧是個學醫的,讓我們一起試著解決問題。

「講一堆,所以醫生你到底幾歲?」

乖乖吃藥做檢查,下次回診再告訴你!

騷夏/窗口
騷夏/聯合報
郵局的號碼叫到我。

「請問要辦什麼業務?」我要大筆匯款。

防洗錢和防詐騙,窗口重複核對我的身分資料,確認我的用途,和即將匯款的履約保證的專戶。「買房子嗎?」是的,那天我匯出人生第一筆大錢,一百二十萬,想想這些工作多年的儲蓄就這樣花掉了,心臟跳很快。

我隔壁窗口恰巧也是大筆匯款,那位先生一邊講著手機,一邊手寫資料,我聽到一些關鍵字,應該是在處理喪事,他正在聯繫買塔位和骨灰罈。

我買陽宅,他買陰宅。我雖然心情緊張,但口罩下有春風滿面,隔壁買陰宅的先生,骨灰罈石材似乎和家人還沒有共識,打了幾通電話,還在等電話。

我的窗口比較熱情,她辦完手續,還和我道聲:恭喜。我和她說:謝謝。

但我也揣想,如果窗口面對的是買陰宅的隔壁那位先生,她會說節哀嗎?

應該不會。

「恭喜」最多讓人喜形於色,「節哀」可能牽動巨大情緒冰山。雖說陰陽兩樣情,但人生下半埸誰知道呢?接下來我要辛苦背房貸,可是死去的人卻解脫了。

做瑜伽的時候,有一組舒緩過勞脊椎的「貓牛式」。手掌與雙膝四肢著地、膝蓋與肩同寬,「貓式」是頭抬到最高,腰降到最低,同樣的動作相反,「牛式」則是拱背,頭降到最低。老師說:頭抬到最高,像是你人生最驕傲的時刻,頭降到最低,像是臣服苦難低谷。

這樣說來「恭喜」和「節哀」是一體的,一切故事都必須往前推進。

買房像是一個窗口,讓人更認識自己,就像當初對房子的想像,本來是一片空白,感覺什麼都好,到後來愈來愈具體明白,什麼條件是可以容忍,什麼是打死不退的。

記得有位仲介會請我先填他設計的表單,希望了解顧客需求,才能幫助經驗值如一片白紙的買房小白,找到合理的房子。其中一個選項是:窗口是否一定要看到藍天?當時心想,這是什麼怪奇的問題?後來才知道,這個命題是多麼有「鑑別度」。都會區寸土寸金,房子棟距都近,和隔壁棟對看不稀奇,這題表面是問你要的是怎樣的窗口,但其實也可以看出你對居住品質的耐受度。

窗外有藍天是奢侈的事,後來我站在自己窗口,想起這陣子的人間風景。

延伸閱讀:

騷夏/斡旋

騷夏/賀成交

劉雲英/職業病
文/劉雲英/聯合報
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若再加上後天習慣養成,那肯定是根深柢固、八風吹不動,這個有後天加持的叫作「職業病」,即使在遠離職場或退休多年後,仍會時不時前來附身。

曉君是我們退休俱樂部的財務大臣,性格開朗活潑,有她在的地方總是歡笑不斷。她一輩子從事會計工作,心算能力特佳,「兩百三、八百五……九個人吃了三千兩百七十。」她頭一偏,很快盤算好,「每人分攤四百,餘額三百三,充作公積金。」我們自然無異議。只不過她不只自掃門前雪,還經常越界管到他人瓦上霜:曾見隔壁桌一票食客正核對帳單明細,她手急眼快地一把搶過來,不是要請客,而是過度熱心地想代為算帳,無視老闆在櫃台內吹鬍子瞪眼。有過一次前車之鑑,我們便很有默契地在餐畢後將她迅速架走,免得她的會計魂又上身。

曉君的症頭還不算太嚴重,有位中醫朋友逢人就請對方伸出舌頭給她瞧瞧,因為「望舌辨病」是她對周遭朋友略盡棉薄之力的一種方式,有時與人握手當下就順勢把脈問診。大疫三年,大家罩不離口,也減少許多肢體接觸,她有志難伸,好生鬱悶!

我在數落朋友時也保有自知之明,在編輯台近三十年,一目十行挑錯字功力不是蓋的,有次在公車上,發現一閃而過的招牌寫錯字,立刻拉鈴跑下車,店家先是大吃一驚,然後大笑三聲,說了句「下次改進」。雖無重金酬謝,但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我已經很滿意了。也曾在餐廳菜單上目睹錯別字,職業病發作得向老闆反映,卻被嗤之以鼻「無聊」兩字。最常碰到不小心看見報紙內文、圖說或標題有誤,但不敢去電指正--基於同理心和職業道德,我深知記者、編輯前一晚趕著打稿下標,難免忙中有錯,不但自責不已,還會被長官斥責一番,我又何苦再捅人一刀?

閒暇時,我們五姊妹愛追劇,大學教授退休的四妹唯恐我們大腦退化,主張多看幾檔緊張懸疑燒腦劇,三妹本來就酷好此道,舉雙手贊成,二妹和小妹則從善如流,剩下我孤掌難鳴。「妳覺得兇手是誰?為什麼?說出個理由。」追劇追到中段,四妹一聲令下,要我們分組討論,交報告上來。偏偏我一向疏懶慣了,大腦經常處於放空狀態,為逃避寫報告,總找些理由搪塞,不是半途棄劇,就是移情別戀轉追笑鬧劇。生活大小事已經夠繁瑣了,何苦還要絞盡腦汁讓頭腦打結?我寧可看輕鬆喜劇無負擔,為此常被妹妹們威脅要開除會籍,我還作過被教授四妹當掉重修的噩夢呢。

 
 
 
訊息公告
 
 
 
 
有潛規則 存股族要降低期待值
金管會給了明確的指引:「金融機構財務健全攸關社會大眾權益,股利政策應採穩健原則,要符合可持續發展需求。發放現金股利原則上應以當年度獲利為基礎,金控若打算用法定盈餘公積或資本公積發現金,應『詳實分析』未分配盈餘不足支應現金股利的原因……。」到此,相信主管機關的態度很明確了,存股族今年要降低期待值。

朱芯儀抗癌成功,人工血管終於拔除!呼籲女性多愛自己
朱芯儀生病後,了解到女性真的要好好愛自己,身體是自己的,沒有什麼比健康還重要!今天是婦女節,期望所有努力為家庭、事業付出的女性朋友們,多照顧自己一點,多關注自己一點,正視自己的身體需求,學會把自己放在生活第一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